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台中市第三市場大麵焿(大麵羹)~爹吃的是回憶~60年三代傳承

20181027111716 24

【食記】台中市第三市場大麵焿(大麵羹):爹吃的是回憶~60年三代傳承!

這間位於台中市第三市場大麵羹是父親帶我來吃的早餐,父親說他孩提時期大概五歲的時候,奶奶都會帶他來吃 (就是我的祖母吧~),父親說這攤至少60年以上了!

 

 

目前的老闆看起來很年輕,聊天問之下說是接親戚的攤,之前親戚做了27年,據他所知道,這攤應該至少有35年…!

 

 

 

至少傳承三代擁有60年以上的低調大麵羹

我爸則表示說不止啦!(父親快要65歲了!)因此我推測這攤至少傳承3代了,有60年以上。

 

我個人覺得很神奇,能傳承這麼久,其實可以擺上「30年」或「60年」老店、「祖傳三代」、「三代傳承」之類的扛棒,真是太低調了!

 

台北物價高,台北人吃其他縣市的食物,大都覺得便宜好吃,這樣一碗大麵粳30元,認真覺得好像台北物價打了五折。

 

 

 

大麵羹麵條Q彈、湯頭清爽

個人覺得大麵羹麵條的部份,表現不俗,就是很Q,湯頭也很清爽順口,我是完全沒有再另外加調味料。

 

知道了這樣背景一甲子的傳承歷史,份外覺得已經不僅僅是在吃一碗大麵粳(也有稱大麵羹)了。

 

 

 

一碗大麵羹,代表一甲子記憶傳承

我不會說這碗吃起來是多麼的驚為天人,也不會說什麼此生必吃之類的話(笑),但這碗大麵粳,讓我覺得就像是吃了一碗代表台中特色,市井小民的世代傳承,也是歷經60年輪替換下的溫柔堅持,如果有順道來,再隨緣品嚐吧~

 

個人覺得是便宜好吃的台版烏龍麵。

 

 

大麵粳,簡單也不簡單,

吃的是懷念與回憶。

往後,這裡也會包含了我與父親的回憶。

 

 

 

大麵粳大麵羹

20181027112209 91

(大麵羹粳 $30 )

 

我問父親:「跟你小時候的味道一樣嗎?」

他說:「大麵粳都差不多吧!」

我心想:「哪有什麼差不多…。」

爹根本是來吃回憶的。

這次兩人共吃了$138,小菜部分也很不錯。

大麵粳$30(口感清爽,麵條Q,有點像烏龍麵的麵條,湯清爽,有肉燥跟韭菜)

大腸$35 (處理不錯,不會咬不爛)

粉腸$25 (爹點的,不錯吃)

豆干$10 (沒吃到,被爹吃完)

豆皮$8 (不錯)

20181027111716 28

 

桌上有一些調味料,但我沒用,

左邊的飲料是跟隔壁攤買的純蘿蔔汁,不加蜂蜜不加冰,蘿蔔原汁就甘甜好喝~

 

 

 

粉腸/豆干

20181027111716 63

 

 

大腸/豆皮

20181027111717 87

20181027111724 37

 

 

台中第三市場 大麵粳、大麵焿、大麵羹(攤位:C-40)資訊

時間:107年10月
地址:402台中市南區和平街13號附近(台中第三市場|攤位:C-40)地圖
電話:無
營業時間:早餐、早午餐
可否刷卡:否,現金
推薦:大麵羹、小菜
平均價位:百元以下/人~這次我跟爸兩人吃138元左右!
特色:台中特有小吃、台中早餐、古早味老店
店家FB

 

 

 

 

關於大麵焿(大麵羹):什麼是大麵羹!?

大麵羹(亦為大麵焿)是臺中市獨有的特色小吃。

 

它是由「大麵條」、加油蔥酥、蝦米、碎蘿蔔乾和切段的韮菜拌著吃的一種麵食,麵條口感滑溜滑溜,麵湯濃濃稠稠,而所謂的大麵比一般黃麵、白麵都要粗;因大麵下滾水煮熟後,麵湯稠稠的,嘗起來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所以稱作為「羹」,還帶著特殊的鹼味,但與一般小吃裡所謂的羹不同,一般為早餐主食。

 

台灣戰後初期,就已經出現大麵羹,當時只是窮人家餬口的食物。 ( 參自維基 )

 

 

 

大麵焿|大麵羹(大麵粳)的特色

大麵是麵粉加鹼粉製成的一種特製粗麵條,能夠久煮不爛、越煮越香Q,所以吃起來有種特殊的味道,而且顏色為黃褐色至深褐色不等,因此之所以稱為「羹」,其實應該是「鹼」的臺灣閩南語發音,意指吃起來的那股特殊「鹼味」。

 

 

ps. 搜尋了一下,沒想到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愛吃這攤第三市場的大麵粳。

 

【影片】台中第三市場|大麵焿|大麵羹

 

 

 

第三市場百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