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高爾夫球看人生

這篇文章寫的很好,打不打高爾夫的人建議都看看

高爾夫球與其他運動有許多不同之處,最大的特點是沒有直接的對手。每個人其實都是在與自己比賽,所有的努力並不是為了戰勝別人,而是為了戰勝自己。

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個能戰勝自己的人才是強者。高爾夫正是一個戰勝自己的遊戲,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認識自己和了解自己的過程。

一個表面簡單和沈悶的遊戲隱含了極其深奧的哲理。在球場上,我們看不到激烈的對抗場面和球手精彩的敏銳反應,但體會過這個運動的人都會感受到它確實處處展現著豐富的智慧。一場球18個洞,走完這個過程就好比人生的縮影。它與人們追求財富的過程非常相似,要打出好成績,除了有基本的素質和擊球技巧之外,關鍵在於是否有良好的心態和平和的情緒。高爾夫運動無疑是一個修煉自己的好方法。

每一個球洞都好比是人生中的每個小目標,18個小目標連起來成為了一個大目標,途中你有機會享受山清水秀的小山坡和池塘風景,或者要面對崎嶇險峻的山嶺。當中你要面對和處理各種棘手的情況,並在不同的險情中把球擊出去。帶著十多支球桿作為工具,擊球的地形無時不在變化。有時候登上山坡俯瞰寬敞的球道,有時要站在低窪叢林中,朝著被山坡遮擋的目標擊球,還有的時候你要準確地把球打到一個四面環水的小島上。當中我們除了要根據地形判斷策略,還要考慮目標方向和草生長的方向,當然還有配合工具的選擇。我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決定,從球袋中選擇自己準備用的球桿,然後還要沉著冷靜地完成每個動作,將球平穩地打到預計的目的地。

看似最簡單,其實不簡單

不像其它球類有正手、反手等花樣,高爾夫運動要練習的只有一個姿勢,不同的只是要變換不同的球桿而已。所以,教練能教的很少,基本動作講完,就靠自己的練習和感悟了。倉促的站姿很容易產生方向的偏移,而即使是很小的站姿方向錯誤都可能導致一次擊球的失敗,即平常人們所說的“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因此,每個球友都深有體會,要打好這一個動作很不容易,它需要我們的身體非常協調地做到簡潔流暢。

與高爾夫相似,投資中許多的概念是違反人的習慣的,小聰明在這裡只會是障礙。高爾夫是一項用智慧的活動,由於球是靜止的,我們無須急於擊球,擊球越輕鬆越好。但幾乎所有人都會控制不住發力,越用力擊球,就打地越近,我們會看見很有修養的人也常常忍不住要破口罵自己。

這好比聰明人在股市中,往往容易弄巧成拙,致富不需要聰明,需要有好心態。人們其實有足夠的時間做長遠和慎重的規劃,卻總是沒看清楚急於做出投資的決定,然後又總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把目標放在心中而不是眼中

高爾夫還有一點要做到的是,要把目標放在心中而不是眼中,如果要讓球按預設的方向前進,就必須做到在擊球的過程中不能抬頭看目標,只能把目標放在心裡。因為頭好比是起著一個中軸的作用,即使有絲毫的偏移都會改變球的飛行軌跡,所以只要確保動作的完整,等整個擊球動作完成後才能抬頭,結果一定是完美的。

人們通常都急切地要知道結果,而忘記了結果只不過是我們做了正確行動之後的副產品。好比創造財富的時候,人只要把目標放在心中,專注地把每個動作做好,結果自然就會好。把目標放在眼中的人,容易變得急功近利,無法保證品質。

“快”就是“慢”

高爾夫的另一個違反人們思維習慣的地方是“慢”。球場上,即使是伍茲這樣的天才選手,偶爾也會有將球打進沙坑的時候,正如巴菲特也有判斷失誤的時候一樣。高爾夫球手除了要面對沙坑、水塘、叢林等各種障礙,還有克服失球後情緒波動對下一桿的發揮的影響。可是,球場上普遍的奇怪現像是,為了急於看到結果,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地揮桿把球打出去,然後又開始後悔自己沒有準備好。其實,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準備好情緒和姿勢,有節奏有序地完成揮桿。

擊球的動作無非就是要做到一個完美的弧形,球只不過是在這個弧形當中的一個小障礙而已。其他運動對球員的要求是反應要快,身手要敏捷,但在這項運動中卻是相反,除了擊球的瞬間,所有的環節都必須做到“慢”。只有當我們打過高爾夫球的時候,才能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球友會當場氣得扔球桿。因為實在是生氣,不能理解自己連一個靜止不動的小白球都對付不了。

喜歡高爾夫運動的人都知道,一個出色的高爾夫球手,打贏一場球的關鍵是在球場上永遠保持平和的心態、穩定的揮桿、較少的失誤。穩定發揮,是為了減少失誤,換而言之,是加強風險控制。

驅除雜念,從零開始

要打好球,我們必須有意識地練習專注和“從零開始”,頭腦裡的年頭會經常造成我們的失誤,我們必須穩住情緒,不受任何干擾,清空所有念頭。因為你必須馬上面對的是下一個等著你的球。

人非常有趣,很多毛病是共有的,對於所有的事情,既不容易滿足,又喜歡後悔,也不知道是人性中的哪個弱點在作怪,人們總是在遺憾中度過一生。我們永遠對上一個球友解釋,不是因為客觀原因沒有擊好,就是認為應該可以打得更好。我們在每一個需要專注的時候都受到干擾,無數的念頭從腦海閃過,而每一個念頭都足以令我們失誤。

同樣的情境,也時常發生在投資的時候:買股票的人,無論什麼時候,永遠都會覺得自己不是買入的價格太高了,就是賣出的價格太低了,股市裡的情緒是永遠的遺憾。所以要不斷提醒自己,在任何時候,保持“不貪婪不恐懼”的良好心態,是克服障礙並最終“推桿進洞”的關鍵。

嚴謹,但不能太認真

一位教練曾這樣形容:“手握桿的時候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要想像手裡握的是一隻小鳥,太緊會捏死,太鬆了會跑掉。”一直在品味和體悟這句話,在練習中尋找那種感覺,慢慢體會到,一個正確、放鬆、完整的握桿能夠令桿面在擊球的瞬間保持正確的角度,從而實現一個結實的擊球,令自己揮桿所產生的力量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反之,一個不正確的握桿很有可能會導致擊球軟弱無力,同時會出現左曲或者右曲等各種我們最不想看到的擊球。

嚴謹本身帶著的含義很深,它包含了有紀律、有條理和有節奏,當中有緊有鬆的這種富於彈性的態度只有自己才能去體會,怎樣用言語來描述基本上都是不完整的。高爾夫是一項很適合靜心的活動,它需要用心和專注。用它練習很有效,馬上能看到結果,而且又可以馬上修正。生活中很多的規律是相通的,如果能將其哲理悟通,也就不難理解投資的道理了。

穩定大於一切

高爾夫運動還是一個很好的修煉性格的運動。球員的心態可以即時反映在擊球的效果上。

在高爾夫球場上,技術再好,功夫練得再熟,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心態,要打出好成績都是不太可能的。場上球手比的是看誰的失誤少,因此在判斷策略和選擇用桿的時候非常關鍵。

面對自己的目標時,我們可以選擇比較冒險的直接攻打法,過程比較刺激和精彩,成功了會很有成就感和自信。可一旦失誤的話就要面臨可怕的後果,球下水了或是進沙坑的話,很可能會讓你陷入非常狼狽的境地,之前小心積累的成績更可能因此遭受不可挽回的破壞。

我們也可以選擇用比較保守的分段打法,安全但會比較沉悶,同時意味著你必須接受差一桿的成績。

儘管沒有把握,多數新手不論球技如何都傾向於冒險,這好比投資人通常都會喜歡冒險的方法。不可否認,我們人性中是有喜愛刺激的特點。如果我們不是一個追求卓越的球手,平穩會帶來不錯的成績,雖然也許不會是最出色的。好比投資時如果不是過於貪婪,有些相對保守的投資方法也會給你帶來相當滿意的回報,但就必須接受過程的沉悶和枯燥。如果我們能用心體悟的話,人生會從此變得很簡單,一切事情都變得很容易操作。

最糟糕的是介乎這兩種心態之間的人,一會兒想冒險,失誤之後又會變得過於保守,有了經驗,卻失去了勇氣。

球場上的人性大暴露

有的人打球也許只是為了鍛煉身體,並沒有去思考太多。但我想,宇宙間的所有道理應該都是相通的,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觀察和悟到其中的智慧。

我與一些朋友曾分享過球場上的人生百態,如果你想快速了解一個人,約他打一場球就很容易知道了。因為高爾夫就是人生的縮影。在一場球的過程中,我們將有機會看到同伴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和處理各種場景,平時不顯現的性格會在無意中暴露無遺,我們也大致能推斷此人在現實的人生中是什麼狀況。我們能看到整個過程中,有人力求表現自己,一顆不安的心和波動的情緒如何讓人頻頻失誤,越執著就越打不好,有的摔桿,有的埋怨,有的責備球童,也有些人能平和、沉著、享受並從容面對各種險情。

高爾夫在許多國家只是一項普通運動。與其說它是為富人而設的,不如說它是為喜歡挑戰自己的人設的。打過高爾夫球的人,為什麼很難再對其他球類有興趣了呢?因為每個人最感興趣的其實是自己,與人競爭會有終點,當有一天你打敗所有對手時會很寂寞,但與自己的比賽則不同,它是無止境的。

如果我們有條件而又想有效地修煉心性的話,可以從打高爾夫球開始。我想它之所以讓那麼多自恃聰明的人痴迷是有原因的,它不僅是一項運動,我們不妨慢慢去體悟它所隱含的智慧和哲理。

開悟會在某個高度發生,好比爬樓梯需要到某個高度,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
~3s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