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分享】LGT語言引導師~擴充大腦的思考廣度~

20180416035852 65

語言引導師

日期:2018/4  講師:陳寬泰 老師

一開始對於LGT語言引導師這個詞覺得好奇,

這也是我想要來上關於這個課的原因,

另一方面也想為自己的軟體充充電。課程主要有三天,LGT為第二天的課程。

LGT大致包含總共有七個領域,包括:NLP神經語言學、NGH催眠腦力開發應用心理學班尼克療法…等等,也談到現代催眠之父,米爾頓艾瑞克森。

一開始同學彼此簡單的自我介紹,也講了一下來學習的目的,大概都是想要提升對於他人的溝通,及自我的語言表達能力,想要應用在工作上,關於業務、管理,或是對於身靈方面本身就很有興趣。

 

有關LGT語言引導師課程文章

DAY1 【開門對話術

DAY2 【故事對話引導師

 

 

 

 

個人覺得這個課主要的重點,就是學習成為自己的引導師,甚至是引導別人幫助他們自己找到答案。

其實有很多資源,或是很多問題,都可以在自我本身找到答案(也有人稱為高我),而這些課就是幫助更了解自己,簡單來說,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在自己本身,學習如何使用方法,讓本身就可以自己找到如何解答。

 

 

每個人都有完成所有目標的內在資源

20180419021941 6

 

 

NLP後設語言模式

其實拆解別人的話語,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容易,或許我們都很容易被別人表面上的字句給糊弄,而沒有發現對方真正關鍵的因素,這邊主要是幫助自己找到對方的重點,以及統整自我的思維,然後學習表達。

後設就是語言結構,包括自己還有別人,除了拆解的能力,也包含的人物,以及摸清楚對方的地圖。

 

1.刪除:

把一點做到極致,就變成了精彩。

 

2.扭曲:

前因後果不一致,其實這邊個人覺得是攸關傾聽的重要性,拆解對方的話語,或許事實上,對方真正的需求,並非如表面上所說的字句。

 

3.一般化:

其實是找出普遍的共識,把所有共識及認同蒐集起來之後,就更容易集結大家的想法。

 

20180419020550 71

 (大家正在努力地拆解別人,還有了解自己XD)

 

讓他人發現自己的能力,也是引導師的目標

學習讓對方說出答案,比直接給答案來得好,直接說答案會有打臉對方的感覺,讓對方說出答案,反而是對方思考後自己的選擇。

引導師的能力之一,就是幫助他人發現自己的能力,引導別人把自我的地圖放下,用對方的問題處理對方的問題,並且從自我本身找到解決的方法及答案,也是說每個人都有面對問題及處理時間的能力,都可以從自我本身找資源。

 

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讓其實這也牽涉到所謂「潛意識」,以及「表意識」,老實說我相信這樣的論述,但實際上應用起來還是覺得真是一門很深的學習,就是知道->了解->應用,這樣的軟實力,真的非常需要多加練習!!

 

關於語言領導師,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表意識」,很像是就是守門員或是警衛的角色,透過引導師的領導,會穿過「表意識」,進入「潛意識」,越在乎對方的態度,也會忘記穿越表意識的語言,進入潛意識的腦部。

 

其實這裡也讓我聯想到以前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入侵腦細胞】(2000),就是一部探討潛意識的科幻片。

還有像是李奧納多的電影【全面啟動】,也是在講潛意識、夢境等。

20180419021003 67

 

連接異世界 巢狀故事

個人覺得學習這個巢狀故事的能力,對於寫劇本、小說、故事,提升開發想像力、聯想力有非常大的幫助,在過程中覺得超級有趣,原本看似不相關的兩個東西,最後竟然變得很自然地成為前因後果!!!

跟著大家一起做出來的故事,最後所集結而成的主題文字,超過了自己的想像,避開自我本身的主觀意識,變成多層次的進攻,也使用了許多覆蓋(避開讓人不悅,或是安撫情緒等等)。

 

20180419020933 3

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才會有更好的能量

課堂中,我很喜歡這句話「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才會有更好的能量!

事實上,有時候遭遇痛苦、以及挫折,反而是我們在人生中學得更多的時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陰暗面,包容完整的自己,才會活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一昧地強調要正向,要正面!

這邊學習很多招式讓人去接受訊息轉化,而不要正面衝突,像是如果你一直想著不要抽煙呢,你就會讓自己去想著「抽菸」這件事情,反而更擴大注意抽菸這件事!

這堂課除了幫助自己及他人的認同上,也很適合應用在業務及溝同協調上!

例如:把大眾的模糊區域給標明找出來,加深大眾潛意識,就會不由自主地認同跟領導,包括時間副詞、不確定之角色組群、串連出很多個共同連結,就會盡可能把對方的回答,傾向引導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把想要的穿插入整串的yes 。

 

20180419020607 19

(我正在努力把抽到的字詞,用言語形容表達給同學,讓他們猜出我手中的關鍵字)

20180419021616 41

(我抽到的牌)

20180419020621 50

(同學正在學習如何拆解我,幫助我自己找到解答)

課末,我抽到的兩張牌,超級適合我的!!就是我想要的!

20180419020745 21

 

 I know my strengths and use them in different ways.

(我知道我很有力量,並且用不同的方式來使用它們)

 

20180419020800 46

 I give myself the freedom to be whatever I want to be. 

(我允許自己活出真實的自己)

 

20180419021633 16

(今天學習了一個充實的心靈饗宴!)

 

接受負面就是最好的正面,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

 

「今天你本來就精彩,不會因為別人才精彩,只是對方要不要跟你一起精彩!」

 

把一點做到極致就變成精彩,對我來說,

內心的強大,遠比物質的華奢來得更重要,

學習了非常棒的工具,但重點還是要會使用它,

看來要常常參與討論,才能潛移默化地吸收消化為自己的內在東西~ 🙄

 

寬泰老師課程相關資訊連結

官方LINE@課程相關連結
https://line.me/R/ti/p/%40idm0782y

LGT語言引導師研究中心群組連結
http://line.me/R/ti/g/4mDJlHhI-r

狂想神祕學研究社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inguistic991101/

LGT語言引導師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6304406723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