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判決】影評、台詞:當你的抉擇,攸關別人的命運 The Children Act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兒童法案 |少年法·內情 影評評價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又譯:兒童法案少年法·內情 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英美劇情片,由導演察·艾爾(Richard Eyre)執導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編寫劇本,改編自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本人201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The Children Act》(中譯:贖罪、判決,並由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 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共同演出。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於第42屆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

 

20210629083809 47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劇情描寫一個女法官的日常,個人很喜歡這部片,雖然在台灣不過首輪院線票房不到300萬,改編自小說《贖罪》(原文:Atonement;另也有中譯為《判決》),曾獲奧斯卡影后的女主角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演技非常好,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片中也有帶到法庭上辯論的精彩攻防,以及法官外表光鮮亮麗之下,實際上承受繁重案件量的壓力,私底下其實也如常人一樣有著生活的煩惱。女法官與小鮮肉之間的曖昧,是本片美麗的點綴。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傳達「法官也是人」以及法官的日常,同時反映著法官的判決對當事人的影響至深至遠。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是一部很有溫度的片!

 

20210629083809 42

 

 

其他有關司法影評

電影【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 (변호인) (2013)

電影【寒蟬效應】Sex Appea (2014)

電影【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2018)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2018)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 (2018)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宗教與法律的衝突-耶和華見證人案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的司法案件原型是取材自耶和華見證人案(上網搜尋關鍵字便可知一二),確實有對於輸血感到不潔的宗教信仰存在,然而對於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片中的小男孩亞當(菲昂懷海德 飾)的反應,設身處地想,便覺得女法官的存在,有如他人生中的一道曙光,汪洋中的一塊浮板,對於父母、宗教信仰開始存疑、人生感到茫然無措的青少年,有一位在一般人眼中,地位高高在上的法官到醫院來探視他,是一種被重視關心的感受,也是莫大的鼓舞。電影【判決後段也帶出,亞當認為明明可以蓋章的判決,菲歐娜卻願意親訪他,困惑拒他於外的法官菲歐娜,問到:「你到底希望我怎麼樣?」

 

 

原本以為燃起一盞希望的明燈又被澆滅,當然也可解讀成少年的愚知,畢竟在他有限的人生裡,法官菲歐娜的判決,確實對他生命帶來了莫大的影響力。某種程度我可以感受到女法官的揪心,從開庭準備、辯論程序之中,都可以觀察到艾瑪湯普遜飾演的這名女法官,相當盡責認真,判決前務必對於案件當事人福祉,有著最大的考量。

 

20210629083809 83

 

法官也是人,母愛的真情流露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身為家事庭的法官菲歐娜(艾瑪湯普遜 飾)私下自己也同樣陷入瀕臨家庭分裂的邊緣,面臨丈夫(史丹利圖奇飾)的偷吃而內心掙扎,是一種身為凡人的無奈寫照,再者,法官有著崇高的社會地位,也是因為背後辛苦付出相對換來,沒有小孩的她,不難看出片中對這部份的描寫,法官菲歐娜看見小孩便不由地流露出關愛神情,所以男孩亞當對她來說,是出自於一種母愛的疼惜,兩人一起合唱著葉慈《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漫步莎莉花園是彼此最自然而然的情感交流。

 

 

超級喜歡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片中的一些小細節,法官與律師練唱時,不經意討論到案件的刑責,乃至艾瑪湯普遜的服裝妝點,都很適合這個角色的氣質,非常襯托到位,電影【判決是一部自然不做作的小品,值得細細觀賞。也是我難得看兩遍的片。

 

 

20181222204710 15

電影【判決】台詞金句語錄

1人的內心是盲從的羊。

 

2「如果你不相信上帝,你就不能說如何才能取悅祂。」

「我沒有說我不相信。」

 

3「 我得知道什麼對你才是最好的決定。」

「我認為這是我的決定。」

 

4「如果我判決要你輸血呢?」

「我認為你管的太寬。」

 

5像是說謊、欺騙、外遇我們知道是錯的,是因為上帝將公理放在我們的心中。

 

6血液不是生物學,也不是象徵,他是生命的本質。

 

7如果這位少年明天滿18歲成年,那今天下午他依然還是得用未成年身份應庭。

 

8「 法官你有小孩嗎?」

「 No,法律幾乎佔據我所有的人生。」

 

9「我愛你,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

「但你上了她。」

「是。」

 

10要不是妳,我兩個都不是。

 

11這個少年不信耶和華,改信妳了。

 

12、我背離這樁婚姻才兩天,但你好幾年前就已不在了。

 

13「你的父母知道你在這裡嗎?」

「我滿18歲了!我愛去哪就去哪。」

「我不管你幾歲,但你的父母會擔心你。」

 

14你來醫院看我,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

 

15「男人一點用都沒有,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我知道,但別說出來。」

 

16My lady,你從來沒有說你信什麼?我想不是上帝,那妳信什麼呢?我已經不知道該信什麼了。

 

17我得幫你做最好的打算。

 

18司法犯罪,讓上帝決定。

 

19你曾經說過老夫老妻,最後都會像兄妹。

 

20本庭的爭論是,上帝給予生命,只有上帝能奪走。

 

21上帝已走,基督未亡。

 

22「為什麼血液對上帝如此重要?」

「因為上帝創造了靈魂,因為血液是靈魂的所在。」

 

23選擇醫療治療,是人權的自由。

 

24血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質。

 

25既然血液是上帝的禮讚,那亞當為何要拒絕來自醫生的禮讚?

 

26鐵器時代,輸血並不存在,許多有信仰的人也接受輸血,存在於上帝之心,這並不減損他們的信念。

 

27生命比尊嚴更加珍貴。

 

28上帝,祂在一切事物的後面!

 

29我已經成年了,有一天我的病會復發,我就是知道,到時候,我就自由了

 

30他只是個孩子。

 

 

20210629083809 18

 

 

葉慈《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漫步莎莉花園

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 my love and I did meet;
於下方的柳樹花園,我和我的愛相遇;

She passed the salley gardens with little snow-white feet.
她漫行於柳樹花園,以小腳如雪白晢。

She bid me take love easy, as the leaves grow on the tree;
她要我笑看愛情,如葉於枝椏吐綠;

But I, being young and foolish, with her would not agree.
但那時我年少無知,她的話我不同意。

In a field by the river my love and I did stand,
於河畔的原野青青,我和我的愛佇立,

And on my leaning shoulder she laid her snow-white hand.
在我低倚的肩頭上,她的手如雪白晢。

She bid me take life easy, as the grass grows on the weirs;
她要我笑看生命,如草繁衍於河堤;

But I was young and foolish, and now am full of tears.
但那時我年少癡愚,而如今淚濕衣襟。

收錄於1889,葉慈( William Butler Yeats)詩集《Crossways》The Wanderings of Oisin and Other Poems

 

 

 

 

電影【判決】預告片

https://youtu.be/2yYTMxXMfio

 

 

 

 

 

 

電影【判決】相關新聞資訊

《贖罪》原著最新暢銷鉅作改編電影《關鍵判決》

《醜聞筆記》導演聯手影帝后強勢問鼎奧斯卡,英國電影界最搶手的原著就是他!金球獎最佳影片《贖罪》作者伊恩麥克尤恩迄今已經累積11部作品被改編為電視劇或電影,光是今年就有三部改編自其小說的電影在全球上映,出產量堪比懸疑作家丹布朗!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由《醜聞筆記》導演李察艾爾執導,集結《美女與野獸》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穿著Prada的惡魔》金球獎影帝史丹利圖奇與《敦克爾克大行動》矚目新星菲昂懷海德聯手合作的《關鍵判決》!故事講述德高望重的女法官一邊面臨婚姻生活的崩解,一邊陷入是否應讓信仰不允許輸血的血癌男孩繼續接受治療的棘手官司,隨著判決走向三人關係更加扭曲相繫。劇情精巧呼應搭配三位實力派演員掙扎又堅定的演出,《關鍵判決》將帶領著觀眾在火花不斷的對手戲中一同親身經歷判決的艱難與煎熬,更有望繼《贖罪》後再次問鼎奧斯卡與金球獎,成為導演、編劇、演員的顛峰之作!

 

 

20210629083809 70

 

 

李安也搶著合作的「知性影后」!艾瑪湯普遜 《關鍵判決》再登生涯高峰

還記得那位大鼻、暴牙、黑痣掛嘴邊的《魔法保母麥克菲》嗎?當年氣質影后艾瑪湯普遜不惜扮醜演出造成一時轟動,更讓人驚訝的是,這部至今仍讓各年齡觀眾津津樂道的溫馨喜劇竟然就是出自她筆下,能演善編的才華連李安都搶著合作!劍橋大學畢業不久後艾瑪憑藉《此情可問天》一舉拿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金球獎等獎項的最佳女主角!後來她改編珍奧斯汀經典小說《理性與感性》成電影,讓李安看了也積極爭取執導機會,該片不只叫好叫座,更讓艾瑪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這次回歸演員挑戰暢銷小說改編,儘管背負原著角色期待仍能以自己的風格恰如其分詮釋出來,連權威影評好萊塢報導都大讚:「從影以來最撼動人心的角色!」

 

 

《敦克爾克大行動》英國鮮肉菲昂懷海德前途無量

從現在開始請記住這張臉!起步就是奧斯卡,或許你對「菲昂懷海德」這個名字還不熟悉,但你一定都聽過他主演的大片《敦克爾克大行動》!年僅21歲的英國新生代演員在完全沒有任何背景與知名作品的加持下,完全靠自身演藝實力突破層層試鏡關卡,從千人海選中脫穎而出,與硬漢湯姆哈迪、一世代樂團最火成員哈利史泰爾斯一同主演!不只大銀幕處女作的起始點就直接是奧斯卡舞台,第二部長片《關鍵判決》更與金獎影帝后攜手同台飆戲,證明他不是只有一張標誌臉蛋!菲昂下一部作品已經確定演出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維多莉亞》導演新片,多元合作讓他有機會嘗試各種戲路,未來再踏上奧斯卡指日可待!

 

 

 

 

電影【判決】音樂、配樂歌曲《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兒童法案 |少年法·內情 影片資訊

20210629083814 14

上映日期:2018-09-28

片  長:01時46分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MDb分數:6.7

導演: 李察艾爾(Richard Eyre)

演員: 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 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

官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電影【判決】劇情簡介 

電影【判決】The Children Act艾瑪湯普遜、菲昂懷海德、史丹利圖奇主演。根據伊恩麥克伊旺同名小說改編,《愛是您,愛是我》《新娘百分百》製片打造。

 

當她的聰明天賦,遇上最為難的善良選擇。最艱難的判決不是定生死,而是為你做出那個決定。

 

倫敦高等法院法官菲歐娜(艾瑪湯普遜 飾)以其聰明才智和手腕贏得法律界的最高敬重,公正嚴明的她有一天接下震驚全國的棘手官司:命在旦夕的白血病男孩亞當(菲昂懷海德 飾)因宗教信仰拒絕輸血,菲歐娜必須做出關鍵的決定,是該尊重男孩的家庭讓他走向死亡,或是強迫違背信仰輸血活下去。對事業苛刻追求的同時,菲歐娜也逐漸把丈夫(史丹利圖奇飾)推向臨界點,當丈夫坦承外遇而離開後,她才驚覺自己對生活的無能,變本加厲以工作填補已然崩壞的平衡。判決的艱難下,菲歐娜破例一訪瀕死的男孩,卻意外重新燃起沉寂心底多年的思緒,將案件與自己捲入更難以裁奪的險境……

 

 

20181222194828 99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傳影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fref=ts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寒蟬效應】影評、台詞:獻給為公平正義所奮鬥的勇士們 Sex Appeal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寒蟬效應】影評、台詞:獻給為公平正義所奮鬥的勇士們 Sex Appeal

電影【羅曼律師影評、台詞:為不正義而憤怒,但別被它摧毀 Roman J Israel, Esq.

電影【檢方的罪人】Killing for the Prosecution 執法者的私刑正義 | 劇情、台詞整理

電影【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 (암수살인) (2018)

電影【判決】影評、台詞:當你的抉擇,攸關別人的命運 The Children Act

電影【翻供】影評、台詞:韓版法外情,女力大開母女情,名律師救老母 Innocence

電影【瞞天機密】影評、金句台詞:對國家追求道德正義良知的一段勇氣旅程,真人實事改編,人民要的是真相! Official Secrets

電影【無主之作】 影評、台詞金句:藝術與自由之間 Never look away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Untold Herstory

電影【失控的審判】影評、台詞:失控的正義,替罪羔羊的人權悲歌 The Mauritanian

電影【不完美的正義】影片資訊、台詞金句: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 Just Mer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