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莊子》生命是一場馬拉松, 跑得快不一定跑得遠 | 人生最忌用力過猛 : 最舒服的生活,是凡事慢慢來

20190912160956 49

《莊子》人生最忌用力過猛 : 最舒服的生活,是凡事慢慢來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 跑得快不一定跑得遠。人生是一條長長的路,慢慢走,才能看到沿途美麗風景。

生活就像一方古老的石磨,慢慢碾,才能聞到香氣。

最舒服的日子,就像碧波搖晃的小船,也像雨滴激起的漣漪,一圈圈盪開,輕輕得,慢慢得。

 

1、人生最忌用力過猛

自古人生最忌滿,半貧半富半自安,做人做事盡力而為就好。

生命像一場馬拉松,別把你的力氣都用在開端。跑的快的人不一定跑的遠,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生活不需要用力過猛,用力過猛的人一般都比較浮躁、急於求成。

每個人的心理抗壓能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就像一根皮筋,長時間緊繃就會失去彈性,人也是如此。

在長時間高強度的努力下,人的身體和心理都會發生很大變化。

高強度的努力可以堅持一段時間,但並不長久,放棄努力之後的反彈比不努力還可怕。

人生用力過猛,對自己的期望過高,要求過嚴,生活也會褪色,你體會不到生活的美好,看不多街邊的景色。

用力過猛,失敗時心理落差也會更大,人們可能因此變得偏激。

 

盡力而為就好,有多大的能力使多大的勁,生活不只有前進一個按鈕,還能向左、向右,學會知足,學會寬容自己。

《莊子》講一切都要順應自然,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生活要舒服,就得慢慢來。

 

 

2、生命是個緩慢的過程

個人的發展是個緩慢的過程,不論成長、成熟還是成功都要有耐心。

從成長到成熟再到成功,個人發展的每一步都是有順序的,急不得。

教育孩子不能急於求成,渴望成功也不能操之過急。

任何美好的東西都是需要時間沉澱的。

就像一株植物,從抽芽到開花到結果,越慢慢來結出的果實越可口。

最好的感情,是慢慢來。不論是友情還是愛情,水到渠成的感情最美妙。

細水長流,相互磨合,相互包容,就像一壺水,逐漸加熱,最終沸騰。

煙花再美,不過剎那,開始即是結束。

 

《莊子》中講了「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為梁惠王宰牛,

動作行雲流水如舞蹈一般,不過一會兒,一整頭牛就被肢解完畢。

「庖丁解牛」不過是借用了規律巧勁,就像莊子慢慢地生活,你只管靜待花開,上天自有安排。

 

20190912161853 70

 

3、慢慢來不是隨波逐流

慢慢來不是消極,不是無事可做,更不是隨波逐流。

慢慢來是一種減壓,以均衡的速度走完人生全程;慢慢來是一種心境,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的波折。

最舒服的生活,是凡事都慢慢來。

 

用心做好過程,坦然面對結果。

「欲速則不達」,凡事都要慢慢來。慢慢來貴在堅持,貴在踏實,厚積才能薄發。

 

慢慢來貴在「樂觀」,貴在「淡然」,沒有人能一口吃成個胖子,生命總是有苦有樂,有酸有甜。

 

莊子在世人眼中像一名隱士,他不再在意生命的結果,專注享受生命的過程。

講求順應自然慢慢來的莊子,並非隨波逐流。他有自己的方向、有自己的努力,從不迷失。

生命是個經歷、積累、沉澱的過程, 人活一世,不能僅是活著,還要活得精彩,活得開心。

最舒服的生活,是凡事慢慢來,美好慢慢品,日子慢慢過。

簡單來說,《莊子學說》就是奉行「中庸之道」。

 

 

~來自網路的好文分享,喜歡分享給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