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影評評價

 

我畫的人就是我的人,你看到的鮮花會枯萎, 但我的花卻是永恆的。 也許欣賞我的畫的人還沒出生… 耶穌在世時,也是沒什麼人知曉。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與另一部之前電影【梵谷:星空之謎】Loving Vicent(2017)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後者請了125位藝術家繪製了梵谷風格的6萬5000幅油畫做成動畫,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2019)則是將梵谷的畫作幾乎像是還原當時現況,人、物、景的實境呈現,對我而言屬於勵志的人物傳記劇情片。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自認內心、思想都流著藝術家的血液, 所以看這部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的時候,相當認同電影中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1890)的自白,以及與高更、其他人的對話, 簡而言之,雖然梵谷一生顛沛流離是事實,但我覺得這部梵谷電影還蠻勵志,很喜歡電影中一些對白,不過應該算是屬於後人對他的評價,是較為貼切的說法。    

 

 

真實現場還原重現 梵谷的畫作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中很多畫面都是將梵谷的畫作真實地呈現, 像是麥田景色、向日葵、人物…等等,從與高更的友情開始,以及與弟弟西奧之間,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男主角威廉達佛的選角,相當符合梵谷的特質 。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在表現畫作方面,梵谷知名的作品《星夜》、《星空下的咖啡館》…等,以掛示呈列的方式展現,一些有關梵谷的關係人、成長背景所出現的畫面。     若不熟知梵谷畫作,可能會有點無法情感連結,甚至覺得節奏沉悶, 但是若你知道梵谷畫作,連結它所呈現的畫面,就覺得「哇…還真像!」

 

 

全片考究,是前往梵谷死前居住地實地取景拍攝,法國亞爾、隆河河口省等地,電影中出現麥田、大自然景觀,皆彷若再現梵谷的畫,不過這部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著重在於刻劃梵谷的內心情感世界,尤其是梵谷離死亡前的最後下半場人生,藉由梵谷自我對話,以及幾名要角的相處,勾勒出最後那段精神上近乎瘋狂,卻又孤單無趣的日子,有些台詞、畫面甚至連續重複,或許是想表現梵谷最後幻聽幻想的一面…,但這些有點過於將後人的想法強諸於他身上了。    

 

 

威廉達佛不論外表或情感上的呈現,都相當梵谷,個人認為可圈可點。    

 

 

 

嘉舍醫生肖像 Portrait of Dr Gachet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一雙皮鞋 A Pair of Leather Clogs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梵谷的畫作《一雙皮鞋》, 「皮鞋」在梵谷畫作中常常出現的元素,常常是一大一小,看得出來不是同尺寸,其他像是鳶尾花或是向日葵, 可以發現主題物體常是互相依靠著, 事實上也反映著梵谷的內心,他跟弟弟西奧密不可分的關係,弟弟西奧對梵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心靈支柱。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一開始出現在草叢中的白衣女孩。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片中有出現一對男女,男人站著,而女人為坐著,印象中此對男女應是梵谷的父母,梵谷的父親為牧師,梵谷的親戚中有多位從事神職,甚至連梵谷本人曾經很有可能要去從事牧師的工作,這個場景也是在呈現梵谷的一幅畫,事實上梵谷鮮少提起自己的父母,與自己的弟弟西奧關係較密切。    

 

 

 

梵谷是被上帝揀選的藝術天才

作為一個天才總是孤獨的,天才跟常人走的路往往完全不同,也不被他人所理解,梵谷為藝術野獸派的創始人,是重要的主要代表人物, 同時也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如同片中高更對梵谷所說:「我們要展開藝術的革命。 」   印象派藝術, 簡單來說,就是眼睛所見停留在視網膜的印象。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選錯時機,也許欣賞我的人還沒出生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演出了梵谷的孤獨,但他很清楚自己的使命跟天賦, 以畫家來說,從27歲才決定踏上藝術家之路,至37歲生命結束,在十年之間,梵谷的畫作產量達兩千多件是產量非常豐富的畫家。   我最喜歡的是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中梵谷從未懷疑過自己的天賦:

「也許是祂選錯時機,欣賞我的畫作的人還未出生。

「人生就是要播種,只是收穫的時間還沒到。」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時間可以洗煉出真理,以及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仔細想想也很諷刺,梵谷生前只賣出過一幅畫,沒沒無名、無人問聞,電影結尾他死的時候,卻有很多人來看他的畫。

 

 

 

 

梵谷是自殺,還是他殺?

這部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另外一個很重點的地方,就是明確指出梵谷是「他殺」,在這之前都傳聞梵谷是「自殺」,這對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來說,算是一個比較美好的說法,為比起「他殺」而言,自殺較像是塑造出自我犧牲的形象, 但後來研究種種的證據跡象,其實都指出梵谷並非是自殺,因為他本身並沒有持有槍枝,中槍之後又忍痛走了近兩公里的路回家,這對於一個自殺的人來講並不合理。    

 

 

然而梵谷的死因,不管是「自殺」或是「他殺」,他留給後世在藝術上的成就都是無價,我想這是他當初始料未及,藝術家生前就有聲望財富的寥寥無幾,通常都是貧困交加,只是至少梵谷是做自己熱愛的事,而絕大多數人都是在做別人要他們做的事、或是符合世俗眼光的事,庸庸碌碌地過完一輩子,站在這個角度來看,梵谷的人生也不盡然是悲傷的,至少佔據他人生大半的「繪畫」藝術,是讓他快樂的事,縱然孤寂,但不啻也是一種難得的浪漫嗎?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結論:梵谷詳細的生平事蹟

1、對於梵谷的死因是自殺或他殺,下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結論。

 

2、梵谷的生平很仔細地研究(割耳、高更、嘉賀醫生…等等),以很自然的方式呈現。

 

3、個人覺得很勵志,畫家的筆下就是永恆,所畫下的人、物,就是屬於他的,鮮花會枯萎,人會死去,但梵谷的畫是永遠留在世人心中。

 

4、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被賞識,只是欣賞你的人還未出現,在此之前你只要努力播種,等待收穫的那一天。

 

 

5、優秀的藝術家絕對很有自己的主見及想法,沒有主見想法成不了偉大的畫家,只會是「畫匠」(只會模仿,而無新意)。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金句台詞語錄

1、你不能選擇家人,但可以選擇朋友。

 

 

2、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不做別的

 

3、因為我喜歡神秘感,莎士比亞比其他作家都神秘。

 

4、「 如果我給50法郎,你可以留下來陪我嗎?」

「你沒有50法郎。」

 

5、「 這些花無疑是美的,比你畫的美。」

「 你說的沒錯,但這些花會枯萎,所有的鮮花都會,但我的還在,永遠都在。」

「你確定?」

「至少有機會。」

「 你應該幫我畫畫,這樣我才有機會看起來年輕。」

「 我甚至可以讓你更年輕。」

 

Vincent Van Gogh: But these flowers will wither and fade. All flowers do. But mine will resist. At least they’ll have a chance.  

 

6、沒有理由,就不可能存在。

 

 

7、「現在的畫家,都畫些奇怪的東西,以前的畫家比較會畫,畫的比較像,現在任何人都可以自稱畫家了!」

 

8、 只有你對我最好,好到我就想這樣死掉。

 

 

9、在處理人類最苦惱的事情中, 最令我發狂的就是沒錢。

 

10、你畫的東西就是屬於你的,不需要去抄襲。

 

 

11、大自然的本質就是美。

 

12、畫家遲早不需要有模特兒坐在面前,因為我們畫的是腦海中的樣子,沒有雙眼就沒有大自然,就算我們今天站在同一個角度看風景,你看到的景色和樹木,跟我的還是不一樣。  

 

Paul Gauguin: Because nature is what we see here in our heads. Nothing else! Without our eyes, there’s no nature. And none of us sees the world around us the same way.  

 

13、「你畫的人就是你的,是你決定畫下什麼樣的人,人們的身份不會決定你畫下的人,大家去美術館是去看你的畫,而不是為了去看那個人。」

 

14. 作畫一定要夠快才行!

 

 

15、我欣賞的畫家: 哈爾斯、 哥雅 、維納斯蓋茲、德拉克洛瓦, 喜歡很明確快速地作畫每一筆。

 

16. 「你要審視內心」 「我不需要」 「 我已經在大自然看到他們,我只是解放他們。」 17. 我不能畫畫,就活不了。 Without painting, I don’t think I can live. 18. 我覺得上帝是自然的,自然就是美。 I feel God is nature and nature is beauty. 19. 「你覺得上帝給你的天賦是畫畫嗎?」 「 是的, 繪畫是上帝唯一給我的禮物。」

 

 

20、「上帝為什麼給我天賦畫出令人不安或是醜陋的畫作呢?」 或許是祂選錯時機,欣賞我的畫作的人還未出生。  

Vincent Van Gogh: Maybe God made me a painter for people who aren’t born yet. It is said, Life is for sowing. The harvest is not here.  

 

21. 人生就是要播種,只是收穫的時間還未來到。  

 

22. 「我得出去做畫,我才會開心。 我想失控 ,我想這叫做“繪畫作為”。」

「冷靜。」

「我不想冷靜,我畫得越快,我心情越好。」  

 

 

23、我腦海中有個東西,讓我很害怕,我看的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24、「 你的畫作,讓你困惑了。」 「我就是我的畫作。」 I am my paintings.  

 

 

25、「 透過我的畫作,就可以帶給別人活著的感覺。」 I can make people feel what it’s like to be alive.

「 你覺得他們沒感覺到自己活著嗎?」  

 

26、耶穌說不要相信肉眼所見的東西,要趨向肉眼所看不見的東西。 Jesus said, Turn your heart away from things visible and turn yourself to things invisible.  

 

27、耶穌在世時,也是默默無名,沒有什麼人討論他。  

 

28、「我不在乎任何人的想法,但我在乎你的想法,西奧,我是好畫家嗎?」 「你不是好畫家,你是偉大的畫家。」  

 

29、我以前很在乎別人的想法,但我現在不管了,我就是要畫畫。  

 

30、「 為什麼你畫畫?」 「 我畫畫,其實是為了停止思考。」 Vincent Van Gogh: I paint, as a matter of fact, to stop thinking.  

 

31、「我覺得自己是我的外表,內在是我的一部份,我很想分享我的所見,我以前覺得藝術家是教別人如何看世界…但我現在不這麼想了,我會想自己跟永恆之間的關係。」 I stop thinking, and I feel that I’m a part of everything outside and inside of me.  

 

32、「我在悲傷中找歡樂,悲傷其實比大笑力量更大…天使離悲傷的人不遠,有時他們說我病了,但要有點瘋癲,才能創作出好作品。」

Vincent Van Gogh: There’s a lot of destruction and failure at the door of a successful picture. I find joy in sorrow. And sorrow is greater than laughter. You know, an angel is not far from those who are sad, and illness can sometimes heal us.  

 

33、「 所有的畫家都是瘋子嗎?」 「我只知道好的畫家。」 Madman: Are all painters crazy? Vincent Van Gogh: Only the great ones.    

 

 

34、 I’d like to find a new light. A new light for paintings we haven’t yet seen.  

 

35、 Doctor Felix Ray: What do you paint? Vincent Van Gogh: Sunlight.    

 

 

36、 Vincent Van Gogh: Jesus said, If thy hand offend thee, cut it off.  

 

37、 Vincent Van Gogh: Sometimes they say I’m mad, but a grain of madness is the best of art.  

 

 

  38、 Paul Gauguin: Seurat confounds painting with science. He’s lost himself in optical experiments. There’s nothing more to expect from Renoir, Degas, Monet. They repeat themselves. They’ve given everything they could give.  

 

 

  39、 Paul Gauguin: In my yellow room, sunflowers with purple eyes stand out on a yellow background; they bathe their stems in a yellow pot on a yellow table. In the corner of the painting, the signature of the painter: Vincent. And the yellow sun that passes through the yellow curtain of my room floods all this illumination with gold; and in the morning upon awakening from my bed, I imagine that all this smells very good.Oh yes! he loved yellow, this good Vincent, this painter from Holland – those glimmers of sunlight rekindled his soul, that abhorred the fog, that needed the warmth.When the two of us were together in Arles, both of us insane, and constantly at war over beautiful colors, I adored red; where could I find a perfect vermilion? I am the Holy Spirit. I am of sound mind. Paul Gauguin 1894.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預告片

 

 

 

 

梵谷畫作200幅欣賞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 相關新聞

梵谷非自殺 奧斯卡影帝提名作《梵谷:在永恆之門》提供另類解讀,丹麥影帝麥斯米克森精湛詮釋關鍵配角

有關傳奇畫家梵谷的死因,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共識為自殺,但多年來一直無法有一個蓋棺論定的定論。入圍2018年奧斯卡獎最佳動畫長片的《梵谷:星夜之謎》,便以偵探小說的形式去追溯天才畫家的自殺之謎,但意不在為他的死下一個結論。而提名本屆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的《梵谷:在永恆之門》,便選擇了一個較不尋常的詮釋角度:有學者曾提出證據,表示梵谷其實是被當地年輕人殺害的,因為他當時心情很好、沒有留下遺書,且槍傷的位置也不合理。然而《梵谷:在永恆之門》的描繪形式也非斬釘截鐵,留下一個曖昧的空間,交給觀眾各自解讀。新科威尼斯影帝威廉達佛榮獲奧斯卡影帝提名的生涯巔峰之作《梵谷:在永恆之門》。      

 

 

失落126年、集結65幅梵谷素描「傳說中的帳本」終於現世?

  在《梵谷:在永恆之門》片中,梵谷曾暫住在亞爾一間咖啡館,咖啡館女主人送給他一本空白帳本,梵谷在這本帳本上畫滿了65幅素描。兩年後,因梵谷的好友,也是著名畫家的高更要離開他回巴黎,梵谷一時情緒失控割下了自己的耳朵,隨後被送進醫院。在住院期間,梵谷與一名醫生成為了朋友,他委託醫生將這本帳本送還給咖啡館女主人。然而這本帳本可能與其他帳本混在一起,於是就這麼被埋藏了幾代人的時間。經過了126年,直到2016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藝術史教授、國際公認的梵谷權威歐察洛夫(Bogomila Welsh-Ovcharov)召開記者會,稱她找到了這本素描本,消失一百多年、價值連城的這本帳本才得以重見天日。然而,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隨後也立即發表聲明,否認素描本的真實性;有鑑於藝術品真跡與否的鑑定至今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度,因此這本素描的真假也變得撲朔迷離。    

 

 

 

 

「北歐至寶」、「丹麥最性感男人」坎城影帝麥斯米克森演出重要配角

在《梵谷:在永恆之門》中飾演關鍵角色療養院牧師的演員,是丹麥影帝麥斯米克森,他在片中與梵谷展開了一場意義深遠的談話。53歲的麥斯米克森被尊稱為「北歐至寶」,2006年就演出了好萊塢大片《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不過一直要到2012年,他以《謊言的烙印》勇奪坎城影帝,才算是攀上事業頂峰。20132015年他演出了叫好叫座的影集《雙面人魔》中的主角漢尼拔,2016年又陸續演出漫威電影《奇異博士》中的大反派,以及《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女主角琴的父親。這次在《梵谷:在永恆之門》中,麥斯米克森雖然只有短短一場戲,不過卻是劇情轉折的重要關鍵,而他也在這場戲中,將表演能量發揮得淋漓盡致。  

 

20190222040238 67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 | 永恒之门 影片資訊

上映日期:2019-2-22│112分鐘 | 普遍級 |英文發音

 

★ 入圍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潛水鐘與蝴蝶》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導演 朱利安施納貝爾,改編真人真事撼動人心之作

★ 威尼斯影帝威廉達佛、坎城影帝麥斯米克森、金球影帝奧斯卡伊薩克,三大影帝同台飆戲刻劃梵谷自殺前的最後時光

★ 全片於梵谷死前居住地法國亞爾、隆河河口省等地實地取景拍攝

★ 2018 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

★ 2018 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 2018 威尼斯影展環保電影獎

★ 2018 紐約影展閉幕片

★ 入圍第23屆金衛星獎最佳男主角

★ 入圍第76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
《潛水鐘與蝴蝶》朱利安施納貝爾 Julian Schnabel
 
主演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奇異博士》麥斯米克森 Mads Mikkelsen, 《滅絕》奧斯卡伊薩克 Oscar Isaac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劇情簡介

梵谷:在永恆之門》聚焦於一代印象派巨匠文森梵谷自殺前的最後時光,走進一位儘管被懷疑訕笑、病魔纏身,仍創作出許多震撼人心、舉世所愛藝術作品的畫家的心靈與世界。這不是一部解剖式的傳記電影,而更像是基於梵谷的書信、他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所呈現出的事實、傳聞,以及那些清明時刻創造的吉光片羽。    

 

 

 

電影資料圖片參考

http://garageplay.tw/1427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隱藏的畫家】影評、台詞:瘋癲藝術「義大利梵谷」安東尼奧利加布傳奇一生 Hidden Away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影評、台詞:畫,就是屬於我的永恆 At Eternity’s Gate

 

電影【計高一籌】影評、台詞:高明戲謔的批評、挑戰藝術真諦最高境界 My Masterpiece

 

電影【真假維梅爾】影評、台詞:畫家、畫匠、藝評家的三角糾葛 A Real Vermeer

 

電影【無雙】影評、金句台詞:假到極致便是真 Project Gutenberg

 

電影【無主之作】 影評、台詞金句:藝術與自由之間 Never look away

 

電影【無主之作】影片資訊:金句台詞、音樂主題曲、預告片 Never look away info

 

電影【夜路】影評、台詞:當你的才華撐不起你的貪婪 Nightmare Alley

 

電影【水底情深】影評、金句、音樂:愛,不需要言語~ The Shape of Water

 

電影【朵貝的愛情繪本】嚕嚕米作者傳記電影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 Tove

 

電影【當幸福提早來】影評、金句台詞:女人都該看的愛情現實面 Becoming Astrid

 

電影【消失的達文西】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The Savior for Sale

 

 

 

【心靈分享】畢卡索最好的朋友

 

【名人語錄】藝術家畢卡索名言 Picasso Quotes

 

【名人語錄】101句藝術名言佳句語錄:藝術是什麼!?

 

【名人語錄】關於藝術的107句藝術家名言佳句

 

【藝術鑑賞】陸潔民老師:藝術收藏投資五大關鍵《藝術收藏投資,從喜歡開始!》筆記  

 

【不動產】新北市林口《中悅松苑》× 陸潔民:藝術收藏,從喜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