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影評、金句台詞:戰後反思,跨越種族的世紀和解 The Last Suit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 EL ÚLTIMO TRAJE 末日審判 影評評價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又譯:末日審判)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阿根廷-西班牙-波蘭戲劇電影,由導演米格爾·安格爾·索拉(MiguelÁngelSolá)執導,演員陣容是安杰拉·莫利納(ÁngelaMolina)馬丁·彼羅揚斯基(MartínPiroyansky)主演。

 

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前段主人翁誤給人帶有電影【一路玩到掛】的情緒氛圍,剛開始還可感覺到老人家的俏皮,與自我根深蒂固的毛,不失幽默。但隨著劇情發展,才逐漸發現並非以為的喜劇,事實上是老人家與自己內心深處的和解,混合歷史、童年回憶、人生一路上種種的療癒旅程。

 

不得不說,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在醞釀觀眾的情緒上渲染地非常到位,前面的鋪陳讓人一步一步發掘主角的起心動念, 隨著劇情慢慢去了解這個老人家內心深處曾經的過往,也勾勒出二戰德國納粹時期帶給猶太人的傷痛。

 

 

近期有關東西德、納粹的電影

電影【窒命地】Colonia(2016)

電影【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 (2007)

電影【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2014)

電影【大君主行動】Overlord (2018)

電影【奇蹟熱氣球】Balloon (2018)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納粹、德國、猶太人

20190208045529 88

 

「納粹」、「德國」、「猶太人」,

這幾個字眼連結在一起,是一般普遍比較不敢去觸碰、討論的敏感議題,

給人第一時間想起來就是個「很嚴肅」、「很血腥」的既定印象,

但本片用另一種相當暖心的抒情,帶著觀者緩緩地踏入老人家腦海中的記憶,

融入他戰後餘生的情緒,這個曾經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就算相隔一甲子以上的時光,再次踏上回憶中的那片土地,依然抹不去內心的恐懼、害怕。

一段悲愴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沾滿了血和淚,

同他感受就算走到了人生的尾端,依然徬徨,

也同時懂了為什麼他逃避了這麼久…可說是一部回顧人生歷程的電影。

 

 

20190208045529 41

 

 

向過去的疤痕和解

對於要重新踏上「波蘭」這個傷心地,主角的內心相當五味陳雜,是可以理解他的矛盾,相隔一甲子要去探望他的救命恩人,但同時又會想起那過去的陰霾 。

「見」或「不見」在內心都相當掙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已經高齡88歲的他,

被問道:「要是好友已經不在了呢?」

他回道:「那我也跟他一起走。」,讓人瞬間也悲從中來、不勝唏噓。

一路上有許多人幫助主角 ,其中也有曾經非常傷害他的德國人,

就算是德國人,也有好人、壞人,

「過去的傷口隨著時間不會消失, 只是被慢慢的放下,跟自己和解。」

最後的轉折有讓我落淚,在醞釀觀眾的情緒過程,拿捏節奏十分適當,

於處理沉重的議題上相當得宜,是個溫馨感人的收場。

 

20190208045530 66

 

 

20190208045530 52

 

 

20190208045545 78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台詞金句語錄

1、每個人選擇自己想得的癌症。

 

2、所有偉大的曲子都是鋼琴演奏。

 

3、我第一件事就是問「你要多少錢?」,但你又說我不配合。

 

4、重點是,當一個年紀比你大的人跟你問話,你應該放下你的書,這是禮貌。

 

5、「 你覺得我的年紀適合稱呼小姐嗎?」

「 當我們不確定的時候,安全起見一律稱做小姐。」

 

6、這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星星不睡覺,因為星星一睡覺就會忘記漂浮,他們忘記漂浮就會從天上掉下來,所以星星從不睡覺。

 

7、「你會因為別人跟我打招呼而吃醋?」

「 才不會,只是任何人都可以振起你褲檔下的雄風,雖然它們已經垂得跟地板一樣低。」

「 對,跟你的奶子一樣垂。」

「 才不,我的奶子才不垂,因為已經動過手術了。」

「 我的,也是。」

「 你這個老不修。」

 

20190208031121 89

 

8、愛是用做的,不是用講的。

 

9、「 幫我賣掉這條項鍊」

「 不,這個是無價的,是一個朋友送你的。」

「你知道你是一個很棒的人嗎?」

「你不是。」

 

10、「 他們會來要回他們的房子。」

「你是壞人…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從他爸那裡拿來的。」

 

11、誰可以想像一個猶太人可以裝作沒事經過這裡(德國)?

 

12、「我會說有猶太結第語,但我是德國人,因為我大學時期有修過猶太歷史。」

「你不是猶太人,就不要說猶太人的語言。」

「 我也會說西班牙文,我只是要幫你。」

 

13、 「告訴我你的目的,然後我們直接做個了結。」

「 你去波蘭的目的是什麼?」

「去見一個朋友,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14、孩子,如果你真的想幫我忙,就幫我想一個不用踏入你們國家的方法。

 

15、你知道我父親,除了是一個猶太人,還犯了什麼錯?…只是有一台手風琴而已。… 這些我不是聽人家說,是親眼看到。

 

16、「我答應過他,要寫信給他,告訴他我過得如何?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有履行諾言。」

「 你現在正在做。」

 

17、「我很害怕,怕他在,也怕他不在,怕每件事情,想這樣離開。」

「 但如果你就這樣離開,什麼也不做,對你來說也沒什麼好處。」

 

18、「 我想告訴你,你是一個好人,這就是為什麼你走到這裡的原因。」

 

19、「 過了這麼多年,他可能不在了,我應該早點來。」

「 你已經盡力了,你想怎麼辦?」

「跟他一起走。」

 

20、我們回家吧!

 

20190208030703 39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預告片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音樂

 

 

 

20190208035200 58

 

電影【這旅程使命必達】The Last Suit | EL ÚLTIMO TRAJE 末日審判 影評評價

上映日期:2018-12-7│93分鐘 | 普遍級 |西班牙文發音

發行公司:本萃電影

IMDb分數:7.1

導演: 帕布羅索拉茲(Pablo Solarz)

演員: 米格爾索拉(Miguel Ángel Solá) 、 安琪拉摩琳娜(Ángela Molina)

官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benchmark.films.tw/

 

 

★亞特蘭大影展觀眾票選獎

★耶路撒冷影展最佳劇情片

★釜山影展入選觀摩

★年度最溫馨感人的西班牙語電影  

★二戰後最療癒的奇幻旅行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劇情簡介

八十八歲的猶太裔阿根廷裁縫師亞伯拉罕,

離開了阿根廷,決心啟程前往波蘭的羅茲市尋找七十多年前救他一命的朋友。

從阿根廷抵達西班牙後,只能乘坐火車的亞伯拉罕發現必須穿越德國才能抵達波蘭,但二次大戰時德國帶給他的家破人亡與傷痛,讓他決心不踏進這國家一步。

這趟旅途,亞伯拉罕獲得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的協助,也讓他回顧了自己的一生,重新思考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不過,在面對健康每況愈下的現實,亞伯拉罕是否能堅持自己的信念,持續前進完成他的承諾?這一趟充滿歡笑、淚水與傷痛的旅程,將讓每一個人得到溫暖的療癒。

 

 

  • 影片年份:2017
  • 出 品 國:Spain
  • 出  品:Gobierno de Canarias
  • 發 行 商:本萃電影

 

 

電影資料參考來源

Google

YouTube

開眼電影網

YAHOO!奇摩電影

本萃電影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窒命地】Colonia(2016)

 

電影【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 (2007)

 

電影【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2014)

 

電影【大君主行動】Overlord (2018)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替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奇蹟熱氣球】影評、台詞金句: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Balloon (2018)

 

電影【這個旅程使命必達】影評、金句台詞:戰後反思,跨越種族的世紀和解 The Last Suit (2017)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影片資訊、台詞金句: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 Just Mercy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伸張正義,永遠不嫌晚 Just Mercy Movie Quotes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 (2018)

 

 

電影【遺失的映像】影評:同時讓人感到悲傷與幸福的電影!The Missing Picture(2014)

 

【電影片單】推薦10部關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追求民主的政治電影 | 那些該死的思想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