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整理】生活的真諦《老人釣魚的故事》

老人:「每天只釣兩小時的魚,就可以夠生活,其餘的時間,我可以看看朝霞,欣賞落日,種種花草、蔬菜,會會親戚朋友,悠哉悠哉,更多的錢對於我何用?」

20181024160426 65

在一個美麗的海灘上,有一位不知從哪兒來的老翁,每天坐在固定的一塊礁石上垂釣無論運氣怎樣,釣多釣少,兩小時的時間一到,便收起釣具,揚長而去。
老人的古怪行為引起了一位小伙子的好奇。
一次,這位小伙子忍不住問:「當您運氣好的時候,為什麼不一鼓作氣釣上一天?這樣一來,就可以滿載而歸了!
釣更多的魚用來幹什麼?」老者平淡地反問。
可以賣錢呀!」小伙子覺得老者傻得可愛。
得了錢用來幹什麼?」老者仍平淡地問。
你可以買一張網,捕更多的魚,賣更多的錢。」小伙子迫不及待地說。


賣更多的錢,又幹什麼?”」老者還是那副無所謂的神態。
買一條漁船,出海去,捕更多的魚,再賺更多的錢。」小伙子繼續回答。
賺了錢,又再幹什麼?」老者仍是顯出無所謂的樣子。
「組織一支船隊,賺更多的錢。」小伙子心裡直笑老者的愚鈍不化。
賺了更多的錢呢?」老者已準備收竿了。
「開一家遠洋公司,不光捕魚,而且運貨,浩浩蕩盪地出入世界各大港口,賺更多更多的錢。」小伙子眉飛色舞地描述道。
賺更多更多錢,還要幹什麼?」老者的口吻已經明顯地帶著嘲弄的意味。
「到時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您不賺錢,又幹什麼?」他反擊道。
老人笑了:「現在就是我想做的事,每天只釣兩小時的魚,其餘的時間,我可以看看朝霞,欣賞落日,種種花草、蔬菜,會會親戚朋友,悠哉悠哉地過日子,更多的錢對於我何用?
【領悟】賺錢要知道為了什麼?而不是盲目地賺錢,錢若不能拿來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或是有意義的事,都只是沒有價值的錢而已。人生在世,錢夠用就好,身體健康、快樂知足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