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告密者】影評:真實的勇敢,令人敬佩的記者精神!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告密者】影評:真實的勇敢,令人敬佩的記者精神!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告密者】杀死信使 | 封鎖新聞線 | 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 影評評價

電影【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 是一部於2014年上映的美國政治驚悚電影,改編自尼克·休烏的同名書籍《告密者》和蓋瑞·韋伯的《黑暗聯盟》,由導演麥可奎斯(Michael Cuesta)執導,彼得·蘭德斯曼負責劇本,同時是本片男主角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自製自演的電影,其它演員還有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 、 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 、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Mary Elizabeth Winstead)。

 

 

電影【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主要敘述一位名叫蓋瑞韋伯因為追求正義、勇於揭發政府弊案,而因此獲得新聞媒體記者的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卻遭到黑白兩道的追殺,……。

 

 

 

有些故事真實到不能說!

我個人認為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是一部難得的電影,至少題材是很少見的!或許有記者的電影很多,但如此忠實地站在派外記者的角度,以及採訪後其所面臨的嚴峻,把記者這個職業的危險性,以及其所堅持的公正性及真實性的可貴,能如此帶給觀眾的,非常的少見!

 

尤其,觀影到後頭,發現原來這部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參雜的一些片段,竟然是過去真實的新聞紀錄片,更讓人有一種驚悚震驚的感覺!

 

翻閱了相關新聞,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也是來自改編小說,而小說的作者,曾經與蓋瑞韋伯有過共處及談話,更因為蓋瑞韋伯死後,有對他不公正的論述,所以激起小說原作者要替他平反,導演竟是追尋著蓋瑞韋伯曾經的腳步而拍攝,算是一種平反歷史的紀錄片,一方面,是導演居然敢拍這種素材的片,牽扯到美國中情局及美國的國家形象,另一方面,又讓人感動及感謝導演拍這部片,個人認為這是對榮獲普利茲獎的記者蓋瑞韋伯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如同電影中有一句話:「有些故事真實到不能說!」

 

 

為何真實的事情不能說!?並不是我們沒有權利,而是這些當權者壟斷了這些負面及黑暗。只想告訴你,他想讓你知道的事情!

 

我們的生活無時無刻沉浸在媒體中,而媒體所呈現的大部分都是漂白過。

 

公平與正義,公理與真相…也許,神在我們的身上都埋下了正義的因子,讓這個世界不致於完全沉淪於黑暗之中,蓋瑞韋伯是敢於批露真實的勇者,更是在這樣黑暗中的一道曙光!

 

電影【告密者】影評:真實的勇敢,令人敬佩的記者精神!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更讓人瞭解記者這個職業的辛苦及危險,致上一份尊敬!!看完後更瞭解為何傑瑞米雷納為何說不愛(復仇者),而愛(告密者)!

 

 

其他關於媒體記者精神的影評

電影【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揭密風暴】Whistle Blower

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fx_fken41216491_0001

 

 

出場人物過多,軸線關係交代不清

先說說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我覺得可惜的地方,電影的前面一段,蓋瑞韋伯(傑瑞米雷納 飾)追查毒梟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堆人名,因為一時之間出現了不少人名。

 

人物上交代不清,實在是給人一種很混亂的感覺,但我後來又想想,瞭解這些毒梟誰是誰,根本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講述這些毒梟對瓜地馬拉的毒害,及美國中情局(CIA)掩護這些毒梟的內幕才是這段的重點,所以就算搞不清楚這些毒梟,以及蓋瑞瑋柏手上那份機密文件上的一堆人名,其實也沒關係!

 

 

政府跟毒梟是一個共犯結構

真正可怕的事實是,原來這些美國中情局(CIA),應是要抓毒梟的單位,竟然反過來才是真正最大的控制毒梟單位,因為他們有權決定下面哪個毒梟可以存在,不乖不聽話的毒梟再用公權力抓起來關,販賣這些毒品的暴力金錢則是拿去贊助他們想要打的戰爭,所以,現實中常常表現面上看起來,美國像是個主持正義的國際大佬,然而有時候真的未必!會出兵,往往只是因為有巨大的利益(譬如:石油)

 

而縱容這些毒品的氾濫,卻是執政者,既黑暗又諷刺!然而這些被毒品危害的底下階層,卻沒有反抗的力氣。 

 

fx_fken41216491_0002

 

 

 

有些故事真實到不能說…

電影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從追尋事實到知道真相,到批露真相,這段期間,蓋瑞韋伯除了深入落後國家的危險,以及見到關鍵人物,取得事實真相後,開始面對一連串威脅及恐嚇施壓,在這當中,我也頗訝異這些販賣及走私毒品的人,其實對於記者某種程度像是在告解,也就是說,他們內心的底層或許還存在著一絲絲的良知,或更應該說是,他們認為自己所做的應該要有第三方能記錄,蓋瑞韋伯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把事做對,平凡人也可以是英雄

記者所應有的職業道德應該是秉持著公正公平且忠實地記錄,蓋瑞韋伯更多了一份正義感,在電影中可以感覺到他個人的孤傲及堅持,也許是他個人所散發的力量,讓這些邊緣人願意跟他吐漏真實(抑或說是告解)他是一個凡人,但他為對的事堅持,雖是凡人,但凡人也可以是個英雄!

 

 fx_fken41216491_0005

 

 

 

利用政治操弄 分化真相批露

然而政治有時候就是髒的,這邊還涉及到柯林頓,其實我某部分也懷疑這個電影上映是不是在扯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後腳XD,

(畢竟美國大選也會到了~)甚至把他曾經的性醜聞也拿出來提,當蓋瑞韋伯批露了真相,也惹毛了這些參與其中的當權者,個人認為這部片其是暗批柯林頓就是這一切的主使者的成分在,

當與論壓力逼的中情局局長不得不出來解釋,甚至黯然下台,不得不說也種下了當權者對於蓋瑞韋伯的負面因子,當權者利用媒體操弄,分化民眾對於蓋瑞韋伯的新聞,反而利用其他媒體,把聚焦給打散,蓋瑞韋伯變成是一個爭議的人物,讓大家懷疑他報導的真實性……。

 

 

「最後沒人會記得你做過了甚麼?」

 

大家只會記得,你曾經的醜聞….沒人記得你當時說了甚麼….忘了你的專業是甚麼…..

(阿~跟台灣好像阿~~~還是說政治到哪,都會有某部分的相似呢?!)

 

看到了電影後半段,有種感概,除了對於這個記者的勇敢抱持著崇高的敬意,也覺得爬上權力的人,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駕馭權力,但到了最後,卻甚少有人不被權力吞噬。

最後,你相信蓋瑞韋伯是自殺嗎?你相信嗎??

我不信,哪有這麼巧,跟重要關鍵有關的人,都這麼愛自殺,

這個世界,太黑暗了。

 

fx_fken41216491_0003

 

 

普立茲獎

普立茲獎是美國新聞界的一項最高榮譽獎,查了維基百科,做了這樣敘述:

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亦稱普立茲新聞獎,是於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匈牙利美國人約瑟夫·普立茲的遺願設立的獎項。七、八十年代已經發展成為美國新聞界的一項最高榮譽獎,現在,不斷完善的評選制度已使普立茲獎被視為全球性的一個獎項。

看完了這樣的引述,更讓人覺得獲此獎男主角蓋瑞韋伯是多麼的不易!

 

fx_fken41216491_0004

fx_fken41216491_0006fx_fken41216491_0007fx_fken41216491_0008  

 

 

 

其他電影報海報

a0d8e97072de7f028eb5fc9643715b11

bc524efba4b4ba1aa687ca6a63f272d3

kill-the-messenger2

 e_141030153756_ 

 

 

 

電影【告密者】預告片

 

 

 

電影【告密者】杀死信使 | 封鎖新聞線 | 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 資訊

片長:112分

上映時間: 2014/10/31

★改編美國真人真事,挑戰強權,追求真相

★對勇於為真相發聲的記者,最實際的敬弔

★敢於揭美國瘡疤的電影

 

 

電影劇情簡介

改編自真人真事,傑瑞米雷納自製自演。

榮獲普利茲獎的記者蓋瑞韋伯(傑瑞米雷納 飾)基於記者對獨家的執著與揭穿黑幕的正義感,在報上逐篇揭露美國中情局(CIA)掩護尼加拉瓜的反政府份子,在加州等地廣泛走私毒品,並從中謀取暴利。

但蓋瑞掌握的機密,大大惹惱了許多權威人士,於是有神秘強權介入對報社施壓,不僅導致報社停刊,而蓋瑞的記者生涯也因此陷入致命的危機。

為詮釋片中角色,傑瑞米雷納留著山羊鬍配上樸素帆布包,化身蓋瑞韋伯。他在片中不是出現在廢棄荒地,就是混在監獄等地,抽絲剝繭的策略對鬥,期望能一舉踢爆隱藏的政府醜聞。

開拍前,傑瑞米雷納也拜訪蓋瑞韋伯前妻,並觀看蓋瑞韋伯生前錄影記錄。傑瑞米雷納表示,「告密者」讓他對記者有更深刻了解與尊敬,也敬佩蓋瑞韋伯敢於挑戰強權,追求真相的精神。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

開眼電影

華聯國際

GOOGLE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揭密風暴】影評、台詞:改編自韓國學術造假事件-記者揭密真相的勇氣 Whistle Blower

 

電影【告密者】影評:真實的勇敢,令人敬佩的記者精神!Kill the Messenger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影評、台詞語錄:「戰地女記者」勇氣戰勝恐懼,才能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A Private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