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往者之生】影評 The Forgotten Kingdom 找尋生命的根本

20200218022159 93

電影【往者之生】The Forgotten Kingdom 影評評價

片長:101分

上映時間: 2014 / 01 / 09

★ 紐約伍茲塔克電影節 最佳影片
★ 佛羅里達影展 最佳劇情片
★ 阿什蘭獨立影展 最佳劇情片
★ 劍橋國際影展 最佳劇情片
★ 薩拉索塔影展 最佳劇情片 
★ 泛非洲國際影展 最佳導演 

 

 

電影【往者之生】The Forgotten Kingdom(2014)算是一部人生旅途的片子,導演Andrew Mudge以極具詩意的拍片手法,描述一場寓言式的旅程,所以才會有海報在介紹這部片的時候,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不管電影內容如何,我非常喜歡這個片名往者之生,覺得取得很好,不過也很像某種奇幻電玩的秘密道具名,事實上電影【往者之生完全沒有使用特效, 所以喜歡與不喜歡的觀眾也很兩極。

 

電影【往者之生】 The Forgotten Kingdom是一部敘述幼年就在異鄉的遊子,多年後返回家鄉後,在追尋自己人生方向的過程中,而有對於人生觀與生命有新的領悟,沒有任何的特效,只有對於日常生活的寫實記錄,尤其拍攝地點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賴索托王國,是電影中少見的場景,對於天地與山嵐之間的遼闊壯美,是另番美麗的描寫。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fx_ffus51937504_0001

賽索恩可伯 Zenzo Ngqobe    

 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    

 

羞恥會在人的心上挖一個洞 

主角阿唐為了父親在遺書上的要求,原本父子間感情就存在著某種距離的疏遠隔閡,所以對於無業的他,在這過程所衍生出來的花費,自是滿腹怨懟,這裡也存在著某種離鄉背井的游子,開始了一場自我尋根的旅途。

 

幼年就離開家鄉的阿唐,自是對於這個家鄉沒有擁有多深的情愫,當看到父親早已挑好的棺木,甚至另作主張將原本要九千盧幣華麗棺木換成簡單的一千二,然後要求老闆退差價給他,這看在民風純樸偏遠小地而言,根本是大不敬~

 

也許阿唐真的手頭不寬裕,但對於死者為大的族人眼裡,倒是多了幾分的側目….,在喪禮的過程中,廣播著小地的族人們一起來為死者道別,這邊倒是給人一種份外的溫暖~

 

不過看在自小就被送到大城市的阿唐,倒是有種不自在,想要低調地入葬,當然也不想要自己選用寒酸的棺木讓眾人看到,這樣的事,自是安靜又暗暗地迅速傳開來…。

 

對於阿唐而言,因為不諒解父親幼時就將他送到大城市,自己從小忍受與家人分離的孤單,族人們對他娓娓道來父親及家族的種種,聽在他心裡也只有怨懟跟刺耳而已!也因為這場喪禮,讓他和幼時童年的狄娜歐又相遇相認,而漸漸讓他開始想起曾經在這塊土地的一切……。

 

fx_ffus51937504_0004

 

而狄娜歐的父親,看出阿唐對自己的女兒有意思,於是故意對阿唐獅子大開口的要聘金,除了要阿唐知難而退以外,一方面也希望將狄娜歐嫁給有錢有勢的人家,來幫助家中的經濟,以支付得了絕症的姐姐龐大醫療照護開銷,阿唐聽到對方所開出的條件,並認為自己遠從大城市來怎麼可能沒錢等語,於是認為此地不能久留,拿著神父給予的母親金戒指(唯一的遺物),甚至開始找買家~

 

 

劇情到這裡,不免讓人覺得無業的阿唐可能經濟不寬裕,變賣父親的棺木及原本母親要神父變賣金戒指來捐款,看在旁人都不忍將戒指變賣,因為這對於阿唐是最後的遺物,相對於阿唐到處找買家當鋪兜售的兩相對照,不免有種唏噓….。

 

然而在他搭上車要返回大城市時,第一個奇蹟卻發生了,有買家出現了,有人願意買他的戒指!

 

fx_ffus51937504_0012  

 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

 

    

有時候神的考驗包裹著祝福,就算送禮物,也不輕易讓人一看就明白!就算送禮物,也不輕易讓人一看就明白!

已經坐在車上的阿唐,急急地下車跟著這個買家,卻沒料到踏入了他人設好的圈套,讓他遇上了搶匪歹徒(話說我覺得他們都長得好像唷!)

 

落後地區,經濟上不寬裕是可想而知,但對於變賣母親唯一的遺物,卻顯得毫不猶豫也讓人有某種心寒,諷刺的是,遇上了搶劫,阿唐非但沒有賣掉母親的戒指,反而落得一無所有!

 

也因如此,逼得他不得不去工作賺盤纏,當紡織工廠的工人(這也是他父親曾經的工作)讓阿唐感受父親曾經過的生活。

 

在那時刻,我突然明白阿唐父親對他深沉的愛,因為不想要自己孩子過跟他一樣的生活,所以才在他年幼時,將他送到大城市去。

 

fx_ffus51937504_0003 ◎ 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    

◎ 賽索恩可伯 Zenzo Ngqobe  

 

而在當紡織工人時,收到狄娜歐整理的物品,燃起了阿唐的心….雖然知道狄娜歐搬到了遠方,仍執意前往。

 

這時候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小孩,我原本以為這小孩只是個貧窮乞討的孩子,但後來想想這或許是在對比著阿唐心境的另一個化身,說自己是烏雲上的眼睛,知道阿唐在哪裡,陪著阿唐走尋找狄娜歐這遙遠的旅途...。

 

fx_ffus51937504_0009

 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

 

    

不得不說,在電影【往者之生也充滿了對於人文及文化的尊重,縱使阿唐對於一些習俗,嗤之以鼻認為是迷信,透過小孩仍存在的良善,一起幫忙老太婆蓋屋頂破除魔咒,當阿唐說蓋得很醜時,老太婆卻讚嘆著這是她看過最美的屋頂,讓人也不得不相信這是神冥冥之中注定好的傑作...。

 

 

對於不聽勸阻執意要進去禁地的阿唐,屬於小孩的兩匹馬無故遺失時,小孩也正色地對他說:「你不明白嗎?現在只能靠你自己了!」闡明了到異地,就算不苟同,也是要跟著入境隨俗!尊重當地的文化!~

 

最後,阿唐找到的狄娜歐,付不起聘金的阿唐當然躊躇萬分,看出兩情相悅的小孩說:「到她家,把她偷走阿!」

倒是顯得純真又實際~ 

 

fx_ffus51937504_0008

 娜茲芙克諾琶 Nozipho Nkelemba    飾演狄娜歐

 

"我是被火焰吸引的蛾,如果我筋疲力盡,我會燃燒,如果火滅了,我會飛走…."- 狄娜歐

 

電影【往者之生另一個感人的點,是狄娜歐對於得了重病的姊姊不離不棄,在封閉的小鎮,得了愛滋病的姐姐,對於父親而言,被認為是一個難以啟齒的恥辱,為了躲避羞恥而逃離小鎮,種種掩藏都在於要將狄娜歐嫁給了有地位的家庭後,父親認為這才是對於家族最好的安排~

 

然而,狄娜歐擺明要另一半看到家中真實的面貌,以及重病的姐姐時,對方嫌惡的眼神,以及姐姐孱弱的身軀,也觸動了父親在於親情底線....

 

婚前大家總愛把自己包裝地美好,婚後的真實,才是真正要面對的現實,不如就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不要掩藏,該是甚麼面貌就是甚麼面貌...那樣彼此也不會有受騙的感覺啊!

 

fx_ffus51937504_0010

 

最後的結局,覺得導演留了一個想像的空間給觀眾,阿唐將身上僅存的錢灑在地上,而小孩子則趕忙撲向地撿拾,對照著片頭於金錢的斤斤計較,以及片尾的放下,阿唐的領悟及像是對照組的小孩,人生到頭來,透過一個個遇見的人,而讓自己在旅途中瞭解生命的真諦。

 

fx_ffus51937504_0011

 

總而言之,我喜歡這部電影【往者之生的中文片名,人生中總是透過遇到人與事,而讓自己成長,這片是少見在南非的場景,沒有任何特效,只有對於人生旅途最真實的紀錄….。

 

fx_ffus51937504_0013

 賽索恩可伯 Zenzo Ngqobe  飾演阿唐

 

 

20200218022245 5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來自: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fus51937504/

 

(片商宝米數位) 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

 

 

 

20200218022019 54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USA
出  品:Black Kettle Films, Binary Film Works, Strongman
發  行  商:寶米
語  言:Southern Sotho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安德魯瑪齊
編劇:安德魯瑪齊
演員:賽索恩可伯
娜茲芙克諾琶
拉伯漢恩尚
Jerry Mofokeng

 

 

【劇情簡介】

所有旅程,都是前往偉大的未知!

南非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孤兒的歸鄉之路,卻展開動人的的探索旅程…

阿唐與父親已疏遠很久!無業的他為了父親在遺書中的要求,只好帶著父親遺體回到故鄉賴索托埋葬。阿唐已經離開故鄉很久,他在賴索托就像是個陌生人,雖然故鄉的人事物不斷提醒他過去的一切,但他心中卻只有對父親的憤恨與不滿。此時,阿唐在喪禮上遇到年輕老師狄娜歐,她重新點燃阿唐對遺忘的過去與故鄉人的感情;而阿唐遇到的村民,也開始帶著他進入不可預期且神祕的過往探索之旅。

狄娜歐的家中有個秘密,為了守住秘密,她父親把姊姊藏在房間裡與世隔絕。也因此有天,她們全家悄悄搬離村莊…。阿唐出發尋找狄娜歐,而村中孤兒決定與他同行。兩人進入荒涼的山區,路程艱難且挑戰,他因緣際會遇見燒掉茅草屋頂的婆婆、不敢回家的牧羊男孩;他逐漸發現,這趟原本不情願的歸鄉之旅,卻是父親留給他的生命體驗,更是另一場動人的冒險….

導演Andrew Mudge以極具詩意的手法,描述一場寓言式的旅程,讓觀眾跟著主角阿唐進入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追尋之旅。電影中,南非大陸賴索托的壯麗景色襯托主角內心世界,更顯優美與動人。

【關於電影】

《往者之生》描述青年阿唐回到故鄉賴索托埋葬父親的故事。賴索托位處非洲南部,是全世界最大的國中之國,全境完全被南非共和國包圍。因地處高原,賴索托也被稱為「天空王國」。導演安德魯瑪齊初次到訪賴索托便深深著迷於這個神祕且魔幻的國度,而令他訝異的是,竟然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在賴索托拍攝,甚至有許多賴索托人一生從未看過電影,《往者之生》是第一部在賴索托拍攝的電影。

為選出片中14位要角,導演安德魯瑪齊在賴索托舉辦了演員海選試鏡,竟有超過1,500人參與試鏡,而其中男孩一角更是導演在走訪17間學校,見了超過800位孩童才選出的天才童星,未曾參與電影拍攝,卻展現了自然率真的演技,深刻地表現了一位孤兒以天地為父母的超齡漂泊感。

因賴索托交通不便,劇組及演員大部分時間是靠馬匹移動,《往者之生》前後費時六年的時間完成,一上映便驚豔各大國際影展,《The Hollywood Reporter》更盛讚本片為一段征服人心的動人魔幻故事。

 


【導演介紹】
Andrew Mudge 安德魯瑪齊
安德魯瑪齊是美國編劇與導演,曾執導多部短片、紀錄片及音樂錄影帶。他曾拿下MTV觀眾票選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短片作品更是曾被超過50個國際影展選映,包括日舞影展、特柳賴德影展及南塔克特影展。

安德魯瑪齊曾以短片《The Perfect Gooseys》拿下漢普頓國際影展最佳短片獎及洛杉磯短片節最佳影片。更曾以為State Radio樂團拍攝的《Knights of Bostonia》MV拿下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的觀眾票選大獎。

《往者之生》是他第一部執導的劇情片,前後費時六年的時間完成,動人地呈現了青年阿唐為了生活而蝸居於都市叢林的寂寞與掙扎,並將阿唐回家後與家鄉的親密依偎以魔幻般的運鏡讓情感躍然於畫面之上。

演員出色的表演、絕美的攝影意象、故事的純粹動人,讓《往者之生》已奪下無數個國際獎項。



【關於演員】
賽索恩可伯 Zenzo Ngqobe
飾演青年阿唐

賽索恩可伯是南非十分受歡迎的電視劇、舞台劇、電影演員,因演出2005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暴徒》中的屠夫一角而聲名大噪。賽索恩可伯在《往者之生》中飾演在大城市約翰尼斯堡工作的青年阿唐,為了埋葬父親而回到故鄉賴索托,以自然不矯作的演技表現了角色身處於都市與荒原之間的徬徨迷亂。

娜茲芙克諾琶Nozipho Nkelemba
飾演教師狄娜歐

娜茲芙克諾琶是南非知名的電視劇演員,演出電視劇《Rhythm City》中的少女搶匪而嶄露頭角。娜茲芙克諾琶在《往者之生》中飾演教師狄娜歐,是阿唐的幼時玩伴,也是一個溫暖卻堅定的角色。在阿唐回到賴索托後,她帶著阿唐一起探索這個神祕的國度。

拉伯漢恩尚Lebohang Ntsane
飾演孤兒阿陶

拉伯漢恩尚僅僅12歲,《往者之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首次演出就必須演出漂泊於天地之間的孤兒一角,率真的演技深獲好評,以新演員之姿拿下非洲電影學院獎最佳童星。

 

觀影日期: 2014年12月26 

地點: 福相試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