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語】佛法神通無邊,為何還有人受苦?四件事做不到,三種人無法度

20190508014223 74

【靜思語】佛法神通無邊,為何還有受苦之人?四件事做不到,三種人無法度

弟子問佛:

「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 」

 

佛說:

「我雖有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

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别人是代替不了的;所有一切的因,都是由自己所升起的念種下,所有的心念都有強大的力量,佛陀也不能替你承受。

 

第二,智慧不可賜:

任何人要開智慧,都離不開自身的磨練;讀多懂多,沒有切身體會,沒有自己自身體悟,都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智慧,佛陀無法直接把智慧賜予給你。

 

第三,妙法不可說:

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實證;同樣一件事情用語言是講不明白的,只能靠自身的領悟,每個人的業力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每個人所承受的業力,每個遇見,都是因為業力不同,所以同一件事,每個人眼裡所見都不一樣。

 

 

第四,無緣不能度:

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就算佛陀出現在他眼前,他也不會相信,也聽不進去,聽不進去自然是佛法無緣度之人,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佛門廣大,難度無缘之人。

 

 

佛經上云:「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無願」就是沒有願力的人,也不度。

 

佛陀三種人不度

第一,佛不度無緣之人。

佛祖本身是智慧的化身,無緣的人自然就難以接觸到真正的智慧,舉例而言,在人間一個傻得不得了的人,你說聰明、有智慧的人會跟他交朋友嗎?正所謂「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難度無緣之人!」所以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自身跟師父、跟菩薩有沒有緣分?

 

 

第二,佛不度無信之人。

如果你不相信宗教、沒有信仰,就算有機會接觸到智慧的佛法,也會心生懷疑:「能有這麼靈嗎?」

因為「信為道源功德母」,信能遠離生死苦海,信能長養諸善根。信以菩薩作為基礎,相信菩薩能夠救你的話,一個生癌症等死的人,當他相信菩薩能夠救他的時候,他是不是有希望了?

不過當然不是要人「迷信」,而是你打從心裡不願意相信智慧,自然智慧當然跟你無緣。

 

 

第三,佛不度無願之人。

沒有願力的人無法度,因為他不要任何人去度他,因為他已先將自己拋棄了,他覺得「我沒有願力,無所謂的」,這種人菩薩都度不了。

 

佛門說「普度眾生」,為什麼還有不能度的人呢?其實並非佛不想度前面講的三種人,而是這三種人不願被度,「普度眾生」是靠緣分的,是要相信的,是有願力的。

 

如果眾生沒有緣分,菩薩還是慈悲心,雖然現在不能度你,但是佛會給你安下佛緣,等到你緣分成熟了,菩薩還是會來度你。

 

一片葉,落在哪裡都是歸宿;

一朵花,開在哪裡都是芳香;

一雙腳,走到哪裡都是道路;

一顆心,「安」到哪裡都是幸福;

心中有陽光,照到哪裡都是溫暖;

眼中有慈悲,落在何處皆是摯愛。

 

變化中的一切,全然接受,於歡喜而不執,於恐懼而無憂,於逆境而不拒,用心生活每一天~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乘願再來九百年】The 17th Journey of Compassion 此生是一種暫時,未來是無盡的!

 

電影【菩提道上】影評:放下自己是最難的 On the Road

 

電影【達賴的一生】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相關新聞 Kundun

 

電影【達賴的一生】台詞金句名言語錄:每個果,不管是善或惡都有它的因 Kundun Quotes

 

電影【我是和尚】影評:破除我執,見萬物皆空 I am a Monk (ボクは坊さん。)

 

 

【好文分享】達賴喇嘛九問:失去的東西,有必要去追討嗎? 生活太累,如何輕鬆? 

 

【靜思語】63句關於人生的經典靜思小語 | 人生本不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

 

【心經全文解釋1】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解析 白話文註釋 |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 心經全文解釋 | 心經在說什麼?多唸心經的好處

 

【心經全文解釋2】心經全文解析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白話文解釋 2 心經是什麼意思

 

常唸心經的好處、心經持誦功德

 

【佛經】《佛說十善業道經》唐于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譯 | 白話文注釋 | 十善業道功德

 

【命理風水】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偶

 

【靜思語】佛法神通無邊,為何還有人受苦?四件事做不到,三種人無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