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

20190813000905 24

電影【自助旅行】Solo Traveling

電影【自助旅行】Solo Traveling 蓮花基金會推出的首部微電影,籌措籌備期長達1年, 公益電影主要聚焦在一名已經高齡75歲「銀髮族」桂姨,電影【自助旅行】 故事背景為高齡犯罪者,除了主要在敘述獨居老人之外,還包含監獄的團體生活。本次參加電影【自助旅行】首映,將這部電影議題定位在「獨居老人」(又簡稱「獨老」)。

 

今年也有另一部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的台灣本土公益電影【日落之前以「獨居老人」、「失智症」為議題主軸,取景紀錄在台北市萬華區老人服務中心,以4名老人的故事呼籲大眾正視「獨居時代」的來臨。日本電影 【木家的謊言則是以日本現代青年「 繭居」狀況為議題,這幾部電影的共通點都是希望大眾能夠關注社會的現狀,屬於公益性質電影。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20190803190714 13

 

看完電影【自助旅行】之後, 從片名「自助旅行」字面上個人會解讀是「自己幫助自己的人生旅行」,而非一般大眾認知出去玩的旅遊,本片涉及的社會議題廣泛,並不單單只有「獨居老人」而已,而是台灣社會的「邊緣人」, 拍攝地點還包含桃園女子監獄, 同時有「銀髮族的生活日常」、「獨居老人」、 「街友」、「更生人」, 設定「高齡犯罪者」為主角是目前極為少見的體裁。

 

20190805151437 6

 

人生到頭來,終究還是一個人

若是將人生比喻成一趟旅行,在這條道路上遇見的都是旅伴,與你同在的時間或長、或短, 不管是朋友、親人、同事或者是子女, 都會有自己「目的地到達」要離開的時刻。

 

電影【自助旅行】以三名銀髮族閒聊為開始, 包含一個人生活在養老院、與子女相處、婆媳問題、有外勞照料的老人,話題涉及醫療、飲食、……等等,並且特寫獨居老人一個人生活的日常,連開罐頭都是一種獨居的困境,表現了台灣社會大部份老人生活環境的樣貌。

 

20190805151546 21

 

電影【自助旅行】 探討高齡犯罪者是人口老化普遍的社會現象,主角桂姨(張百惠 飾)因存款戶頭被詐騙集團使用淪為洗錢帳號,於是成為「詐欺幫助犯」判刑入獄,同時穿插現實一人獨居、獄中團體生活,對比無所依歸的內心孤獨。出獄的她, 最後從街友身上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於是選擇鋌而走險……。

 

20190805151640 29

 

獨居老人,無人照料之下常淪為街友

電影【自助旅行】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還加入了「女子監獄」日常的部分,取材的地點是「桃園女子監獄」在電影映後討論中也有觀眾提問「是否將監獄生活有過度美化?」 ,導演表示絕對沒有。

 

我個人也認為沒有,一些畫面呈現受刑人常常是面無表情, 覺得是導演把自己觀察到部份如實地呈現,個人看法比較傾向法務部人員看完本片後的見解,應該「加強更生人出獄後與社會現實的接軌」,這點在經典電影【刺激1995】中也有提到更生人出獄的生存困難。

 

電影【自助旅行】明確地指出無法重新回到社會生存的老人,最後往往淪為街友的社會狀況之一,兩者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

 

 

「自求」才能「多福」:在監獄中真的有快樂嗎?

電影【自助旅行】雖然有多幕表現受刑人在團體生活上互相幫忙的體貼,其中獄友檸檬(吳倩彤 飾)甚至讓主角桂姨感到窩心,但也同時展現她內心無所依歸, 最令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獄中的開導課程, 師父分享到出獄後 「有想過自己要做什麼嗎?」,有「一技之長」是在這個社會的生存之道,尤其要「自求」才能「多福」,要自我探尋而非只等待別人施予,非常發人生省!

 

電影【自助旅行】個人覺得飾演女主角的張百惠演技自然,將老人對未來的迷茫拿捏得很到位,在片中佔了相當大的戲份。

 

20190805151803 72

 

公益電影同時宣導「洗錢防制法」

電影【自助旅行】結尾給我的感想是同時幫忙宣導了「洗錢防制法」,切勿將帳戶借給他人使用成為「詐欺幫助犯」,以及談及刑法第74條加重刑責1/2,雖然我不認為法官會對一個高齡75歲沒前科的老人判這麼重。

 

電影映後會也談到,像這樣的高齡犯罪者受刑人,在日本東京都德島還有專屬的「銀髮監獄」, 根據統計高達80%的受刑人不想出獄,因為回到社會勢必面對生活的各種壓力、不被家人所接納等等因素,即使出獄再犯的機率也很高,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高齡受刑人往往是成為「獨居老人」的一大族群,促使他們想「故意犯罪」重返回監獄。

 

20190805151947 24

 

電影【自助旅行】結論

個人認為電影【自助旅行】觸及的社會議題廣泛, 除了呈現「獨居老人」狀況之外,將其中「社會邊緣人」、「高齡犯罪者」、「更生人」、「街友」之間因果關係呈現給大眾省思,是目前台灣本土電影首見的。

 

電影【自助旅行】公益場次資訊

108年9月7日、9月28日、10月19日、10月26日舉行公益映演暨映後座談,未來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將不定時公告場次。

 

20190803190750 35

 

 

 

電影【自助旅行】金句台詞語錄

1、「 不知不覺在睡夢中就過去了,是福氣。」

2、「 各位同學,你們有沒有想過離開這裡,要做什麼?」

3、 不能只想求別人的施捨,在現實的社會中要學會一技之長,才是能在這個社會生存的長久之道。

4、 多多向自己的內心求、探索自我,要「自求」也才能夠「多福」。

 

 

電影【自助旅行】DM

20190803190925 13

 

20190803190929 38

 

電影【自助旅行】基本資料

出品人     黃宗正  陳榮基
製片         黃大軒
導演         陳國傑
編劇         陳國傑  黃大軒
攝影         許之駿
演員         張百惠  劉引商  唐琪  王道 陳郁蓉 吳倩彤
片長 50分30秒

 

20190803190924 72

 

《自助旅行》 我們都曾經感受過在人群之中,也會萌生的那一股孤獨感。獨居只是一種空間的概念,人的心卻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導演陳國傑

 

近年來因為人口老化,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獨居老人已經不是少數。而《自助旅行》是臺灣首部聚焦獨老議題的電影短片,由長期專注非營利議題的金鐘拍攝團隊製作,製片黃大軒、導演陳國傑曾獲國內外多項影展榮耀,並由資深舞台劇演員張百惠擔綱主角,以及資深演員唐琪、王道、劉引商、陳郁容等人參與演出。

 

【故事大綱】

獨居的桂姨為了要找尋一個人群更多、互動更緊密的生活環境,展開了一段旅程。就在距離目標愈近之時,卻讓她感受到了在華麗背後的現實與悲傷,此刻,桂姨心中所追求嚮往的烏托邦也已然成形。

 

20190803190432 31

【演出人員】

桂姨 / 張百惠飾

獨居老人,偏瘦的身軀,頭髮梳得整齊,一張飽經風霜的臉龐,兩隻深陷的眼睛艱深亮堂,有著一絲倔強嘴角,看上來有神,静静地訴說著歲月的滄桑。桂姨年輕時是勞工模範,退休後不慎因人頭帳戶案入獄,卻意外的適應獄中生活,當她出獄後再面對獨居處境時,卻選擇故意犯下微罪而再度入獄。

 

老芳 / 劉引商飾

桂姨社區的老大姊,個性委屈求全,行動不便搭輪椅,兒子媳婦忙於工作,聘僱外籍看護全日照料老芳生活。

 

蘊姊 / 唐琪飾

桂姨社區鄰居,健康欠佳、個性憨直,與兒媳三代同住,媳婦雖為全職主婦,對待婆婆卻不甚用心。平日社區裡,桂姨與老芳、蘊姊三人經常會照面閒聊。

 

檸檬 / 吳倩彤飾

新進受刑人,叛逆外型,獄中與桂姨長久相處後有母女般的情誼。

 

阿好 / 姜佳玲飾

資深受刑人,具備大姊風範與人為善、人緣好,任舍房服務員。

 

 

20190803190431 78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蘆葦之歌】影評:敬! 永不認輸,勇敢的人生~ Song of the Reed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Untold Herstory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經典台詞金句語錄:犧牲會帶來力量,當犧牲來時要微笑以對 Untold Herstory Quotes

 

 

 

 

心靈好文分享

【心靈好文】《原諒別人的女兒》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心靈好文】三個經典故事:我們只不方便3小時,別人不方便了一輩子 | 希爾頓飯店故事:因果其實就在自己手裡

 

【人生】《西藏生死書》之『人生五章』- 每個人生的階段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好文分享】你是給予者,還是拿取者? Are you a giver or a taker?

 

【好文分享】《擺渡人的天空》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好文分享】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心靈好文】安靜10秒鐘:任何衝動的時刻,請記得先讓自己沈澱「10秒鐘」

 

【心靈繪本】你很特別:人的價值在如何看待自己 You are special

 

【好文分享】倒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預知人生剩下多少天

 

【好文分享】雞叫了天會亮, 雞不叫天也會亮, 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 關鍵是誰醒了

 

【好文分享】幸福的密碼: 人的幸福感取決於什麼?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the sense of well-being of a person

 

【好文分享】性格決定一生的成敗,性格教育遠比學歷更重要

 

【好文分享】笑對人生:人生就是不斷選擇、放棄的過程,從容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

 

 

 

笑話小品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心靈勵志】從高爾夫球看人生,每個人都是和自己比

 

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