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影評、金句台詞:每個出錯的環節成就一場災難 Kursk

20190326165101 64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 |潛行浩劫96小時 | 庫爾斯克 影評評價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又譯:潛行浩劫96小時、庫爾斯克)是2018年上映的法國及比利時合拍的英語劇情片,改編自Robert Moore的小說《A Time to Die》取材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由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執導,主要演員有柯林佛斯(Colin Firth) 、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 、 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 、 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 、 奧古斯特迪勒(August Diehl)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可以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做個對比,共同點都是題材少有的深海潛艦,以及都有關俄國。會想要看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主要原因完全是因為有兩名演員是我很喜歡的, 第一個是馬提亞斯修奈(Matthias Schoenaerts)第二個是柯林佛斯(Colin Firth)。

 

 

有關深海潛艦的電影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

馬提亞修斯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當初是看了他的兩部片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電影【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caise,裡面都飾演帥氣深情大仁哥,立馬被電暈,看得出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是肯定他的,終於繼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之後又可以看到他擔綱男主角,不然在電影【紅雀】擔任壞叔叔,或是戲份很少的電影【丹麥女孩】(電影【丹麥女孩】全片我只最愛他講的金句:「我這輩子喜歡的人沒幾個,而你就佔了兩個。」),實在看他不過癮吖!

 

 

20190327034705 13

 

 

有關《馬提亞斯修奈爾》近期作品

電影【美人情園】A little Chaos(2014)

電影【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caise(2014)

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2015)

電影【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2015)

電影【紅雀】Red Sparrow(2018)

 

 

柯林佛斯(Colin Firth)

身為影帝的他,之前電影【金牌任務的賣座,應該很多人對他有印象,片中紳士熟男形象也是超有氣質魅力的,證明男人不怕老、只怕沒內涵。雖然海報以他為主體,但戲份不如馬提亞修斯奈爾,不過演技依然還是一樣的好。

 

 

20190327043038 57

 

 

有關《柯林佛斯》近期作品

電影【 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2014)

電影【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2014)

電影【金牌特務】The Secret Service(2015)

電影【天才柏金斯】

電影【金牌特務:機密對決】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2017)

電影【獨帆之聲】The Mercy(2018)

 

 

改編自真人實事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建議看之前不要對這個歷史事件做任何功課,就直接去欣賞這部電影,不然的話,或多或少會影響觀影的感受。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20190327034700 33

 

本部電影改編自真人實事的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若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是個完美的自嗨爽片,那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就是現實中的真實狀況,當時沒有戰爭,只是進行作戰訓練,在沒有外力介入之下庫爾斯克號內魚雷自爆,造成潛艇內部重大傷亡

 

 

人文象徵貫穿全片精神

片頭,從發軍晌就可看得出俄羅斯官方物質資金的困窘,更典當了「潛水員手錶」換取物資,這個精心安排的前奏,串起了片頭(與家人憋氣倒數的親子生活)、片中(執行命令的時間掌控)、片尾(孩子對父親緬懷的象徵),全片對於海軍潛水員與家庭之間的連結,以及一首「水手團」之歌,共鳴了同儕彼此的情感。

 

20190327034701 12

 

下情不上達的官僚體制

確實把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看成一部紀錄片會比較適合,裡面也直指出了許多「下情不上達」官僚體制的顢頇,鑑內呈報了瀕臨危險數據、發生爆炸後救援狀況物資的匱乏, 俄羅斯上位官僚仍然繼續耳背、視若無睹地遵循著冰冷的軍令如山, 每個出錯的環節都導致了最後無可彌補的傷害。

 

意外發生之後,國家官僚體制人仍然一昧掩蓋、黑箱作業,對外公開說明連不需要是專家資格的家屬也聽不下去, 這一連串已不能說是「意外」, 是一個鬆散、顢頇的國家機器,所建構成了毫無人性的間接殺人體制,這是間接謀殺,若是對比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就可以對照隨時確認每個小細節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然而「庫爾斯克號」沉淪在深海之下是因為自己國家的無能、保守專制,而不是敵人的攻擊,說來也挺諷刺的。

 

 

求生時的領導統御

馬提亞修斯奈爾所飾演的這個角色,是一個小軍官,當意外發生之後, 不管是他的危機處理,或者是其他的海軍弟兄的配合,對於一個災難狀況發生時的求生步驟,危機處理上個人覺得表現非常可圈可點。

 

1.確認物資盤點:

當被困在船艙,第一個先盤點自己還有多少物資, 對於深海之下的他們,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氧氣」還剩多少,事前的物品準備、擺放位置就顯得非常重要, 第二個是「保暖」,溫度低於人體體溫的環境,最重要的是不能「失溫」。

不能向外求援的他們,只能「等待救援」, 所以「氧氣」跟「保暖」,就成了在深海之下他們最重要的生存條件,最後才是「糧食」。

 

2.發出求救訊號

求生步驟在確認物資之後, 118名船員僅剩23名倖免逃過爆炸,對於只能原地等待的他們,最重要的就是發出「求生訊號」,每隔1小時敲一次發出聲響,變成重要求救訊號,事故發生之後,事前的教育訓練就顯得非常重要。

 

20190327034701 40

 

家屬情緒 vs. 官僚體制

這部表現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事發之後家屬與國家官僚體制之間的互動,過程中不乏積極想要救援的同儕、長官,甚至是其他紛紛願意伸出援手的各國,或許是為了隱藏軍事機密、國家的面子,俄羅斯就像極了已經在溺水的人,卻又不願伸出手讓人救援。

 

 

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

國家現實中的條件就是困窘,當高官面對家屬的質疑,反問:「你是專家嗎?」只讓人聯想到愛因斯坦的那句:「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對於現實狀況掌控失焦、喪失人文素養的觀察、欠缺危機處理能力的反應。

未把報效國家的軍人,放在第一考慮的選項、罔顧個人生命的冷酷無情官僚系統,拒絕接納他國救援,喪失黃金救援的時間,成為謀殺推手的眾矢之的,但卻無人為這場悲劇負責。

 

 

「希望」與「絕望」之間的煎熬

當悲憤的家屬, 從原本的焦慮擔心、相信專業,到最後控訴官僚體制將自己兒子毫無意義地送死,爆炸後困在船艦當中的軍人,卻只能在「希望」與「絕望」當中徘徊等待,倚靠著心中家人成為求生的信念,苦中作樂、最終歡唱「水手團~」之歌,做為陪伴彼此短暫的一程,片頭啟航前的慶祝,呼應著片尾的同袍情誼,不勝唏噓。

然而,最可憐的影末那段文字,這次災害之後,這些軍官留下了71個孩子,表示這些孩子自此失去了父親,這不只是國家的面子,而是多少家庭的支離破碎,官僚的顢頇不止是個悲劇,在國際間不只失面子、甚至失裡子。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結論

1、本片主要分為幾個面向:

國家官僚的部份、危機處理時求生的步驟、家屬與官僚體制之間、各國如何看待這次災害。

 

2、危機處理,顯現國力

面對危機處理,也在顯現一個國家的體質、能力,俄羅斯拒絕他國救援,自己卻無能救援成功,喪失了黃金救援時間,不論是為了面子、軍事機密,無法作出正確決策拯救自己的軍人性命,在國際間才是真正喪失顏面,國家威望與生命之間的地位輕重考量,其實是同在一條線上, 對於災害發生的應對,無法做出正確救援步驟、錯估狀況、決策與現實失焦,無關乎國力,這一切結果都是國家高層無能的表現。

 

3、損失是所有的大家雖然看不到誰為這個事件負責,但事實上損失最大的國家軍方自己,喪失人民對他的信心,影響往後青年願意投軍效國的意願,個人覺得影片中一段台詞:「這些年輕人從軍的時候,就應該知道會承擔這些風險。」是最置身於事外的冷言冷語,往後誰願意把讓自己小孩從軍?這還不是在戰爭時期,對於毫無價值的犧牲,看完真的蠻感傷。

 

4、除了有我喜歡的演員,整部片對於人物形象的塑造,充滿了溫暖的調性,在呈述事件發生過程的各個角度面向,個人還蠻喜歡,不排斥這類的題材,是還蠻推薦值得一看。

 

 

後記

K-141庫斯科號(俄語全名:Атомная подводная лодка “Курск”,核潛艇庫斯科號)是一艘奧斯卡級飛彈核動力潛艇,以城市庫斯科來命名(該城在二戰期間曾爆發最大規模戰役之一,亦即庫斯科戰役)。庫斯科號被編入俄羅斯海軍北方艦隊。在1990年代中這支海軍受軍費緊縮的打擊非常大。多艘潛艇被擱入巴倫支海畔的船塢裡鏽廢。

俄國始終沒有對此次事件有正式的官方報告。

2000年8月12日庫斯科號發生爆炸,訓練魚雷爆炸後炸開魚雷管門引起魚雷艙失火,約100秒後,又發生了第二次爆炸,此次爆炸威力驚人,地震儀測量到里氏規模3.5的震動,推測大火中1枚至3枚實戰魚雷的彈頭被引爆,成噸當量的炸藥將庫斯克號前端的魚雷艙炸毀,事後打撈發現整個第一區段上方完全消失了。

庫斯科未能放出求救浮標,且用聲納或磁探均難以探測,為定位即消耗了最初的數十小時。後來的研究發現艇內大多數人死於爆炸後數分鐘內。但第6區段及其後的23人聚集至最後的第9區段,還倖存了數十小時(沉沒的庫號船頭接觸海底,船尾懸浮在水中,斜向海面;船員打開隔艙門匯合後,各艙均進水,殘存的空氣匯聚至船尾,在第9區段形成一個不大的壓縮氣室);後因黑暗中不慎將氧氣再生板掉落積水中,並引發火災耗盡船尾氧氣,所有船員不幸遇難。

原本部署在附近的一艘卻被出租用於當時的鐵達尼號殘骸考查,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無法及時趕回。許多國家和非官方機構曾經提出幫助,但最初被俄羅斯拒絕了。最後,俄海軍終於同意由一支荷蘭營救隊進入庫斯科號搜救,此時庫號已沉沒96小時;逝世118人中的115人的遺體被發現,現在被葬在俄羅斯。(以上參自維基

本片算是非常貼近實際狀況拍攝,其實對於魚雷爆炸,一般有三種推測,但普遍支持還是電影所演的劇情,且電影中有一個橋段,馬提亞斯修奈爾跟其他船艙通聯,對方提到:「我們不能走,否則車諾比事件會重演。」普遍認為,因此船倉弟兄,所以確保核彈未爆免釀災害更擴大,總之,就是個讓人很遺憾的事件。

 

 

 

20190327034702 40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名言金句台詞句子語錄

1、我都想嫁給我自己,我一定會是個很好的老婆。

2、別哭了,這會讓我也想哭。

3、「光想到要潛入海底,就是件很恐怖的事,甚至還要當他的老婆,簡直是地獄,……反正就湊合著囉!」

4、當事情糟到谷底,我們會怎麼樣?

5、「祈禱吧!」

「我沒信教。」

6、「我們不能走,否則車諾比事件會重演。」

7、長官可以確切知道發生什麼事嗎?爆炸在船頭,因為船夾隔板擋著,我們在船尾,所以我們還活著。

8、事情有輕重緩急,我們先評估有多少物資,再來評估逃生的選項。

9、在我檢閱步驟之前,不要有動作。

10、「想想換成是你在陸地上面,如果你的朋友遇難,你也會全力以赴的救援,所以不要放棄任何希望,要心存信念。」

11、我無法告知我不清楚的事,就算我知道,我也不被授權人告訴你,所以我很抱歉。

12、他們的同僚會做該做的事,而你們要做的事,就是心有希望。

13、「你做了什麼救了他們?」

「 你不應該咄咄逼人,你應該相信他們。」

「如果我不信呢?」「你應該信。」

14、如果我們活不了,他們也活不了。

15、小北極熊問媽媽說:「媽媽你是北極熊,我是你生的嗎?」

媽媽說:「當然囉!」

「那我的爸爸也是北極熊嗎?」

媽媽說:「當然囉 !」

小北極熊說:「 你是北極熊,爸爸也是北極熊,如果我是你們生的,那為何我會他媽的這麼冷。」

16、「 我可以做些什麼嗎?除了袖手旁觀,還有我可以做的,請告訴我。」

17、得在物資匱乏、多次嘗試,才有可能有機會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18、保留力氣,保留氧氣,保持清醒。

19、指令就是不准有外國干預。

20、「這些年輕人從軍的時候,就應該知道會承擔這些風險。」

「對,他們知道,但他們的妻子呢?」

21、「 你是潛水專家嗎?」

「不是。」

「那就交給專家來處理。」

「我不是專家,但我也不是笨蛋。」

22、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你們打算讓我們的兒子毫無意義的送死,你們這些官僚,全部都下地獄。

23、「 我尚未出世的孩子,將對我毫無記憶。」

「 不會這樣的,我可以感覺到我父親的存在,他愛我,也愛我的母親,他永遠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24、「 他們在保護海軍機密,還有害怕在國際丟臉。」

「 他們怕給我們救援是丟臉,把救援責任推給我們才不丟臉。」

25、「嗨!老友,別丟下我,一起活下去!我不管大家怎麼想,但我還不想死。」

26、我很榮幸和大家一起服役。

「水手團~水手團~,我心在此,我手在此, 我覺得~我覺得~,該是自喝一杯的時候,水手團~水手團~。」

27、我得米凱跟我說:「去過海上的人,回來再也不是原來的樣子,正因如此所,以我們不同於他人。」

28、沒有人能擁有永遠,但我卻想要更多,為了我和我的兩個孩子,為了我們倆 ,……只能短暫陪妳,但妳卻是我的永遠。

 

 

 

關於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 官方相關新聞

2000年8月10日,超過兩個足球場大的庫爾斯克號,這艘號稱“永不沉沒”的驕傲艦隊,在俄羅斯北部進行海軍訓練。這是俄羅斯十年來第一次演習,共有30艘船和3艘潛艇參與。兩天後,庫爾斯克號發生兩次內部爆炸,艦艇沉沒在巴倫支海北極水域的底部。船上的118名船員中只有23名倖免於爆炸。在接下來的九天黃金救援期,全世界都開始關注,但救援行動和外國援助都被俄羅斯政府嚴正拒絕,所有船員命懸一線。

記者羅伯特摩爾著作“A Time to Die: Untold Story of the Kursk Tragedy(靜待死亡:庫爾斯克號不為人知的悲劇),書中一絲不苟剖析所有法醫證據,和所有船員的在最後幾個小時承受的痛苦。

 

 

 

真實磅礡災難電影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性格男星裸身逃生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改編自史上最嚴重艦艇沉沒事件: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當時進行作戰訓練的庫爾斯克號內魚雷自爆,造成潛艇內部重大傷亡,118名船員僅剩23名倖免逃過爆炸,艦艇沉沒在巴倫支海2000呎深處;岸上的家人不斷拼命地與官僚鬥爭,船員們依靠僅存的糧食與氧氣等待救援…

 

20190327034700 36

性格男星-馬提亞斯修奈爾 Matthias Schoenaerts

在片中擔任艦艇小隊長,與最後倖存軍官共同度過艱難時刻。片中他更大展姣好身材,大秀泳技,常常只穿四角褲在拍片現場跑來跑去,不時因為太專心拍攝,而四角褲掉至腰部以下,驚人的小馬提引得劇組演員鼓掌;。馬提亞斯修奈爾笑說:「這部戲有一半時間都泡在水中,小馬提時常凍傷,需要長時間復原,沒大家說的那麼誇張。」
《謊言的烙印》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傾力執導。這也是導演第二部英語長片作品,他曾經導演誇下海口拍片絕不使用特效,但在這部影片中卻食言了,導演表示:「自己實在太喜歡這部作品,但許多鏡頭實在無法真實呈現,所以請粉絲原諒我這次的行為!」
電影劇本由《搶救雷恩大兵》編劇-羅伯特羅達特(Robert Rodat)執筆,由法國製片公司「EuropaCorp」製作,《攻敵必救》執行製作人-亞歷桑頓擔任製片,除了《紅雀》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電影中的主要角色,其妻子則為007性感女星-蕾雅瑟杜,更在片中不惜扮俗,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更加盟演出。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除了描寫船員在潛艇中試圖尋求一線生機的可能,並同時聚焦於陸地上的家屬們為了拯救命在旦夕的家人們與政府官員們的抗爭,更揭發政府的種種疏忽。

 

 

 

20190327034704 82

 

 

法國性感女星-蕾雅瑟杜(Lea Seydoux)

今年新作品《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片中擔綱女主角,飾演潛艇艦長的妻子,在聽聞庫爾斯克號艦艇沉沒後,不斷地拼命與官僚對抗。本片取材自2000年庫爾斯克號沉沒真實事件,是近年來最嚴重艦艇沉沒案件,當時許多國家和非官方機構曾經提出幫助,但均被俄羅斯政府拒絕了,因此被民眾抨擊是場『政治謀殺』。
蕾雅瑟杜看完劇本後馬上答應演出,飾演俗味十足的鄉下大媽,許多觀眾幾乎都認不出這位就是性感龐德女神。蕾雅瑟杜表示:「因為太喜歡這個劇本與導演,所以看完這迷人的故事後,我就告訴經紀人無論如何都要演! 透過妝髮讓我扮相十分成功。」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由《攻敵必救》製片團隊傾力打造,找來《謊言的烙印》丹麥籍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執導,《謊言的烙印》曾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電影編劇為《搶救雷恩大兵》羅伯特羅達特,主角是柯林佛斯《金牌特務》與馬提亞斯修奈爾《丹麥女孩》。金獎導演與編劇、演員,三大黃金組合為電影打造最頂尖優秀品質。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故事改編自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當時進行作戰訓練的庫爾斯克號內魚雷自爆,造成潛艇內部重大傷亡,118名船員僅剩23名倖免逃過爆炸,艦艇沉沒在巴倫支海2000呎深處;岸上的家人不斷拼命地與官僚鬥爭,船員們依靠僅存的糧食與氧氣等待救援…。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預告片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 |潛行浩劫96小時 | 庫爾斯克 影片資訊

片長122分

保護級

2019.3.22上映

英文發音

 

★ 改編歷史上最嚴重艦艇沉沒事件,《鐵達尼號》後,最磅礡真實災難故事

★《攻敵必救》製片團隊傾力打造

 

導演:

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

 

演員:

柯林佛斯(Colin Firth) 、 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 、 麥斯馮西度(Max von Sydow) 、 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 、 奧古斯特迪勒(August Diehl)

 

 

電影劇情簡介

故事改編自歷史上最嚴重艦艇沉沒事件,俄羅斯潛艇“K-141庫爾斯克號”災難事故。
當時進行作戰訓練的庫爾斯克號內魚雷自爆,造成潛艇內部重大傷亡,118名船員僅剩23名倖免逃過爆炸,艦艇沉沒在巴倫支海2000呎深處;岸上的家人不斷拼命地與官僚鬥爭,船員們依靠僅存的糧食與氧氣等待救援…

 

 

 

電影資料參考

開眼電影

Yahoo 奇摩電影

海樂大電影 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影評、台詞金句:人總是要經過跌撞之後,才真的懂得自己要什麼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2015)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影評、金句台詞:每個出錯的環節成就一場災難 Kursk

 

電影【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caise(2014)

 

電影【紅雀】Red Sparrow(2018)

 

電影【 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2014)

 

電影【金牌特務】The Secret Service(2015)

 

電影【獨帆之聲】The Mercy(2018)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電影【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Kursk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