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勞工影展【女工戰爭】影評:自由主義的世界不如你想的自由 The Woman Workers’ War

2017勞工影展【女工戰爭】影評評價:自由主義的世界不如你想的自由 The Woman Workers’ War  

 

20171029_190542

【女工戰爭】義大利 / 2013 / HDCAM / Colour / 55min/ 亞洲首映 /普

10月29日 19:10

 

首先,感謝此次舉辦勞工影展的主辦單位及幕後人員,雖是免費的影展,但能感覺很用心,票根有質感(讓人想收藏當書籤),勞工影展選片都很棒,背後所探討的勞工議題都很深。

這部片以紀錄片的呈現方式,來側拍女工團結起來爭取自己權力。

人物的對白詞句十分鏗鏘有力,幾度真的覺得其實這世界的勞工處境並沒有多大的不同(不同國界,但勞資問題大同小異),資本主義的世界下,表面冠冕堂皇的自由主義,事實上並不如字面上的自由。

本片敘述因為工廠倒閉,工廠內的女工們面臨被欠薪,雇主放著不管逃之夭夭,女工們團結起來向法院申請宣告公司破產,爭取自我的權力,過程中面臨法律程序上的煎熬,例如:利用送達程序瑕疵拖延時間、等待法院宣判的時間和心理憂慮。也用另一名事業經營有成的雇主當成對照組。

 

 

 

「法院是權貴的傀儡,他們不願意捨讓權力。」

這段讓我感觸很深,女工們團結只是讓自己能被社會看見關注,沒有被看見的而被欠薪,生活遇到困難的勞工更多,法院的背後其實就是國家權力,若是國家主政者與財團企業曖昧不清,想當然爾,本身資源匱乏的勞工們自當更沒有餘裕去捍衛保護自己的權利,社會上的資源被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上,這跟台灣現狀沒甚麼兩樣,移情換位到目前的現狀。

 

勞工是社會的大多數人,雖是如此,但可悲的是並沒有真的幾個為勞工發聲民意代表,選舉前「勞工是我的好朋友」,選後從毫無經過縝密思考對談就逕自通過的「一例一休」到目前提出「鬆綁七休一」、「延長工時上限」、「特休假遞延」….等等方案,有什麼疑義都推給勞資自行協定(勞工最好是有能力本錢跟資方協商),台灣有幾個工會是玩真的!?

 

這邊無意批判任何政治黨派問題,而是執政黨都會有痛症,最可怕的是制訂律法的人根本不知道在做工的人辛苦,一但掌權以後就自大狂妄起來(向利益靠攏)。

或許這是權力上無可避免的誘惑!?

 

如同片中一名女工所提:「我們不需要經濟學家解決國家問題。他們應該直接來工廠看一看。」

 

這些做工的人可能比學者更清楚問題所在(實務上),但根本沒有機會去表示另一部【我的薪水這麼低一定哪裡搞錯了】,更是用一名律師發言直接點名勞工自己不成長,活該領那麼低的薪水,這世界上一定是有基本勞力的需求,若不是有這些平凡的人,又怎麼能顯示你的能力高!?

 

我的意思是這是相對的問題,舉例而言,所謂的資優生,就是用一般人去襯托他(顯得他很資優),然而若是當大家擁有一樣的資源跟能力時(環境/教育/家庭等等),相對的就所謂的優秀可能要再評估,把別人的平凡(貧苦/低薪)視為理所當然,個人認為是地位/權力優者欠缺同理心,將不可或缺的勞力成本(薪資)壓低,更是一種既得利益者不願意割捨自己的利益。(站在企業經營者賺錢的前提上),不得不承認勞資問題本來就是棘手,然而操弄對生活恐懼,讓這些社會底層的為生活疲於奔波,更顯得像是主事者的陰謀。

 

 

「最能擊垮我們的就是時間,我們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抗爭了。」

「最能擊垮我們的就是時間,我們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抗爭了。」

勞工無法為自己發聲的潛在原因實在太多了,背後的家庭支持,生活上經濟供給…等等,

在雙方資源的不對稱下,使的「時間」對於勞工變成一種折磨,

片中組織女工們的主導人,在尾段也忍不住表示:

「我不是為了我自己,…到了我這個位置,任何人都有可能變得自大,但我沒有覺得高人一等或有什麼了不起,我反而覺得自己有責任。」

莫忘初心是我看到這裡有的念頭,

原本應該生產的工廠卻停止營運,不能將人才盡其所能而用,而變成大家要團結起來抗爭,是否是經營管理者的問題?

雖然不知道他們的勞工法律為何,但裡面提到:

「我們希望這間公司破產,這是我們拿回欠薪唯一的方法,這間公司結束了,新的企業才會起來。」很顯然地就是業者經營不善。

有時候也在想為什麼台灣普遍呈現低薪的現象,導致人才外流,間接影響國家競爭力,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太多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然後在工作中迷失

太多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然後在工作中迷失

另一個對照組企業經營者的表現讓人暖心,表示看到這麼多女工團結學習為自己發聲爭取權利,她覺得這是一個好現象。

片中提到企業文化價值,

工作常常占了生活大多是的時間,忙著工作卻忘了生活,忘了生活中重要的事,自己真正到底要甚麼?

看到這名企業經營者所經營麵包坊充滿人情味,還有她的理念,

我想這就是一種勞資之間的良性循環,

當處處著眼於「利」的時候,相信對方也都是跟你講「利」,

講求所謂的績效數字卻欠缺人性的時候,關係也只會剩下冰冷,

套句以前我上課教授說的:

「當你把勞工當成牛馬看待的時候,那他們拚了命也要跟你證明他們是人。」

「當你把勞工當人的時候,他們會為你做牛做馬。」

 

然後,不合理的勞工修法,請勞工們不要漠視自己的權利!該捍衛的時候不要靜聲。

台灣勞動環境惡劣,人才出走,只會讓企業更沒競爭力,表面上是資方賺到,事實上是整個國家都虧了!

古諺:「藏富於民」即為此道理,個人非常擔憂的是台灣正朝向「均貧」發展,或者我們已經是「均貧」了(!?)

一個均貧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企業能發展得多好?我想值得大家想想。

 

 

電影【女工戰爭】台詞金句語錄

1、「我們希望這間公司破產,這是我們拿回欠薪唯一的方法,這間公司結束了,新的企業才會起來。」

2、「改變自己,就能改變世界。」

兩個人就可以改變世界,首先我們發現我們改變了自己,漸漸發現工廠裡的人也改變,接下來改變世界。

3、新想法來自改變的需求。

4、一個人覺得受到重視,才會竭盡所能。

5、我發現太多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然後在工作中迷失。

6、文化是起點,應該讓員工認識文化,導進文化,讓工廠有文化,把文化帶進來,要開放工廠,讓文化進來,讓每個員工有對話和成長的機會。

7、這是自由主義,不是自由世界,放任雇主讓員工簽下終止契約。

8、法院是權貴的傀儡,他們不願意捨讓權力。

9、恐懼主導世界,他們製造恐懼操控世界。

10、我們不需要經濟學家解決國家問題。他們應該直接來工廠看一看。

11、你們就像金字塔的建築師,知道金字塔裡面所有的秘密,還有所有密室的位置,法老王為了保密,所以把建築師給滅了口,這當然是一個比喻,等事情結束以後,處境穩定,妳們也會沒有未來。

12、最能擊垮我們的就是時間,我們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抗爭了。

13、我不是為了我自己,…到了我這個位置,任何人都有可能變得自大,但我沒有覺得高人一等或有什麼了不起,我反而覺得自己有責任。

14、聽證會又延後,傳喚有瑕疵,鈴聲變成一連串虛無。(法律程序)

15、如何分辨需要跟想要,內化概念,才可以把概念實踐。

16、大家都忙到沒時間停下來想生命中重要的事。

17、時間很矛盾,一小時像永恆,所以要讓等待有意義。

18、終生學習的意思是從生命中學習,而不必進教室。

19、成功的彼岸像幅畫,靜止不動。

20、我試著拼湊破碎的自己,但仍然有些留在這裡,這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團體的力量。

21、成果不是必然,要學習為自己發聲,而不是別人代言。

22、抗爭是保護人性尊嚴價值。

 

 

 

電影【女工戰爭】相關資訊

(以下電影資訊取自勞工影展)

 

導演:墨西莫‧法拉里

墨西莫‧法拉里,1976年2月27日出生於羅馬,2001年自義大利羅馬智慧大學的媒體科學系畢業後,2002年開始與位於奇尼奇塔的CINECITTA’ ENTERTAINMENT公司合作。法拉里是作家,也是義大利知名的紀錄片導演,作品主題包括義大利導演羅貝托‧貝尼尼(Roberto Benigni)、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托托(Totò)……,這些影片曾經在Sky Cinema、Mediaset以及La7等平台播出,並獲得各大獎項。本展播出的《女工戰爭》則榮獲紐約工人團結影展(Workers Unite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獎,義大利柯爾托納的「Hai Visto mai?」紀錄片影展特殊評審獎,羅馬2014年焦點作品首獎,洛杉磯國際獨立影片獎的「金質獎(Gold Winner)」。2016年最新作品為《雲朵的方向》(暫譯,原片名《DoveVannoLeNuvole》)。


影片簡介

這部影片記錄的是一個真實且動人的故事,讓人們看見希望的光芒。故事的主軸描述職場男女與工作的關係:這些工人以自己生活為賭注,實踐心中的理想,他們認為工作的核心是人,以及有尊嚴的生活。影片從兩名女性的故事出發,這兩個人在面臨經濟危機和道德危機的時候,各自在工作領域以自身的行動帶來友善的影響力。

第一位是羅莎,她在一個拉丁文名為Tacconi Sud的工廠做女工。羅莎帶著28名同事,直接以公民行動的方式進行反抗:工廠負責人決定放棄這間工廠,而這些工人接到裁員通知之後,他們選擇佔領工廠,繼續營運。羅莎在臉書上撰寫佔領工廠的日記,內容都是她的省思跟想法,像是航行多年的輪船日誌,記錄了所有細節,並獲得許多新聞媒體採訪。另一名女性是女企業家瑪格麗塔,她在義大利多利亞尼的卡拉拉擁有一座餅乾工廠。她決定要採用不同的企業模式,透過公民參與的形式,讓員工有機會參與工作坊,並在工廠的停車場舉辦組織文化活動,這項文化活動已經持續了6年,包括邀請演員、哲學家、作家等人每年討論不同主題,最近一次的文化活動主題是「願望」。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2017勞工影展【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影評、台詞金句:人究竟為了甚麼工作? To Each His Own

 

2017勞工影展【衡量一個人】影評:社會沉默暴力及僵硬化的評量 The Measure of a Man

 

2018 勞工影展開幕片 電影【工人搞公司】影評 Can We Do It Ourselves?

 

2017勞工影展【女工戰爭】影評:自由主義的世界不如你想的自由 The Woman Workers’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