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 | 爸不得回家 | 獵人頭召喚 影評評價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又譯:爸不得回家、獵人頭召喚)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美國劇情片,由導演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執導,和《大法官》《會計師》編劇、《藥命俱樂部》製片聯手打造,演員陣容有艾爾菲摩里納(Alfred Molina)、 愛莉森布里(Alison Brie)、 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 葛瑞程摩兒(GRETCHEN MOL)、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獲得2016年多倫多影展入圍、PAGE國際電影劇本創作獎(PAGE International Screenwriting Awards) 最佳劇本,被譽為是傑瑞德巴特勒從影至今最動人演出,情感層次豐富更勝《P.S. 我愛妳》。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劇情描述一名獵人頭主管對自己的工作非常有熱情,熱衷自己工作的結果就是疏於對家庭的照顧,直到某天自己孩子因為罹患癌症,才讓他重新思考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平衡,是一部提醒現今社會大眾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別忘了對於家庭的照顧,藉由孩子生病而重新省思關於「家庭」和「工作」於生活的平衡,以及原本努力工作的初衷。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有關父愛的其他電影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充滿濃濃父愛的片,另一部英文同名電影【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2001)也是一部相當經典、也是描述關於男人與家庭之間的溫馨片,由尼可拉斯凱基(Nicolas Cage主演,就算歷經多年還是令我相當喜歡,其他有關父愛的經典電影,還讓我想到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1)由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是一部改編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以及電影【幸福再敲門】( father and daughter)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主演,講述暢銷經典《父與女》作者與女兒之間的情誼,以及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職場」VS「家庭」在生活上的選擇和矛盾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男主角是一位獵人頭的高階主管,除了在講述親情方面相當感動人,在獵人頭職場上精彩的對白、鬥爭心機及鼓舞人心的激勵話,在利益掛帥的現實生活中,也是相當引人入勝的一個環節。本片大概環繞著幾個元素,「健康」、「家庭」、「機會」、「佈施」、「職場」。

 

 

 

每個家庭都有它的問題,但你只有一個家而已

工作與家庭生活的拉扯之間取得平衡

電影【愛在回家時英文片名為「A Family Man」,其實就已經直點主題,家中的經濟其實主要落在父親,母親則是家庭主婦,從家裡的環境可以感覺得出,男主角的收入頗豐,努力的工作給予家庭良好的物質環境,但也讓他沒有時間陪伴家庭,人生有時候其實就是常處在這種兩難中,為了讓家庭有更好的品質,所以努力工作賺錢,但努力工作賺錢的同時,卻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人生常在「倒果為因」、「倒因為果」之間迷茫,家雖然是男人休息的港灣,但老婆的那句「我有時候覺得這裡不是你的家,你只是睡在這裡。」,也點出因為工作太忙,而疏於與家人相處的生活矛盾。

 

 

前戲不是從臥室開始

男人工作太忙碌,無法分擔家務,除了無法照顧小孩子以外,跟老婆的床事也是出現問題,電影【愛在回家時大概把若是工作太忙,疏於照顧家庭會產生哪些狀況都一一表明。男人在外面拚死拚活,回家又碰到老婆板著一張臉大概會覺得嘔,老婆在家裡忙著大小事及孩子而筋疲力竭,終於等到老公回家,卻是面對一個電力耗盡的男人,長久下來,兩人的關係總會緊繃的,其實雙方都有辛苦的地方,外面的工作可以換算成數字金錢,但家裡的內務事,卻是不能計算的無價。

 

 

 

孩子需要父母,而不是當他生病的時候才出現

電影【愛在回家時男主角在面對與對手勁敵爭奪總經理的位子的時候,男主角的孩子得了癌症,孩子的成長不會停留及等待,當面對無法討價還價的健康,跟生命賽跑的癌症,男人在孩子的身旁,用自己工作的聲音,希望能喚醒孩子的熟睡,女人則在去學校,看到同學把雜物隊在自己孩子的桌上而發怒,做父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你所做的點點滴滴,其實孩子都看在眼

「每晚我聽到那沉穩的腳步聲,以及那個開門的聲音,我就知道爸爸回來了,他總是給人很有安全感…。」

 

 

儘管男人工作上很忙,為這個家打拼到連重要節日都缺席,小孩其實對於父親的辛勞都看在眼裡,而那句「我爸爸的工作,就是幫其他爸爸找工作,讓他們能照顧家裡。」份外的感動我,當你以為小孩子甚麼都不知道,但有時又會被他們的一些話給融化。

 

 

movie_016494_216883

 

 

機會與命運其實常同時存在

獵人頭的職場,製造雙頭蛇的競爭

電影【愛在回家時塑造出的職場環境,就是老闆只重視績效以及所帶來的利益,並且讓兩個重要的高階主管,一個有高學歷,一個善用小動作去激勵人心,透過競爭關係,讓雙方因為想要謀取總經理職位而拼命,製造辦公室的一種競賽氛圍,一種管理學上的手法。

 

 

 

改變命運的機會

電影【愛在回家時的獵人頭對白,讓我覺得相當精彩,男主角的那句:「我說是誰,誰就是!。」霸氣十足!獵人頭,其實就是人才仲介,幫公司找適合的人才,幫有能力的人找工作,再從中間賺取傭金,所以有時候也是要讓在工作上待得好好的人才,能心動跳槽,除了更高的薪水誘惑之外,還要描繪更光明的前途願景,再加上時間的壓力,這樣實在讓人很難不心動,而想要接受邀約~

 

不要做小型計畫,因為它們沒辦法讓人熱血沸騰。」(鼓舞對方創造更好的未來)

 

只要我掛上電話,你就會喪失機會,現在告訴我,你何時要開始上班?」(製造時間上的壓力)

 

 

 

有時給予別人,也是在佈施自己

電影【愛在回家時有兩個地方讓我覺得是一種佈施,男主角放棄一個高額的佣金機會,讓另一個有經驗能力卻長久失業的男人有了工作,這樣的行徑違背他平常的行事準則,卻也在日後為他開了一扇門。為什麼其實是最適合的人選,但公司一開始卻不用?因為「年紀」。

 

 

年紀不該是阻礙發展的原因,卻是在選高階管理人才的時候納入考量,而不錄用他們真正覺得最適合的人選。任何時候,最先考量的應是,把對的人才放對位子。(不過常常都因為其他因素,實際上執行都不是這樣)因為男主角的一個佈施,讓另一家庭有了溫飽。

 

 

maxresdefault

 

 

電影【愛在回家時另一個佈施點是獵人頭公司的老闆,從片中那句「我們就是獵人頭,處在他媽的金融海嘯中。」可知時間背景可能落在2008年左右的金融海嘯,環境低迷,對於公司人事成本及績效,可以想見都要嚴格控管,片頭對於離職人員的競業禁止,其實為了避免員工離職後帶走公司的機密,造成公司商業上的損失,雖然行為風格塑造為冷酷無情,但他帶著玩偶去探望自己的愛將之一,醫護人員問說「是家人嗎?」,還答「當然!」對照著之後的行徑,也是本片讓我感到溫馨的亮點,形象有時候是故意被塑造的。

 

 

不過但對照著這位Family man,這位喝著眼鏡蛇釀酒的黃金單身漢,也是一種人生的對照組。

 

 

MV5BMTc2MDYwNjc0NV5BMl5BanBnXkFtZTgwMjUyMDc2OT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結論:一個人有自由,兩個人有扶持,三人有責任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給我感覺還蠻暖心的,在情感醞釀的節奏上,能讓人情感投入,對於工作與家庭之間,探討的面向還蠻到位,個人覺得如果是男人或當父親的,看了應該會心有戚戚焉,最近有個感想是,「一個人有自由,兩個人有扶持,三人有責任。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男主角是個好男人,對家庭有著責任感,但如何過生活,及把人生過得好,兩者其實是相連的,其實,我們都在生活中一邊學習,一邊成長,調整著自己的腳步,生活好了,自然也會有好人生。

 

 

ai_zai_hui_jia_shi_ju_zhao_1

 

 

449b13e0-0453-11e7-b9de-39414cf1ec2a_20170309_AFamilyMan_Trailer

 

 

電影【愛在回家時】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我說是誰,誰就是!

 

2、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裡嗎?因為他只在乎賺錢。

你知道我為什麼討厭這裡嗎?因為他只在乎賺錢。

 

3、讓一個人了不起,是在於他的生活,而不是他賺的錢。

 

4、我比你們長春藤名校出來的有用的多,我可以拿下更多的職位。

 

5、我們就是獵人頭,處在他媽的金融海嘯中。

 

6、其實我的內心祈禱你不要去,我一點也不想颶風靠近,經過29年以後,我比較想要你在家陪我。

 

7、只要我掛上電話,你就會喪失機會,現在告訴我,你何時要開始上班?

 

8、說到口交,每個女人都愛男人早點高潮。

 

9、我不像你一樣那麼愛性愛,但那不代表我不愛你。

 

10、也許我們在戶外多待一些時間,就能在人生多花時間。

 

11、前戲不是從臥室開始。

 

12、「你怎麼還記得?」「你怎麼能不記得?」

 

13、「就像你拿下交易去敲鐘!」「我無法拿兩萬美金去賭,但瑞斯巴雷就可以!」

 

14、我有時候覺得這裡不是你的家,你只是睡在這裡。

 

15、我每天拚死拚活,就是為了這個家。

 

16、錯過一個重要日子,不是十惡不赦,如果錯過一個重要的節日,可以讓這個家更好,我願意!

 

17、「我忘記刷牙了!」

「反正那是乳牙,遲早會掉!」

 

18、記得一件事,每個家庭都有它的問題,但你只有一個家而已。

 

19、癌症無法討價還價。(對於癌症,是沒有談判餘地的。)

 

20、不要做小型計畫,因為它們沒辦法讓人熱血沸騰。(魔力,讓人熱血沸騰。)

 

21、如果想做人中之龍,你就應該接受這份工作。

 

22、有時好,有時壞,但今天就是個好日子!

 

23、無論喜不喜歡你,我會用業績來決定。

 

24、當每個人準備好的時候,我準備開始。

 

25、也許我的技能放在履歷上,不一定有價值,可以被銷售,但我分得出事情的輕重緩急。

 

26、我是錫克教,我的頭巾代表我持續對於宗教的熱誠。

 

27、你很強悍,但你不會走捷徑,會用對的方式。(Do The right thing)

 

28、孩子需要父母,而不是當他生病的時候才出現。

29、他的工作是幫其他爸爸找工作,讓他們能照顧家庭。

 

30、他的經驗,不是文憑可以取代,他是一個好人,會從錯誤中學習,看起還未經修飾,是因為不做作。

 

31、也許我能做件好事,一件跟我個性完全不合的事,幫助一個素未謀面的人。

 

32、如果你覺得累了,想休息,我跟媽媽都可以接受。

 

33、這份工作只需要一張桌子、一台電話、一張椅子,跟你的屁股而已。

 

34、你一定會後悔沒有好好珍惜當下!

 

 

 

電影【愛在回家時】預告片

 

 

 

電影【愛在回家時】A Family Man 影片資訊

20211125014442 4

108分鐘│保護級|中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7-5-26

 

★2016年多倫多影展入圍

★《大法官》《會計師》編劇、《藥命俱樂部》製片聯手出擊,從會計師轉職獵人頭,再度翻轉既有職場想像!

★傑瑞德巴特勒從影至今最動人演出,情感層次豐富更勝《P.S. 我愛妳》。

★PAGE國際電影劇本創作獎(PAGE International Screenwriting Awards) 最佳劇本。

 

 

劇情簡介

傑瑞德巴特勒從影至今最動人演出,情感層次豐富更勝《P.S. 我愛妳》。

《大法官》《會計師》編劇、《藥命俱樂部》製片聯手出擊,從會計師轉職獵人頭,再度翻轉既有職場想像!

PAGE國際電影劇本創作獎(PAGE International Screenwriting Awards) 最佳劇本。

在適者生存的獵人頭公司工作,生活必然充斥著各式難解習題,丹尼詹森(傑瑞德巴特勒 飾)是一名冷酷無情的獵人頭專員,當他好不容易實現多年來的夢想,擊敗他的頭號競爭強敵,準備接管工作多年的職業介紹所時,一場意外的家庭悲劇,卻為他的私生活與職涯帶來了劇烈衝突……

 

 

電影【愛在回家時】DM

新建檔案 2_1

新建檔案 2_2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車庫娛樂」官網

http://garageplay.tw/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阿拉丁】Aladdin 影評: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隱喻 | 長大後看阿拉丁,為何讓我淚流滿面?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經典名言台詞金句語錄: 當你認為最困難的時候,其實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時候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Quotes

 

電影【最美的安排】影評、台詞金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留意周遭美好 Collateral Beauty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愛」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存在你我之間而已!

 

電影【當幸福提早來】影評、金句台詞:女人都該看的愛情現實面 Becoming Astrid

 

電影【最美麗的意外】影評、台詞:重要的是珍愛陪伴,而不是一紙監護權 Two Is a Family

 

電影【雙子殺手】40句 經典台詞金句 Gemini Ma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雙子殺手】影評、台詞: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 Gemini man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電影【變身特務】影評:天生我材必有用 Spies in Disguise

 

 

延伸閱讀 傑瑞德巴特勒 其他影評

電影【坎達哈行動】影評、台詞:傑瑞德巴特勒之逆我者死,美帝萬歲 Kandahar

電影【坎達哈行動】影片資訊:傑瑞德巴特勒主演,改編自美國軍事情報官真人實事 Kandahar

電影【潛艦獵殺令】影評、金句台詞:不可錯過的史詩級潛艦戰爭片 Hunter Killer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1. 電影【坎達哈行動】影評、台詞:傑瑞德巴特勒之逆我者死,美帝萬歲 Kandahar
  2. 電影【坎達哈行動】影片資訊:傑瑞德巴特勒主演,改編自美國真人實事 Kandahar
  3. 電影【潛艦獵殺令】影評、金句台詞:不可錯過的史詩級潛艦戰爭片 Hunter Killer
  4.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