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Eddie the Eagle

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Eddie the Eagle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 飞鹰艾迪 | 我要做鷹雄 影評評價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又譯:飛鹰艾迪、我要做鷹雄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傳記運動喜劇勵志劇情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導演戴克斯特佛萊契(Dexter Fletcher執導,西恩麥考利(Sean Macaulay賽門凱爾頓(Simon Kelton共同編劇。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泰隆艾格頓(Taron David Egerton休傑克曼(Hugh Jackma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艾蕊斯伯班(Iris Berben)、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等人主演。電影【飛躍奇蹟劇情取材改編自英國跳台滑雪選手艾迪·「飛鷹」·愛德華Eddie “The Eagle” Edwards)的生平奮鬥歷程,是一部十分勵志的電影,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同時也是鬼才大導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電影【X戰警:第一戰】電影【金牌特務The Secret Service再度驚豔影壇之作。

 

 

我覺得這部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對於在為自己夢想拚搏的人,相信非常給力!這世界潑冷水的人太多,而願意站在你的角度,為你想的人太少!不信嗎?這齣戲到處上演,比比皆是!

 

看看馬雲說他剛開始要創阿里巴巴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只有一個贊成他,其他全都投反對票!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的主角,幾乎全世界每個人都叫他放棄,只有他不放棄他自己,在他身上,我看到:「自己,才是人生的伯樂。」

 

飛鷹艾迪,他就是他自己的伯樂,或許,我們總在想著自己懷才不遇,沒有人賞識自己的才華,能夠挖掘自己的伯樂到底在哪!?然而,或許先該問問自己!!自己是否把自己放對了位置?自己又是否全力以赴了!?而所謂的「貴人」「資源」…等其他條件,才有可能出現!

 

主角像阿Q一樣的精神,深信自我永不熄滅的熱情,令人感動,振奮人心。當你為自己夢想執著、努力拼搏,需要一些鼓舞,相信這片會給你帶來力量!

 

人生什麼時候開始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永不放棄。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人生,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這部片讓我淚流滿面。我們常信仰這世界成功的人,是靠著「天份」,若不是天份,那必是「特權」「關係好」「家境優渥」…等等因素,常為這些檯面上成功的人找許多成功理由,而那些理由又拿來說服自己,因為自己沒有那些成功的條件,所以理應不如那些人。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這部片的主角,從22歲才開始練跳台滑雪,也沒有所謂的天份,只有拼命的傻勁。22歲!!這在我們台灣,大概又是個拿來當作「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年紀。以前,我也相當懷疑「人生,甚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這句話,甚至不以為然。但…我漸漸認同這句話,人生充滿了「無常」,就是因為「無常」,所以,任何時候都是可以開始的時候。

 

 

而我上個月初看「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裡面有個插畫家相當鼓舞我,日本插畫家赤羽末吉,在50歲(1961年)的時候才出版他的人生中第一部插畫作品,而《馬頭琴》這本書在日本暢銷逾百萬冊,也豎立了他插畫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也許就是赤羽末吉那50年的歷練,才能化為他筆下精粹的圖畫。

 

 

赤羽末吉身上,我看到「人生永遠不嫌晚,只怕不開始。」

 

 

人生中,若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該做甚麼,該往那個方向努力是一種幸福,然而若不是如此,在路上曾經走過的路也會成為自己的養份,人生沒有所謂白走的路,重點在於有沒有從中學到東西!(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maxresdefault

 

 

 

 小人物才能讓大眾感到貼近

艾迪(Eddie Edwards,1963),剛開始主角不放棄的精神,真像是神經病的行為,讓人為他冒冷汗。

 

 

但仔細想想,艾迪對於他的奧運夢深信不疑,從眾多面向看來,對於參加奧運,還是有稍做策略性思考後的選擇,例如:跳台滑雪在英國是個冷門運動,已經有50年沒有舉辦過相關比賽。所以相對在競爭對手上,就少很多,因為其他項目在國內要勝出取得資格的機會渺茫。

 

 

哪怕好不容易取得了資格,場上有許多他國的同儕冷嘲他,年紀跟身材更是其他人的笑柄,因為艾迪左看右看都是個業餘。沒有國家支持及廠商的贊助,他只能利用零散的時間打工賺取自身的經費,靠著寒酸的配備,還是志氣高昂地站在跳雪台上!但就是這樣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才能打動我們!相信這世界上真的努力會成功~

 

 

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Eddie the Eagle

 

 

人生有時透過成就他人而自我實現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讓我想起電影【奔騰年代】海餅乾,那是一部改編自關於賽馬的真實故事,兩者的共同點原本都是不被看好的那一個。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片中他的教練布朗森皮瑞(休傑克曼  飾)原本也是一個有名的選手,擁有高超的技術,卻有不如意的選手生涯,雖然參照其他部落格的文章(註1),得知這似乎是個虛構的人物,不過這不影響我認為選手跟教練,或賽馬海餅乾與他的騎士,或是林書豪之於尼克隊的一戰成名,這些角色都是相輔相成,機會是彼此給予且互相成就對方,缺一不可!

 

 

負債窮困的艾迪需要一名教練,而布朗森皮瑞則透過艾迪實現他過往追求的夢想,有時候人生是需要透過成就別人而達到自我成長,或是藉由幫助別人而得到自我成就!

 

 

彼此互助產生更多更大的效應,布朗森皮瑞教出了有名的選手,也因此成為了知名的教練,教出厲害的學生,別人自然而然就探想知他背後師傅是誰~名師跟高徒的關係就是如此。

 

 

ClSf-fxqnsks4775271

 

 

人生的要領在於全力以赴

運動到了最後的金字塔頂端,已不光是跟別人競爭,更多難題是要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

 

譬如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艾迪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得到了奧運的門票,但他的教練反而說:「我覺得你應該練四年再參加,因為這次參加,你必定名落孫山,一無所有!」

 

這時退卻的反而是教練….這也不過是反映人害怕失敗的心理而已,其實,是可以理解教練的心情,或許面臨這樣的狀況,讓教練想起以前的自己和曾經失敗的經驗!教練布朗代表的就是在尖端競爭的人,最後輸的不在技巧,而是自己的心魔~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何各項條件都輸給別人的艾迪可以感動我們,就是他那永不放棄,且不畏失敗的精神!

 

 

這時候,艾迪說:「我寧可當清醒的傻子,也不要當喝醉的孬種。」

 

 

就算明知這次奧運不會得牌,但還是勇於參與,這裡也呼應了奧運創辦人顧拜旦的那句話:「奧運志不在得勝,而在參加;人生的要領不在征服,而在全力以赴。

 

感動我們的是,艾迪努力拚搏的精神及一步步地實現自我夢想~

 

 

 

 

務實派VS夢想派,人生觀無對錯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裡安排了一個強烈反對艾迪的對比人物,就是他的父親,從小就一直在他耳畔提醒:「你不是運動員的料!」

 

 

雖然電影【飛躍奇蹟跟事實不符,但父親代表的就是一個務實派、對生活認份的人,他那句:「這是一個無人想了解你的世界!」也不過是忠實地反映現實人生,我想說的是,人生觀並無對錯,追求自己的夢想很好,踏實地過日子也不錯!

 

 

艾迪若不是最後成功地參加奧運,透過媒體成為大家知曉的對象,他也不過是個在這大千世界裡汲汲營營,為自己夢想自high,旁人眼裡的魯蛇!而不會是現在讓你我知曉的飛鷹艾迪…。

 

 

父親認份踏實過日子的人生態度,或許才是多數小人物的剪影!成名後的艾迪,也並非如我們想像中變得大富大貴,只是艾迪讓我感觸更多的是,那勇於追夢的精神,人生有時候確實是需要孤注一擲!

 

 

他將自己放在深信不疑的位子,艾迪就是他自己的伯樂,無法想像完全沒有背景的他如何戰勝旁人的蜚言流語~但換個角度那些冷言冷語有可能是激勵他的話語,因為電影中艾迪說道:「我喜歡證明別人是錯的。」

 

 

或許那是支持他往前的動力!?除了他的內心世界超級堅強之外,更讓我聯想到蘇格拉底的話:「未經考驗的生命都是枉然存在,但經過考驗的生命卻代價高昂!

 

 

不論如何,艾迪的勇氣感動了許多人的心,故事也撫慰振奮了我們!而你,想選擇甚麼樣的人生呢?

 

 

 

704_1877287_707915

 

 

喜歡的電影對白

我相當喜歡電影【飛躍奇蹟中,飛翔的芬蘭人 Matti Nykanen艾迪在電梯中的那段談話,一席具有運動家精神的對話。

 

芬蘭飛人:「跳台滑雪是唯一重要的事,我若不去跳,那我大概只會在床上喝個爛醉。

 

我雖然得了金牌,但卻覺得沒有發揮好,如果讓我能發揮極限,就算墊底,我也樂此不疲。」

 

艾迪說:「就像我一樣嗎?」

芬蘭飛人:「你做得並不好!」

艾迪說:「是阿~我也這麼覺得!」

芬蘭飛人:「你已經進步了!」

 

「你以為我在擺架子嗎?並不是,我和你就像是1點鐘跟11點鐘的方向,我們彼此間的距離,比其他人都還要近,勝負是俗咖的玩意,我們這種人是為了釋放自我靈魂而跳躍的

 

我們是今天能創造歷史,僅有的兩個人,如果我們在全世界的注意下,沒有全力以赴,那我們會很難過…並且後悔一輩子。」

 

艾迪說:「祝你好運!」

 

 

132099797

 

 

 

電影【奔腾年代】Seabiscuit(2003)

122153.12421225_350  477918619_m

eddie-the-eagle-636731

 

 

人生什麼時候開始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永不放棄。

 

 

eddie-edwards-1-800


february-1988-calgary-winter-olympics-eddie-the-eagle-edw

 

 

 

電影【飛躍奇蹟】台詞金句名言佳句語錄

1、「重點在於結果,不在於開始。」

 

2、「高超的技術不是重點,全力以赴才是關鍵。」

 

3、「我寧可當清醒的傻子,也不要當喝醉的孬種。」

 

4、「他也許不能像老鷹一樣飛翔,但他拍起翅膀也有模有樣。」

 

5、「奧運志不在得勝,而在參加;人生的要領不在征服,而在全力以赴。」-奧運創辦人 顧拜旦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just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6.「如果看輕自己,那麼奧運對你來說毫無意義。」

 

7、「面對高山永遠謙卑。」

 

8、「你是為自己而跳,而不是為了觀眾。」

 

9、「勝負是俗咖的玩意,我們這種人是為了釋放自我靈魂而跳躍的。」

 

10、「你還沒發揮你的極限對嗎?如果讓我發揮極限,就算墊底,我也會樂此不疲。」

 

11、比我聰明的人告訴我,參加奧運根本沒意義。(意義是自己賦予給自己的。)

 

12、你比其他跳台滑雪者更有志氣,更有毅力,因為你是飛鷹艾迪。

 

13、所有的團隊都在我證明自己之前踢掉我,所以我需要屬於我可以表現的時刻。

 

14、我不是想提高知名度,但也絕不會空手而歸。

 

15、我喜歡證明別人是錯的。

 

16、這是一個無人想了解你的世界。

 

17、我知道被人漠視的感受…我能幫到你,但過程會痛不欲生。

 

18、你能推我一把嗎?幫我推一把,這比我預想得高太多。

 

19、從我有記憶以來,冠軍,一直是我的夢想,成為奧運選手。(艾迪,你不是運動員的料。)

 

20、「我想尋求一些建議。」

「免費送你一個,放棄吧!」

 

21、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輝煌時刻,只要永不放棄。

 

22、我得了金牌,卻沒有全力以赴,反而會因為沒有好好發揮而痛苦萬分,但如果全力以赴了,就算墊底也無所謂,我會因而樂此不疲。

 

23、我和你就像是1點鐘跟11點鐘的方向,我們彼此間的距離,比其他人都還要近,勝負是俗咖的玩意,我們這種人是為了釋放自我靈魂而跳躍的

You and I are like 1 o’clock and 11 o’clock. You see we are closer to each other than to others. Winning,Losing.All that stuff is for the little people. Men like us,We jump to free our souls.

 

24、在我帶過的選手中,他是最有天賦的,最讓我失望的也是他,他原本有可能成為我最出色的冠軍門生,但他的心中不只有高山,他一直沒有搞清楚,真正的奧運選手不僅擁有上天恩賜的技術,更要有決不放棄的精神。全力以赴是唯一的選擇,就算失敗也要在所不惜。

 

25、艾迪:「電視上看到我了嗎?還認為我當初的決定是錯的嗎?大家都喜歡我。」

皮瑞:「你證實了我的恐懼,艾迪,沒人把你當回事兒,你只是串場表演。等90米比賽一開始,你就會被世人遺忘,懂嗎?所以,就享受著這十五分鐘的關注吧。」

艾迪:「你也真夠直接的。」

 

26、我不是你的教練,教練會教你如何地跳,而我只是在教你如何落地。

 

 

 

 

電影【飛躍奇蹟】預告片

 

 

 

Eddie Edwards Song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 飞鹰艾迪 | 我要做鷹雄 影片資訊

106分鐘│英文│保護級

上映日期:2016-4-8

發行公司:福斯

IMDb分數:7.4

導演: 戴克斯特佛萊契(Dexter Fletcher)

演員: 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 、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

 

★ 《X戰警:第一戰》、《金牌特務》鬼才大導 馬修范恩監製 絕對再度驚豔影壇之作

★《金鋼狼》休傑克曼聯手《金牌特務》小鮮肉泰隆艾格頓 超越《鋼鐵擂台》動人力作

★ 真人真事改編 英國史上最知名運動員「飛鷹艾迪」真實勵志動人故事

 

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Eddie the Eagle

 

 

電影劇情簡介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取材自英國跳台滑雪名將「飛鷹」艾迪愛德華茲生平事蹟,《金牌特務》導演馬修范恩擔任本片監製,《愛在陽光燦爛時》戴克斯特佛萊契執導,《金牌特務》泰隆艾格頓、《X戰警:未來昔日》金剛狼休傑克曼主演。

 

 

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 飾)從小成長在勞工階級的家庭,小時後住過醫院、膝蓋不好需要戴矯正器,他也不是什麼天生擁有天份的運動健將,但這都不影響他去奧運圓夢,打造屬於自己的輝煌時刻;原本為了前進冬季奧運而成為高山滑雪選手,但該項目競爭激烈,他改練跳台滑雪,但不幸的是英國已有五十年之久未有跳台滑雪的比賽,而且真正的跳台滑雪選手都是從6歲就開始訓練,艾迪沒有資金、訓練不足,視力又極差,在起跳時也要戴著會有中途起霧危險的眼鏡,英國奧運委員會無人看好他。

 

 

然而他仍以不懈精神克服萬難,到處乞討並借貸用具,自行在1984年前往歐洲進行滑雪訓練,此時教練布朗森皮瑞(休傑克曼 飾)出現為其提供指導和幫助。艾迪愛德華茲克服了各項困難後,終於於1987年代表英國參加世界錦標賽,並獲得1988年冬奧會參賽資格。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並請來英國天團「Take That」的核心人物Gary Barlow為電影創作主題曲。而飾演片中主角的泰隆艾格頓,一改他在《金牌特務》中帥氣模樣,増胖戴上了復古笨拙的遠視眼鏡,以及一頭凌亂的頭髮,完全犧牲色相演出。

 

 

 

 

延伸閱讀 其它相關文章

1、謝謝Ryan願意讓我分享他文章的連結,超猛的阿,跟全球競標絕版的艾迪自傳書籍,覺得大家可以看看他的分享!

 

http://ryanhuang13.pixnet.net/blog/post/447567188

(生平簡介)(註1)

 

http://ryanhuang13.pixnet.net/blog/post/447566672 

 (電影/事實的差異)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福斯電影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 Eddie the Eagle

 

電影【奇蹟男孩】影評、經典台詞:我們的人生都值得接受掌聲鼓勵 Wonder

 

電影【奇蹟男孩】經典台詞語錄:無法改變他人,就改變我們自己看人的想法 Wonder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我的嗝嗝老師】影評、台詞金句、配樂:人生教育必看勵志片 Hichki

 

電影【護墊俠】Pad Man 影評、金句台詞 :發什麼的心,就會帶你到達哪裡~給正在奮鬥的你

 

電影【熱氣球飛行家】影評、金句台詞:帶你飛上穹蒼,看盡雲端之美 The Aeronauts

 

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

 

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金句台詞:別忘了妳的翅膀,有改變世界的力量!Dangal

 

電影【隱藏的大明星】Secret Superstar

 

電影 【飛躍奇蹟】經典台詞金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輝煌時刻,只要永不放棄 Eddie the Eagle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