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鈴木家的謊言】影評、台詞:日本繭居男,一段親人療傷的旅程 Lying To Mom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2014) 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 鈴木家の嘘

日本電影大多以描寫生活日常的感情為拿手, 這部片也不例外, 除了之前台灣的電影【日落之前是在描寫「獨居老人」的社會現象, 這部電影【鈴木家的謊言】是在描寫日本社會的「 繭居」狀況, 所謂的「 繭居」跟「獨居」的不同之處在於,「 繭居」未必是自己獨自一個人住,也有可能是跟家人一起住,但本身極少跟人群接觸,把自己關在密閉的自我空間中,常足不出戶,本片的設定在於「 繭居青年」, 委婉地表現日本社會中的大環境狀況,例如現代生存困難……等等, 也有帶到「憂鬱症」的議題。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隱晦地讓人聯想到之前日本現實社會中出現的兩起關於「繭居男命案」的新聞案例, 一起是出現無差別殺人」的行為,另一起則是父親害怕自己的孩子會去傷害別人(如前述的無差別殺人),於是父親自己先下手為強。

導演野尻克己主要是對於這樣的社會日本繭居案件有感而發,所以拍了本片,但是實際上【鈴木家的謊言】比較著重在親人過世之後的心理建設,時間軸穿插過去、現在交替,在現在進行式中採回憶的方式,將整個故事軸線慢慢釐清呈現,藉由思念親人的療傷之情,反而更加深家庭成員彼此的情感。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20190618234939 17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 主要敘述因為了母親身體健康著想, 所以全家聯合起來圓一個謊, 隱瞞長子已經自殺死去的訊息,避免母親知道兒子死去,遭受打擊影響身體復健。

 

20190618233852 13

 

於是開始從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對於長子的印象,慢慢地的回憶拼湊出對於鈴木家長子生前的記憶,還有關於這個人的個性、日常生活、與家人的互動……等等。

本片對於家中每個角色還蠻深入地描寫、探討。

 

20190619005800 43

 

「憂鬱症」是心理感冒

其實會發現鈴木家對於這個自殺的長子並不是沒有做過努力,包括深愛他的媽媽,其實非常的關心他,以及父親也是曾經想要帶他去看醫生,但當事人相當反抗,並且認為自己沒有病。

姑且不論鈴木家長子到底有沒有罹患憂鬱症,但可以藉由其他家人的反應,可以發現這位「 繭居青年」 封閉自己的同時,也對愛他的家人造成心理的壓力, 父親甚至自白道:「我後來有點怕他、想遠離他。」 某種程度是因為心理上對自己孩子感到「無能為力」的疲累, 而後當兒子過世後,不停地去尋找他生前到底在意什麼。

個人並不認為父親沒有對自己的兒子做過努力 ,而該說他不知道該如何才能正確有效地引導「繭居青年」走出自己的繭。

 

20190619002037 100

 

他死掉不是任何人的錯。也不是妳的錯。

 

片中最疼愛長子的就是母親,甚至被自己女兒 看不下去,認為為什麼她這麼軟弱要忍受大哥的氣, 只能說母親的愛是很深、很深、很深。飾演母親的原日出子演技相當好。

 

20190618234500 63

 

你留保險金給我,是要我原諒你,還是要我別忘記你!?

 

鈴木家的女兒角色,其實是最直接的角色,她在群體療癒中,甚至有出現創傷症候群,例如:嘔吐……等等。 或是難過到說不出口、無法描述自我感情。

不能忍受自己的媽媽受到折磨、又無法改變自己的哥哥, 看不下去哥哥是個「 啃老族」,有著充滿怨懟的矛盾心情,在本片中佔的戲份頗重,並探討「自殺」在基督教與佛教之間看法。

 

20190618234908 23

 

對我而言,關在房間內的每一天都是戰爭,應該說是「革命」。

 

鈴木家長子活著不快樂是絕對肯定的, 本片不少地方都在影射「日本現代社會的生存困難」,壓力大、找工作困難,被貼上「啃老族」的標籤,只能側面猜測這位角色是遇到了以上的狀況,也有可能是感情受挫, 然後不論是哪一種,個人認為他身邊還有愛他的家人,願意協助他的人,對於自己的現況感到相當的不滿,以及遇上瓶頸找不到出口,進而將自己封閉起來。

 

20190619002004 76

 

不要為了未來忍耐當下,而是要為了未來活在當下。

 

事情常常是「一體兩面」、「一念之間」。 整體而言,本片【鈴木家的謊言】還蠻有正面力量的,最後收尾的部分也很溫馨, 對於不管是日本,或是台灣,都讓人深思這樣的社會發展狀況。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喜歡的句子、金句台詞

1、 不用勉強自己講出來,我一剛開始也是完全講不出來。

2、「 為什麼納骨被拒絕?」

「因為他們說自殺是一種罪過。」

3、 努不努力要看他自己,人生是屬於他自己的。

4、 不要為了未來忍耐當下,而是要為了未來活在當下。

5、 對我而言,關在房間內的每一天都是戰爭,應該說是「革命」。

6、 你這不是失敗,是好好的學到了一課。

7、 父母就是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8、「 這是浩一對你的心意。」

「 才不是,那是他那條命的錢。」

9、 他說憂鬱症是心理感冒,醫生說的準沒錯。

10、 在基督教和佛教中,自殺都上不了天堂,所以你在哪裡呢?是在地獄嗎?不過你做了這麼壞的事,的確上不了天堂。

11、 你留保險金給我,是要我原諒你,還是要我別忘記你!?

12、忘記,不是罪過。

13、 他死掉不是任何人的錯。

14、 「活著沒有意義,就去死啊!」

 

20190619005341 24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相關新聞

繭居男自殺《鈴木家的謊言》深入家屬喪親內心

近期日本連續發生兩起與「繭居啃老族」相關的凶殺案,分別為川崎市失業男無差別殺人與東京退休高官砍死宅男兒子,兩起駭人事件引起大量社會輿論與關注。

根據真實經驗撰寫的日片《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同樣聚焦在「繭居」議題,講述足不出戶的長子在家上吊自殺,母親目睹死狀後疑似大受驚嚇而割腕自殘,導致大量失血與短暫性失憶,一家人為幫助母親走出創傷決定用謊言遮掩事實、用笑容克服悲傷。一部以喜劇手法描繪一個家庭的重生,深入繭居族親屬內心的話題電影,即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

 

20190619010308 40

 

《鈴木家的謊言》為松竹廣播原創電影計劃第六部新作品,該計畫扶持日本新銳導演電影創作,並挖掘新秀演員。受到計畫支持的導演野尻克己,曾經在熊切和嘉、石井裕也、大森立嗣等多位知名大導手下學習,並擔任《羅馬浴場》1、2集、《瀨戶與內海》等片的首席助理導演,憑藉著10多年來所積攢的經驗,讓他首次編導劇情長片《鈴木家的謊言》便一鳴驚人,榮獲第31屆東京影展[日本Splach單元]最佳影片等多項新人大賞,不僅被日本電影雜誌《電影旬報》評選為年度十大日本佳片第六名,日媒《朝日新聞》更大讚:『溫暖與悲傷交織的出色佳作!』

《鈴木家的謊言》這部從繭居青年上吊輕生切入,描繪自殺者家屬心理重建的電影,導演野尻克己其實是受親哥哥自殺所啟發撰寫的劇本,他坦言就如同電影,他有個時常晚歸的爸爸與長期繭居而自殺的哥哥,他從本身就是失親者的角度,將沉痛的議題以幽默的方式訴說,導演說:『我想讓大家在笑的同時,重新思考與家人間的關係。』電影藉由一層層欺騙而引發笑料,一步步帶著觀影者在謊言中釐出真心,《日本時報》給予高度評價:『讓人從會心一笑到潸然淚下。』

由日本實力派演員《踏響人生》岸部一德、《怒》原日出子、《沉默》加瀨亮與以本片獲得東京影展[東京寶石獎]的新生代演員木龍麻生共同主演。一部凝聚一家人真心,將無法說出口、解不開來的創傷得以撫平的療傷佳片,電影《鈴木家的謊言》將於6/21正式在台上映。

上映戲院有:台北真善美劇院、誠品電影院、光點台北電影館、桃園SBC星橋國際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以及高雄MLD影城。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預告片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 | 鈴木家の嘘 | 铃木家的谎言

片長:133分 | 輔導級 | 上映日期 2019.03.21

 

導演:

野尻克己

演員:

岸部一德 、 木龍麻生 、 原日出子 、 加瀨亮(Ryo Kase) 、 吉本菜穂子

 

20190619002342 31

 

☝第31屆東京影展[Splach單元]最佳影片大賞

☝第40屆橫濱電影節.日本電影十佳、最佳新導演

☝第92屆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片、觀眾票選十佳

鈴木家的大哥自殺了。深愛兒子的媽媽因為大受驚嚇而失憶,忘了哥哥已經死去的事實,妹妹和爸爸決定欺騙母親「哥哥找到新工作,現在在阿根廷生活!」。 之後的每一天,爸爸到原宿買了切格瓦拉的衣服給全家人,當成哥哥寄來的紀念品;妹妹則寫了無數的信和明信片,佯裝成哥哥在報平安。從前擔心哥哥總足不出戶的媽媽,終於一天比一天開朗,然而這樣的謊言能夠持續多久呢?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日落之前】影評: 獨居時代來臨,我們相約一起當群居老人吧!Love Before Sunset

 

電影【自助旅行】影評、金句台詞:自己幫助自己在人生中旅行 Solo Traveling

 

電影【詐欺女王】影評、台詞:繼控制之後,又一部敲響社會的警鐘 I Care a Lot

 

電影【鈴木家的謊言】影評、台詞:日本繭居男,一段親人療傷的旅程 Lying To Mom

 

電影 【去看小洋蔥媽媽】影評:只要妳快樂,忘了我也沒關係!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電影【蘆葦之歌】影評:敬! 永不認輸,勇敢的人生~ Song of the Reed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Untold Herstory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經典台詞金句語錄:犧牲會帶來力量,當犧牲來時要微笑以對 Untold Herstory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