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愛金正恩】 影評:洗白北韓的紀錄片! The Propaganda Game

20210609022808 94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 | 洗腦遊戲 | 宣傳遊戲 影評評價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又譯:宣傳遊戲、洗腦遊戲)是導演阿爾瓦羅朗格利亞(ÁlvaroLongoria)於2015年拍攝有關北韓的紀錄片,他同時也是奧斯卡金獎導演奧立佛史東的御用剪接師執導,好萊塢記者將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描述為「關於他短暫訪問該國的有效錄像日記」,並且「由於其主題而不可避免地引人入勝」。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在2015年9月的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首映,並獲得第30屆哥雅獎最佳紀錄片提名、西班牙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電影大獎、西班牙哥雅獎最佳紀錄電影入圍、斯德哥爾摩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阿德雷得國際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20160820_152241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 是外國記者實際探訪北韓的紀錄片 ,應該也算是超級冷門電影(笑),看過的人不多,個人覺得是洗白北韓的紀錄片, 推薦電影【我愛金正恩】是想要提醒身在資本主義環境的社會中,凡事都要以客觀的角度去深思各種層面,不要輕易地被他人塑造成「人云亦云」的「思想侏儒」。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是參加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i影想電影沙龍活動」觀賞的,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片名看起來似乎是個喜劇,但事實上是個紀錄片!本文除了個人想法,還摻有當日影後座談會與會人員的談話和想法!

 

 

20160820_151957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210609023921 35

 

 

「國家的安全不能寄託於別人的恩賜上,歷史總是在軍刀上前進,這個世界就是弱肉強食的世界。要生存、要尊嚴,就需要有強大的軍備。」 - 德國政治人物 希特勒

 

 

是無知的快樂好?亦或是有知的無奈佳?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是個相當有意思的紀錄片,剛開始會覺得枯燥,但看到後面衝擊還是挺大的,算是以可能相對客觀的角度來詮釋北韓(注意!非絕對客觀!),畢竟北韓是個頗封閉的國家,是各方很難探知的國家,裡面的人民也難以看到外面的世界,某種程度,用好聽一點形容是個「世外桃源」的國家,宛如這世界的桃花源,裡面的人民可能不知道外界發生什麼事,只有一個電視頻道,生活沒有太多資訊的廢話,道路上完全沒有連鎖店,例如:麥當勞或是一些知名商店,整個街道乾淨俐落。

 

 

20210609022807 67

 

 

雖然,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本身都是可以人為塑造出來的,而拍攝的地點又只有在平壤,換句話說,北韓給予他想給外界看的東西,就是他們不如外界想得那麼貧瘠,甚至是全世界擁有核武的第四大國家(面對武力,可以抵抗的只有武器,暗喻美國。),進步的建築物、交通建設。

 

 

20210609022806 6

 

 

在口口聲聲講究人權的同時,何謂人權?

生在資本主義的我們,擁有的可能是被限制的自由,例如:被生活的必需給壓迫,買不起房子,毫無長進的薪資水平…。而至少那裡提供人民的基本需求(醫療、住宿、教育)。

 

 

北韓提供了三個基本的免費

1、免費的醫療(但是沒有提供藥物)。

 

2、免費的住宿(但不能選擇住的地方)。

 

3、免費的教育(但一定要認同意識型態,接受從出生就被洗腦、免費供應至大學)。

 

20210609023925 24

 

換句話說,其實我們擁有的「自由」,是被比較出來的!不可否認的是,北韓的領袖是個造神運動,如同宗教需要一個克服恐懼的神,一種獨裁者的信仰崇拜,獨裁就如希特勒名言:「信仰比知識更難動搖!」

 

資本主義又難道不是在造神?男神、女神?偶像都是被打造出來的,美國媒體極盡揶揄諷刺醜化北韓,例如:刺殺金正恩的電影【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若是主角換成歐巴馬,想必美國也不能容忍,勢必要說這是一個恐怖行動,各國元首皆無法容忍自己被成當箭靶吧?!

 

 

20210609041050 63

 

 

北韓是保存傳統文化的極致

我只認為這部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透露出北韓想要表達一些讓國外知道的訊息,畢竟這是全世界最牛的釘子戶,世界上最後最純正的共產黨國家,當我們都穿上美式的成衣,被規模經濟侵襲,北韓的人民仍穿著最傳統的韓服,或許要稱讚這是堅持傳統文化的捍衛者,不受外來文化侵入,而擁有自我的堅持,換言之,我們對文化權的保護,遠不及這個被我們所貶抑的國家。

 

「不是為了別人而活,而是為了自己而活。」

 

「尊嚴,是靠自己爭取。」

 

 

我想是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這部片帶來另一個方面的省思,被資訊充斥的我們,常以我們的眼光在看著北韓,那個我們不瞭解的封閉國家,堅持他們所堅持的,其實我們都常用自己的角度在看別人的事情。

 

20210609022923 84

 

當然,必需說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這部電影……在某些程度上還是可以找出北韓不合邏輯的小細節,另外,當每個人口徑一致,義憤填膺地在攝影機前想要說服觀眾時,又帶有一種莫名的喜感。他們是單純的,沒有太多不一樣的想法言語或許可以詐騙,但眼淚不會說謊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並不是一個歌頌北韓的紀錄片,只是相對激發了不少面向的思考。

 

我們所信以為真的觀點,都有可能是假的。

 

 

此外,北韓也是一個有階級制度的國家,接近權力核心的才是握有資源的一方。

 

 

 

英國柴契爾夫人:「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差別,僅在於資源掌握在財團的手上,還是國家手上。」

 

英國柴契爾夫人名言:「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差別,僅在於資源掌握在財團的手上,還是國家手上。」

 

全世界大概只有美國希望南北韓統一,其他諸國大概沒人希望或在意(中國可能是最不希望),在南韓更多的是稱北韓為「神經病!」,因為北韓用核武或試爆恐嚇南韓以換取金錢,南韓寧願金援北韓,也不願意面對統一後的北韓所擁有的負債,勢必間接拉垮南韓目前既有的榮景。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又與南北韓有如此約略的相似(語言、文化相近)。

 

20210609023924 40

 

最後,現場觀者提到,台灣是美國的次殖民地,而生活被灌輸了太多資訊,我們所以為的「自由」,事實上是被框架的自由,例如:任何事情皆不時塑造以「金錢」為訴求,包含我們求學,都是以畢業後出路、薪水多寡等等為條件的功利導向,而我們真正的興趣卻被壓抑殆盡,不賺錢的行業甚至在這社會默默遭到淘汰消失。

 

若是在共產國家,這是不是得以安然獲得保有?台灣土地法所倡的「平均地權」、「漲價歸公」,某種程度也是帶有馬克思主義色彩的。

 

 

英國電影大師  彼得葛林納威導演(Peter Greenaway)名言:

「電影是被製造出來的框架。」

「沒有歷史,只有寫歷史的人!」

 

 

只能說,人事物擁有多元的面向,本來就不止一個景框,這部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呈現地就是其中一個角度的景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建築物、景物的運鏡還蠻出色的,不愧是奧斯卡金獎導演奧立佛史東的御用剪接師所執導

 

 

片商表示未來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這部片會上院線,雖然現場觀眾迴響不少,但畢竟非台灣電影的主流市場(票房導向),這種片子要上映還是要努力一陣子。

 

 

 

 

電影【我愛金正恩】預告片

 

 

 

 

 

電影【我愛金正恩】 The Propaganda Game | 洗腦遊戲 | 宣傳遊戲 影片資訊

98分鐘 | 普遍級 | 英語、韓語發音

上映日期:2016

 

20210609022851 25

 

發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阿爾瓦羅朗格利亞 Alvaro Longoria

卡司: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 Alejandro Cao de Benos

 

 

★奧斯卡金獎名導奧立佛史東御用剪接師執導

★西班牙影評人協會 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西班牙哥雅獎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斯德哥爾摩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阿德雷得國際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入圍

 

 

電影劇情簡介     

眼見不一定為憑《我愛金正恩》揭露不為人知的北韓真相

公開犬決、全國穿著統一制服、國家領導人有後宮千人佳麗、北韓政府甚至宣稱發現獨角獸!各國媒體與網路不時出現各種關於北韓的新聞,長年的封閉讓它始終罩著一層神秘面紗,讓人不禁思索,這些傳言都是真的嗎?

 

 

抱持著同樣疑問的導演阿爾瓦羅朗格利亞(Alvaro Longoria)決定帶著攝影機親自深入北韓,新片《我愛金正恩》(The Propaganda Game)成為國際影壇鮮少的北韓題材紀錄電影。本片在聖賽巴斯汀影展首映後掀起話題及熱議,更奪下西班牙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我愛金正恩》在北韓政府的代言人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帶領下,進行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北韓深度之旅。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來自西班牙,卻畢生致力於國際間公開宣揚北韓,為其闡述理念與澄清關於北韓的謠言,這一切都是起因於他16歲時在馬德里遇見了他的「北韓教父」…。《我愛金正恩》分別呈現北韓人民、政府及歐美國家眼中的北韓,然而各說各話,眼見是否為憑?抑或都是一場政治宣傳戰?

 

 

粉碎西方世界的謠言!北韓人其實過得比你好?

北韓政府下令男大生都必須剪金正恩髮型!全國只有一個電視頻道!政府發現希臘的獨角獸!這個國家始終引人遐想,各種流言頻傳…。由北韓的代言人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帶領觀眾深入北韓,讓我們親眼探索北韓不為人知的幸福一面。將西方世界的網路謠言一一粉碎,電視上還有播放迪士尼動畫片,更出現可口可樂冰箱,徹底逆轉你心中的北韓。然而這一切是作秀還是真實?在這個被資訊餵養的時代,也許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20210609023926 11

 

 

 

電影【我愛金正恩】導演簡介-阿爾瓦羅朗格利亞(Alvaro Longoria)

uuu  

 

「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是戰爭遊戲的一部份。」─導演 阿爾瓦羅朗格利亞

 

阿爾瓦羅朗格利亞深入北韓《我愛金正恩》史無前例的深度之旅

我愛金正恩》導演阿爾瓦羅朗格利亞(Alvaro Longoria)製作過多部跨國獨立製片,他擅長處理爭議性的題材,曾監製美國名導奧立佛史東執導的爭議作品《尋找卡斯楚》(Looking for Fidel),以及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切:28歲的革命》、《切:39歲的告別信》;此外他也和國際知名的西班牙導演胡立歐麥登(Julio Medem)合作《羅馬慾樂園》、《MA MA》;其他近期監製作品包括《哈瓦那七日情》、《幻雨追緝》。

 

 

新片《我愛金正恩》(The Propaganda Game)由羅朗格利亞帶著攝影機親自深入北韓,帶觀眾進行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北韓深度之旅,並奪下西班牙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電影【我愛金正恩】演員簡介-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

 

20210609024644 68

 

北韓政府最佳代言人《我愛金正恩》亞歷山卓一一粉碎北韓謠言

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是目前唯一一位效力於北韓政府的外國人,16歲時在馬德里遇見了他的「北韓教父」、現任北韓政府的高官李鐘根,從此展開一段傳奇際遇…。現年42歲的亞歷山卓目前擔任朝鮮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特別代表、朝鮮友好協會總裁,他也是北韓和世界其他溝通管道的唯一中間人。

 

 

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的工作是監控北韓文化聯絡委員會所接洽的外國非營利組織、媒體記者、商務人士的參訪行程。除了控制他們的報導之外,他也時常透過北韓的媒體在電視、報紙、廣播、網路,發表他對朝顯半島國際現況的見解,堪稱北韓最佳的代言人。

 

 

亞歷山卓卡德班諾斯(Alejandro Cao de Benós)電影《我愛金正恩》(The Propaganda Game)中,將一一粉碎西方世界發佈的謠言,並帶領觀眾一窺北韓人民的「幸福人生」。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財團法人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imageandimagin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Image.Imagine2015/

 

安可電影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fref=ts

 

 

20160820_152913

( 1050820 從松菸文創看出去的巨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