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為副不仁】VICE | 副總統 影評評價

電影【為副不仁VICE(又譯:副總統)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的美國傳記喜劇片,由導演亞當·麥凱(Adam McKay)執導和編劇,演員有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美國副總統迪克·錢尼(Dick Cheney),並與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山姆·洛克威爾、艾莉森·皮爾、莉莉·拉貝和傑西·普萊蒙共同主演。電影【為副不仁】VICE獲得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8項提名,贏得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以及第76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類男主角第72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剪輯獎電影【為副不仁VICE劇情敘述美國副總統迪克·錢尼(Dick Cheney)如何從一名白宮幕僚逐漸爬上權力的頂峰,成為美國總統小布希(山姆洛克威爾 飾)的副手。

 

在看電影【為副不仁】VICE之前,最好對美國的政治歷史(1963 – 1993),以及一些重大事件有所了解,譬如像是:911恐怖攻擊事件、伊拉克戰爭、公平原則、……等等。知道事件背景在觀影電影【為副不仁】VICE的時候比較能進入狀況,不然毫無概念,可能會較無感。不過,這部如果是喜歡政治的人,電影【為副不仁】VICE 應該會非常符合胃口, 將權力、地位、人性、權謀,以一種幽默又趣味的方式表示。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政治最高守則「不表態」

電影【為副不仁】VICE, 以客觀的角度來說,個人覺得對於迪克·錢尼(Dick Cheney)的描述算蠻中立中肯(褒貶各有),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它, 如同電影片頭的開場白,迪克錢尼是美國史上最有權力的副總統,也是最有能力的領導之一,他們已經“盡量”真實了,本片屬於政治的黑色幽默喜劇,但批判諷刺的力道不小。此外,電影【為副不仁】VICE 我不想做任一邊的評斷,應該留給觀影者自行領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更何況作為奉行本片政治的最高守則,「我-是-不-會-表-態-的」,也「不-會-選-邊-站」。

 

當然,你也可以把電影【為副不仁】VICE當成迪克錢尼的政治奮鬥勵志片,如何從一事無成攀爬上有權有勢的副總統大位。

如何解讀?端看你自己囉!

 

 

其他有趣的政治電影

2014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a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電影【為副不仁】VICE榮獲第91屆奧斯卡最佳妝髮;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據說每次上工前都要花4個小時以上化妝,認真覺得超厲害,

而且讓演員跟本尊的相似度極高!

 

 

 

電影【為副不仁】VICE 演員本尊對照圖 (車庫娛樂提供)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克里斯汀貝爾飾 演【迪克錢尼】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艾美亞當斯 飾【琳恩錢尼夫人】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莉莉拉貝 飾 大女兒 莉茲錢尼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山姆洛克威爾 飾【小布希總統】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泰勒派瑞 飾 國務卿【科林鮑爾】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麗莎蓋漢彌爾頓 飾 國務卿【康朵莉莎萊斯】(圖片翻攝至網路)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克里斯汀貝爾的其他電影

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2005)

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

電影【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

電影【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2009)

電影【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 (2009)

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

電影【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2013)

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2015)

 

 

 

 

電影【為副不仁】經典金句台詞名言語錄

1、迪克錢尼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事,那就是「機會」。

 

2、當世界動盪不安的時候,人們傾向於關注眼前的事情,而忽略到巨大改變對我們的影響, 隨著人們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賺的錢卻越來越少,當我們有空閒的時候,我們最後能做的只是看到政府所做的一堆複雜分析,關於國際貿易、關稅……等等,因此當一個單調的官僚副總上台時,我們幾乎沒有注意到也就不足為奇了。

As the world becomes more and more confusing, we tend to focus on the things that are right there in front of us. While ignoring the massive forces that actually change and shape our lives.
With people working longer and longer hours, for less and less. When we do have free time, the last thing we want is complicated analysis of our government, lobbying, international trade agreements, and tax bills. So it’s no surprise that when a monotone bureaucratic Vice President came to power we hardly noticed. As he achieved a position of authority that very few leaders in the history of America ever have. Forever changing the course of history for millions and millions of lives. And he did it like a ghost. With most people having no idea who he is or where he came from. How does a man… go on to become… who he is.

 

3、在以前那個時候,人家會說他一無是處,而在現在,會說他是個人渣。

4. 琳恩:「第一次說我很抱歉,第二次我就覺得我選錯男人。」

5. 「注意沉默者,當人們在講話的時候,他在觀察,當人們停下來的時候,他在計劃,當人們休息的時候,他正準備出發。」-佚名。

6. 他們把權力當作蝴蝶刀在耍,如果你擋住了他們的去處,就等著被劃上一刀。

7. 在他(羅傑艾丁斯)下面工作要注意三件事:閉嘴、做他吩咐的事、永遠忠誠。

8. 現在我不只是個負責翻牌的,而且還有些點子。

9. 無關好壞,就是在釣魚。

10. 我就像臭蟲,得把床墊燒了,才可以把我趕走。

11. 如果你有權力,人們永遠都會嘗試著把你拉下來,只要有機會。

12.迪克錢尼有個特殊能力,把聽起來極端瘋狂的點子,說起來像是經過謹慎思考的一樣。

13. 對於沒有一技之長的人,我們會幫助他們學習;對於沒有工作的人,我們會創造工作機會;對於放棄希望的人,我們會重新燃起希望。

14. 「公平原則」廢除,將使新聞選邊站。

15. 我很敬重雷根,但還沒有人真正向美國展現總統真正的實力。

16. 我們不能讓瑪莉經歷這些,每一個候選人一定會攻擊她。

17. 副總統沒有任何權力,副總統只是在等待總統掛掉,這些是你自己說的。

18. 他到底是如何看待幾步之後的事?如何看待眼前的機會?

19. 副總統的職位不會被同樣檢視,行政與立法都不是副總統的管轄,換句話說,這兩個部門都管不了副總統。

20. 永遠不要成為那種老闆,在第四局的時候,把投手換下來,那是總教練的工作。

21. 沒有法律,便有苛政。

22. 以現在的局勢,我們最好不要站在同一個地點,為了政府的存續著想。

23. 「你竟敢作主什麼是我不該聽的?」

「因為尚未被證實。」

「聽著,我全部所有都要聽到。」

24. 我們現在打的戰爭,要有資源和權力。

25. 他們瞭解我們身處戰爭之中,但不知道目標是誰?

26. 你搞砸了,就得買單。(退場機制)

27. 你是總統,這就是你的權力,不是聯合國,也不是盟友,這是你一個人的權力,不要分享出去。

28. 「 伊拉克戰爭,現在被證明是錯的,現在迪克錢尼被要求下台。」

29.「 我不可能每場仗都打贏。」

 

 

30、當我拒絕親吻的時候,恐怖份子卻指著臉頰說:「拜託吧!」你們選擇了我,我也照你們的吩咐做事,我不會為了你們居家安全而道歉,也不會為了應該做的事情道歉。

Dick Cheney: [Speech before end credits roll] I can feel your incriminations and your judgment, and I am fine with that. You want to be loved? Go be a movie star. The world is as you find it. You’ve gotta deal with that reality that there are monsters in this world. We saw 3,000 innocent people burned to death by those monsters, yet you object when I refuse to kiss those monsters on the cheek and say “pretty please.” You answer me this, what terrorist attack would you have let go forward so you wouldn’t seem like a mean and nasty fella? I will not apologize for keeping your family safe. And I will not apologize for doing what needed to be done so that your loved ones could sleep peacefully at night. It has been my honor to be your servant. You chose me. And I did what you asked.

 

 

31、我要心臟病發作了,你這個白痴。

Dick Cheney: I’m having a heart attack, you idiot.

 

 

32、

[while sitting down to eat at Bush’s ranch]

George W. Bush: Whaddaya say?… I want you to be my VP. I want you, you’re ma vice.
Dick Cheney: Well, George, I, uh… I’m a CEO… of a large company. And I have been Secretary of Defense… and I have been White House Chief of Staff. The Vice Presidency is a mostly symbolic job.
George W. Bush: Uh-huh.
Dick Cheney: However, if we came to a, uh… different… understanding… I can handle the more mundane… jobs. Overseeing bureaucracy… military… energy… and, uh… foreign policy.
George W. Bush: [Finishes cleaning chicken grease off his fingers and stares at Cheney for a few seconds, then points at him] That sounds good!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為副不仁】預告片

 

 

 

 

電影【為副不仁】相關新聞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為副不仁》票選活動挖出各大政治人物黑歷史

由於《為副不仁》的英文片名「Vice」除了表示「副的」之外,當名詞時也有「惡」、「邪惡」的含意一語雙關,因此成為這次「誰是最惡副總統」投票活動的靈感來源。

 

而大批網友也以行動力挺,留下各種天馬行空的留言例如「吳敦義經典超猛事蹟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李登輝-超猛事蹟:死了很多次 但每次都是誤傳」、「陳建仁,不參加金門823紀念會,結果全家去金門旅遊用公務車旅遊」、「吳敦義:白海豚自己會轉彎」、「吳敦義: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等,各個政治人物不願面對的經典黑歷史也再度一一被挖出來,顯示台灣民眾是不健忘的,一時說錯話可能一生一世都會被記得。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酒後打獵傷友、一手主導伊拉克戰爭…超狂錢尼對同婚議題表示「自由,意味著所有人的自由」

《為副不仁》的故事主角美國前副總統迪克錢尼,除了被公認為是史上最有權勢副手外,他本人的行事作風也相當大膽不羈,各種超狂行徑和現任總統川普相比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極愛打獵的錢尼,曾經開槍誤傷好友,身中多發的子彈的被害者,事後卻出面對造成錢尼的困擾而道歉;他也曾擅自邀請大法官史坎利亞登上空軍二號專機,只為了到路易斯安那去獵鴨,如此高調的行徑也讓錢尼成為保育團體最愛砲轟的對象之一。

 

另外錢尼也曾被爆料,指他向國家安全局施壓,在不必取得法院授權的狀況下隨意截取國內電話及電郵通信紀錄;以及911事件之後,錢尼一手主導布希政府發動對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然而,儘管錢尼種種邪惡行徑罄竹難書,小布希政府時期對同婚議題的態度為支持修憲禁止同婚,但他在婚姻平權議題上,卻展現出富有人性的一面。

 

錢尼的兩個女兒分別在同婚議題上持完全相反的立場,小女兒瑪莉更是知名的出櫃同志,不過早在2000年大選時,錢尼被問及婚姻平權的問題就曾表示「自由,意味著所有人的自由」,顯示他也支持保障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迪克錢尼曾被希拉蕊以《星際大戰》反派角色「黑武士」做比喻,形容是「控制美國的黑暗勢力」,描述他政壇傳奇經歷的《為副不仁》。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為副不仁】VICE|副总统|为副不仁

★ 入圍2019奧斯卡金像獎8項大獎 –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輯、最佳妝髮;榮獲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 奧斯卡金獎導演亞當麥凱繼《大賣空》後,攜手克里斯汀貝爾、史提夫卡爾三巨頭再度合作

★ 「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再展變色龍演技,傳神詮釋史上最有權勢副總統迪克錢尼

★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與克里斯汀貝爾聯袂扮老,精湛化身小布希

★ 《異星入境》艾美亞當斯問鼎奧斯卡年度代表作

★ 2018 底特律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最佳整體演出、最佳劇本

★ 2018 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描繪電影

★ 2018 洛杉磯線上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原創劇本

★ 入圍2019演員工會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

★ 入圍2019製片工會獎

★ 入圍2019導演工會獎-最佳劇情電影導演

★ 入圍2019編劇工會獎-最佳原創劇本

★ 入圍2019美國影視剪輯師協會艾迪獎-最佳喜劇類電影

★ 入圍2019英國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6項大獎-最佳剪輯、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妝髮設計,勇奪最佳剪輯獎

★ 入圍第76屆金球獎6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勇奪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

 

 

《為副不仁》講述美國史上最有權勢的副總統迪克錢尼(克里斯汀貝爾 飾),如何從白宮幕僚逐漸爬上權力的頂峰,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美國總統小布希(山姆洛克威爾 飾)的副手,以及他的政策如何重塑美國並影響至今我們身處的世界。

 

 

電影資訊圖片參考

電影【為副不仁】電影介紹http://garageplay.tw/1417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影評、金句台詞:若政客皆下流,那選民也該算同夥 Viva La Liberta

 

電影【超級市長】影評:讓每個人信以為真,這就是選舉!The Mayor(특별시민 )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

 

電影【大賣空】影評: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The Big Short

 

電影【玩命鈔劫】影評解析、台詞:不小心惹到傑森史塔森的故事,蓋瑞奇依舊好看 Wrath of Man

 

 

 

電影【阿拉丁】Aladdin 影評、台詞金句:長大後看阿拉丁,為何讓我淚流滿面? 四個角色背後的意義 | 阿拉丁篇

 

電影【阿拉丁】Aladdin 影評: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隱喻 | 長大後看阿拉丁,為何讓我淚流滿面?

 

電影【阿拉丁】Aladdin 真人版影評 茉莉公主篇 | 長大後看阿拉丁,為何讓我淚流滿面?

 

電影【阿拉丁】65句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如果一無所有,就要裝作什麼都有 | 中英文句子對照 Aladdin Quotes

 

電影【玩命鈔劫】影評解析、台詞:不小心惹到傑森史塔森的故事,蓋瑞奇依舊好看 Wrath of Man

 

 

 

 

電影【三千年的渴望】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電影【血薄荷】影評、台詞:母親的私刑正義 Peppermint

 

電影【母親的告白】影評、金句台詞:光看女主演技就值得的印度社會批判片 M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