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開箱】Swan鋼筆 旋蓋式古董鋼筆 + Pilot 色彩雫【冬柿】Swan flypen

20170426_221700

【Swan鋼筆】旋蓋式古董鋼筆 Swan flypen 

這是去忠孝新生站附近的文具店買的Swan鋼筆老實說,Swan鋼筆的外觀一點都不是我的菜,純粹因為試寫手感覺很好寫,而且做出Sheen的筆觸也很優秀。

 

比較喜歡試寫的紅色,這也有出白色,這是老闆特別推薦的一款古董鋼筆,搭配特定的墨水,可以用加購價$200購入,限定墨水大部份都是比較少用的顏色(橘、紅、棕…之類),也算是一種促銷的行銷手法,不然單買筆要$400,這支Swan鋼筆已從原本身價(上面貼$150),漲價了三倍多(網路上有人還賣到$500)。(目前Swan鋼筆已完售)

 

 

可惜塑膠的筆身,真的沒什麼質感,但筆尖真的寫起來很順,出水也相當好,網路搜尋一下「Swan」,就可以發現大家為了幫它尋根,歐製、日製的說法都有,但無論是哪裡製的,可以確定的就是,【Swan】這牌子已經倒了,等於絕版(限量),為什麼這麼好寫的筆,會絕版呢?好可惜…它應該再多出幾款漂亮的筆嗄!

 

 

尋找好鋼筆的三個方向

老闆看我在試寫筆,像是找筆的樣子,很熱心地為我介紹找鋼筆大概有三個方向,筆記給大家參考:

 

鋼筆書寫的滑順度

鋼筆書寫的滑順度,出水…等,是不是很容易將墨色表現,譬如能否將墨色Shade(深淺)、Sheen,有些筆尖較為硬,可能就不易做出墨色深淺的變化,當然這表示墨水是一個坑,有些墨水是做不出來Sheen 的墨色深淺變化,然而,這當然也是看個人自己寫起來的手感,這是很主觀的。

 

 

 

鋼筆與紙接觸時的刮紙感

鋼筆與紙接觸時的刮紙感、觸紙感,有些鋼筆寫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那種與紙在戰鬥的感覺,當然這也跟用什麼紙有很大的關聯,所以什麼筆配什麼紙,再來就是什麼墨,這些都會產生出不一樣的火花,我個人沒有偏愛那種刮紙的感覺。

 

 

鋼筆的外觀

鋼筆的外觀,有些人玩筆為的不是它有多好寫,而是喜歡它的外觀,可能就像是萬寶龍鋼筆是為了彰顯某種地位一樣,還有偏好特別的筆身顏色(透明的,或是特殊色,特殊設計,或是限定),也是有Hello Kitty的限定鋼筆款,像Sailor的森田藍(14K、21K)我就覺得超美的!還有一些筆身做特殊設計感的,另外也有材質,像是木頭筆身,或是黃銅筆身。

 

 

鋼筆一開始主要由歐洲傳過來,那邊的人用鋼筆,大部份都寫英文、拉丁文…等,沒人在寫中文,所以想用鋼筆寫出有如書法的鋼筆(又稱書法尖),製造最多這類鋼筆的就是中國大陸了!其次就是日本。

 

 

20170426_215628  

 

 Swan的筆身外觀真的相當地不起眼。

 

 

20170426_215828

 

 

筆尖也相當樸素,筆頭、筆幅並不大,要非常地耗盡眼力才感覺到上面好像有淺淺的刻字,跟其他鋼筆不太一樣的是沒有明顯的錠點。

 

20170426_215744  

 

 

老實說,外觀真的看起來就是支便宜貨鋼筆,但筆尖真的太厲害了,覺得台灣筆商應該拿去研究一下,這樣樸素的筆尖為何這麼好寫,還不會漏墨,重點是把這便宜貨的塑膠感筆身換掉(至少換個好點的高級感塑膠…,謎os:那還是塑膠啊…),長這樣都可以漲價到$4~500,換個漂亮一點外衣,應該是個不錯賣的產品。

 

 

20170426_223203  

 

 

Swan鋼筆結論

SWAN在於墨水深淺變化上面蠻優異的,當天還試寫了Pilot 的Custom#74,14K尖的#74表現度上更優異,當然兩者價格上有差,所以以CP值來看,Swan就算外觀不討我愛,但內在很贏得我心,#74的寫感我蠻喜歡,也是一些入門級金尖筆會被推薦的14K筆款,但問題是就是它只有黑色(可能高階主管或老闆的必備色),話說萬寶龍有一些筆款也未必比較好寫,但我就不愛那種大班色,這點白金#3776的14K就多元化些了(個人試寫,覺得M尖比較順滑,雖然它的細尖表現優異)。

670802_big76-500x500  

其次Pilot 色彩雫【冬柿】算是筆墨飽滿濃度高的墨水,所以用Swan 做不出來墨色深淺,另一個特價限定的德國墨水Kaweco焦糖棕,就較易表現出墨色的深淺變化,但考慮到本身似乎很少用棕色,我就選擇跟德國百利金Pelikan逸彩系列Edelstein柑橘黃(Mandarin)很像的Pilot 色彩雫【冬柿】,兩者顏色真的頗像啊…這就是為什麼要試墨色了!(所以,墨水也是一個坑吖…)

 

20170508_071256  

20170508 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覺得冬柿這個顏色抄寫經文,很有感覺。

 

此次購買的店家,茉莉生活風格(Molly Lifestyle)

10059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9-4號

(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不過,SWAN鋼筆都已經售完!目前大概就只有蝦皮才買得到吧~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文具開箱】三文堂2020台北金馬影展限量版 ECO 玫瑰金全透明鋼筆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s Festival TWSBI Pen

 

【文具開箱】三文堂鋼筆鑽石mini 活塞上墨 瓷白玫瑰金 II TWSBI diamond mini white Rose Gold

 

【文具開箱】三文堂鋼筆 DIAMOND 580 台灣建國百年限定版鑽石580 RB(中華民國國旗版)

【文具開箱】Sailor 21K鋼筆:日本寫樂世界第一支21K尖鋼筆 1969年古董筆短鋼 Sailor 21K Mini

 

【文具開箱】ishare愛寫鋼筆 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

 

【文具開箱】派頓水妖鋼筆~滴管上墨~百元以下的鋼筆

 

【文具開箱】LAMY鋼筆狩獵系列布朗版 × LINE熊大探險版,就是愛耍萌!

 

【文具開箱】Pilot鋼筆 78g+ 透明

【鋼筆抄經】平安抄經本系列《藥師經》推薦練字帖

 

【文具開箱】天益鋼筆七彩系列-蘇打冰/薄荷蘇打綠

 

寫樂鋼筆 Sailor lecoule寶石系列鋼筆 寫樂寶石鋼筆

 

【文具開箱】施奈德鋼筆 Schneider 施奈德693藝術鋼筆

 

【文具開箱】我的百樂Pilot MR2 88g 鋼筆(鋼筆刻字可參考)

 

 

【文具開箱】Swan鋼筆旋蓋式古董鋼筆 + Pilot 色彩雫【冬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