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不分軒輊的才華,卻截然不同的世界

e_140707205757_  

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片長: 一小時31分鐘

上映日期 :2014/08/08

*本片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獨立精神獎、舊金山國際影展、西雅圖國際電影節等各大國際影展的最佳紀錄片獎項

以往對於紀錄片刻板的印象都是較為枯燥及單調,而這部片倒是讓我並無此感受,意外覺得不錯的紀錄片子,比想像中好看~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會有曾經這樣的感觸,明明能力沒有比對方差,對方卻攀爬地比你快!?

不可否認這樣的紀錄片,成本或許不太高,但很高興有這樣的片子產生,紀錄了我們一般觀眾聽眾所看不到音樂的另一面,且有很多非常珍貴的歷史片段,

身邊曾有人會如此忌妒著擁有美麗嗓子的歌手們,認為這是上天賜給他們天生最美好的禮物,也就是天賦,能夠靠天賦就賺錢,讓人妒羨!

然而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巨星,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容易,天賦僅是在一個專業的成就上,剛開始的時候或許起跑相對輕鬆,會唱的人很多,如何讓自己有特點地脫穎而出,除了找到能賞識自己的伯樂,也要自己清楚自己的專長在哪?在音樂圈中,這樣的競爭是難之又難…

應該說大眾總是看到他人台面上光鮮亮麗的成功,認為他人的成功怎麼那麼輕鬆就唾手可得,但對於自身的失敗,卻總是常埋怨是運氣不好…

這部片,帶領著我們看著除了巨星之外,身邊那些成就華麗表演的地下天使,有些人可能追逐著鎂光燈,但也有一些非常有天賦的人,卻不習慣被眾人所注視,寧可當一個無名的合聲天使,成就他人的風采,會成為合聲天使,或許有很多原因,但熱愛音樂的那顆心,才是真正引領著他們在人生路上走得長久的明燈.

而這部片也讓我聯想到一位我很喜歡又尊敬的國寶級老師,他這輩子曾經認為最有成就的女歌手是周璇,但後來認為這個殊榮歌手,應該是頒給鄧麗君.周璇是1930-1940年代著名的歌星影星,當時紅極一時的傳奇歌后,雖然現在年輕輩的人不是很熟悉她,但對老一輩的印象是非常鮮明的~

而兩者的差異點在於,這輩子是否專注持續於自己的專業上,畢竟一個人的成就在於發揮自我的長處,而不在於彌補自己的短處,一個光擁有天賦的人,若沒有專注持久地發揮自己的長處,在這個世界上所留下的痕跡也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消殆.周璇後來嫁人後,就停止了歌唱事業,沒有持續甚為可惜.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不分軒輊的才華,卻截然不同的世界

合聲天使某一部分一大特點就是要不居功,而且還要隱藏自己的特點去融入別人的聲音,在舞台上與鋒芒萬丈的巨星僅僅只是幾步之遙的距離,但是彼此的人生卻是如此大的不同,觀眾只會記得主唱的歌手是誰,卻大都忽略了他們身旁協唱的合聲,待在一個默默無名的位子,這就是人蔘阿~

這些曾經年輕貌美的合唱天使,在台上滿足了表演的慾望,最終都還是想用自己的聲音唱給外面的人聽,這部片猶如道出了不為人知辛酸的一面,也有最後甘於如此的一面,總之呈現的面貌是平常不在娛樂圈的我們,稍微透過此片去窺探,舞台上光華散去後…現實的人生.

 

fx_f1en72396566_0015  

達琳若芙(DARLENE LOVE)"我一生不斷地去嘗試,用自己的天賦去闖出一片天"

  聲音是一個與生俱來的榮耀,當時我有這種天賦,自己卻不知道,唱歌是上天賜予我們的天賦她如此說道.

她跟音樂製作人一切都在合法的程序下,也簽了合約,錄了音碟,結果幾個月後,她所錄製的唱片,居然整個灌上了別人的鳴子及圖片包裝,還有甚麼事情比這種努力了半天,卻白白把成果拱手讓給他人更氣的呢!?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比我們想像中更為封閉和黑暗,甚至連哀叫的聲音,可能都無法讓外界聽到!對於這樣現成的小偷,除了某種程度肯定她的聲音之外,也還真敢阿~~像這樣無法以實力展現的歌手,也不會多紅多久的,只是對於這個被竊取的合聲歌手,還真是打心底為她心疼了起來~

 

fx_f1en72396566_0013  

克勞蒂亞萊納爾(CLAUDIA LENNEAR)

一位曾經非常美艷漂亮的合聲歌手,她給我的感覺是一種充滿了遺憾的可惜,雖然她自己辯駁成為性感象徵不是她的本意,但我認為這是她的優勢,有這樣的本錢才可以去拍攝花花公子雜誌,被人提到後,她的表情是一種真情流露,給人一種很複雜的感受!

讓人覺得非常可惜的是,擁有女孩們都想要的條件,個人覺得她並未抓取當時所有上天賜給她的優勢去追取機會,甚至有點貪戀迷失在其中的歡樂,畢竟特別年輕貌美是受到青睞的,可以跟當時知名歌手曖昧,也是她的本事!

沒有因此抓到時運及機會,進而成為一個單獨而飛的巨星,是一種錯過!對照著電影中現在的現實人生,不免讓人覺得唏噓了起來,在年華散去之後,這些曾經的光彩都已不復見,沒有在從事唱歌之後,現在是一個教西班牙文的老師,當然這樣的職業也很好,至少穩定…但惋惜的是,可惜了曾經的那些美好!

 

 

fx_f1en72396566_0008  

瑪莉克雷頓(MERRY CLAYTON)

當時她半夜接到別人的介紹,去幫滾石伴唱強姦.謀殺一曲,驚人的高八度,讓現場的眾人都高興自己找對人了,但看到了片商發了新聞稿,才知原來後來她在某次的錄音回家後流產,而曾一度陷入低潮!

但她在其中的合聲歌手中,個人覺得是相對幸運的,雖然沒有大紅大紫,但憑著滾石這首強姦.謀殺讓自己被看到,曾有一年一度被邀請為主唱,像這種較艱難的歌曲,就不得不說並不是任何歌手都唱得來的!她也曾經為著當時的黑人爭取權利運動而獻唱,當時她的丈夫鼓勵著她,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但她丈夫說有一天你長大會懂得,讓我印象深刻!

 

fx_f1en72396566_0024  

麗莎費雪(Lisa Fischer)   "唱歌是一種分享而不是一種競爭"

不可否認的事,這世界上除了天賦及努力,個人的時運跟機運都非常重要!電影中其中一位合聲天使,麗莎費雪(Lisa Fischer)最讓人覺得可惜,有幾幕演唱的片段,實在驚豔於她的唱功了得,同為音樂人甚至有人用"從來沒看過如此會唱歌的人"來形容她!曾經媒體讚譽超過同期的瑪麗亞凱莉及惠妮休斯頓,然而最後的她為何不如前述二位那般有名呢?!也僅出了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唱片,旁人探究原因之一,便是自我意識不夠強,當主唱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夠有個人特色,欣賞著主唱的時候,周遭的一切彷彿都是為了它而存在,然而若自我意識不夠強,就很有可能被拉走,雖然為麗莎費雪覺得可惜,但在她身上,我也看到了甘之如飴~她說至少自己去超市,不用像其他明星一樣要帶個大墨鏡,也能感到輕鬆自在,

她感謝大家,形容著自己像一根羽毛,曾經吹起飄盪在空中,像是曾經擁有的繁華,當又安然地自在輕柔落下…

-而旁人用"看起來像隻豬,但唱起來像天使"來形容現在的她,很壞!但令人莞爾一笑~

 

但就如同另一名合聲天使茱蒂絲希爾(JUDITH  HILL)所說的:“若沒有百分百的決心,這一切就會像流沙一樣曇花一現”恰似在形容著克勞蒂亞萊納爾及麗莎費雪.也或許是普遍合聲天使的現象,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機會沒抓到,就過了!台沒站穩,就下來了!

fx_f1en72396566_0017  

茱蒂絲希爾(JUDITH  HILL)"合聲歌手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就像為自己將來的演出做練習"

合聲天使,配合主唱的表演,等待的是一個機會,是給自己多一次上台的機會!

 這位歌手的唱功是在麥克傑克森的追思會上被人挖掘的,是其中最年輕也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未來最有可能大放異彩!優秀而深厚的嗓子,讓她有無法被取代的魅力,而為了能維持生活,現在她有時還是會去兼差當合聲,就算特地帶了假髮,還是被眼尖的粉絲給抓到!

合聲天使是一個兩難,要是為了賺取眼前的利益,太多的合聲演出,就會荒廢了自己的主業~如此這樣下去,很有可能就此而埋沒…無法翻身!

"一旦愛上了音樂就完蛋了!功成名就只是附帶的錦上添花~"這部片出現了不少有名的歌手,為這些合聲歌手做註解,有些話語是非常真誠,而讓人深刻的!可以感受到是渡過風浪後,才有的人生感觸.個人覺得是很難得的!

"找不到伯樂就不會有下一步,很少歌手意識到這點,開始的重點應該是找個能挖掘你特點的作詞作曲,然後去凸顯妳聲音的特點,但絕大多數的歌手一直在追求舞台上的掌聲,那樣有一天會垮的

"年輕的時候覺得人人都能唱,但年紀越長,卻發現並不是如此"

裡面一位製作音樂人,讓我很有感觸,他說他不懂為何現在都會編列一筆預算去幫一些歌手調音,這根本不該出現,應該是要這些歌手一開始就把音給唱對阿!對照時下的音樂有很多是追求速成的音樂,找帥哥美女,都用調音出專輯,我認為那樣的音樂是無法常據人心的!然而現在因為盜版或電子化的猖獗,使音樂的環境愈發艱難,但我仍認為真正的好音樂是會在人們的心中留下永遠的痕跡!

最後不得不稱讚一下此片的翻譯,有些句子真的翻得很美又富含意!

這部片影藝讓人想起今年同為歌唱奮鬥史的另一部:電影【翻聲吧!保羅

 

DM

 14069604457771406960449083  

- - - - - 

關於此片歌手的影片欣賞(搜尋自YOUTUBE,可能會遭移除)

Lisa Fischer – How Can I Ease The Pain – Music Video (1991)

 

How Can I Ease the Pain – Lisa Fischer (現場演唱)

Lisa Fischer Special Performance at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Screening

 (為這部電影所做的特別表演,現場清唱,真的很棒!)

 

Judith Hill Sings Heal the World [HD] (麥克傑克森追思會)

 

- - -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來自

采昌國際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fref=ts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hk41355166/  (開眼電影)

http://www.17movie.com.tw/movie_index.asp?id=1695  (17MOVIE)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USA 
出  品:Gil Friesen Productions 
發  行  商:采昌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導演:摩根內維爾 
編劇:摩根內維爾 
演員:達妮洛芙 
克勞迪婭雷尼爾 
麗莎費雪 
塔塔維加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劇情簡介
本片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將聚光燈投向隱身於21世紀音樂傳奇人物背後的伴唱歌手,講述了他們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

20呎,一個與巨星近在咫尺,走過去卻不一定能獲得掌聲的距離。這次,聚光燈將轉而投向那群隱身在後,不被注目的伴唱歌手身上。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她們擁有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卻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

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片中道盡許多伴唱歌手的心酸及甘苦,其中最引人唏噓的,莫過是麗莎費雪波瀾的人生起伏:她一開始並未在節奏藍調界大紅,只是替人唱和,直到1991年發行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個人專輯,其中一曲〈How Can I Ease The Pain〉讓媒體勝讚她神乎其技的高超海豚音技巧,超越了同期出道的惠妮休斯頓和瑪麗亞凱莉。

影片也出現不少珍貴檔案的鏡頭,包括與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米克.賈格爾(Mick Jagger)和斯汀(Sting)等眾多明星進行了深入交流。

– – – – – — – –

  • 導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
  • 演員:達妮洛芙(Darlene Love)、《女傭萬萬歲》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沖天炮與飛毛腿》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麗莎費雪(Lisa Fischer)、《終極笑探》塔塔維加(Tata Vega)、《麥可傑克森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電影》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 – 劇情簡介

20呎,一個與巨星近在咫尺,走過去卻不一定能獲得掌聲的距離。這次,聚光燈將轉而投向那群隱身在後,不被注目的伴唱歌手身上。就算為世界頂尖的表演者合聲,但卻鮮少人知道她們的存在。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各自擁抱獨一無二的精彩人生。她們擁有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卻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

同樣是伴唱歌手,有人進名人堂、拿葛萊美獎;有人卻還期待振翅翱翔、或是早已放下。一部關於熱情、夢想、堅持和執著的紀錄片,世界級巨星現身片中,收斂鋒芒,將舞台留給這群合聲歌手來詮釋無人知曉的真實人生,撼動人心、更加令人喝采。

每位光鮮亮麗的歌手背後,總有默默耕耘的伴唱歌手。許多人可能聽過她們的歌聲,卻鮮少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就是一部以幕後伴唱歌手為主題的感人紀錄片,紀錄那群21世紀最偉大歌手背後,合音天使們的真實故事,也讓這群「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合音歌手,首度成為鏡頭捕捉的焦點。

片中除了珍貴影像資料及動聽音樂之外,更採訪到許多傳奇巨星,如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與史汀(Sting)等人。然而這些傳奇巨星在片中竟甘願只做陪襯,捨棄自己的名氣,全心全意推崇並讚頌這群偉大的伴唱歌手們。

本片由知名音樂紀錄片導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執導,對音樂及當代藝術素養極高的他,這次更傾盡心力,帶領觀眾窺探流行音樂界背後,經常被忽視的「合聲」舞台,以及這群合聲歌手們曾留下、或是正在進行中的故事。影片成果也不負眾望,動人無比的情節、唯美的畫面加上動聽的音樂,讓本片在2013年日舞影展首映時,即獲得廣大好評。

洛杉磯時報力讚:「洞悉讓人難以抗拒的搖滾『幕後』時代!」國際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更給予高達99%的新鮮指數。本片同時也橫掃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獨立精神獎、舊金山國際影展、西雅圖國際電影節等各大國際影展的最佳紀錄片獎項,最後更在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中一舉掄元奪得最佳紀錄片獎,也是繼去年的《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後,又一榮獲此殊榮的音樂類型紀錄片。

 
觀影日期:1030731 (感謝采昌試映)
觀影地點: 光點華山 (臺北市100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捷運>
板南線(藍線)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或善導寺站6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公車>
周圍公車站牌及路線:
忠孝國小/232、232(副)、605、605(副)、605(新台五線)、665
華山公園/669
審計部(忠孝東路)/205、232、232(副)、262(區間)、276、299、忠孝新幹線

<開車>
園區提供24小時停車服務,平日每小時40元,假日每小時60元。

 

歡迎加入MY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riel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