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重點是,我愛你】影評:「愛」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存在你我之間而已!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20211129041519 37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 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 非常父女档 影評評價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墨西哥劇情片,同時也是當年北美的票房冠軍,由墨西哥導演歐亨尼奧德伯茲 (Eugenio Derbez)自導自,和演員蘿瑞多佩拉爾塔(Loreto Peralta)潔西卡琳賽(Jessica Lindsey)、Daniel Raymont…等共同演出,勇奪2013全美獨立製片冠軍!也是首部外語片入圍全美民選獎、最受歡迎喜劇電影!全球票房總收入為1億美元。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劇情描述一名單親爸爸獨自撫養小孩的故事,劇情曲折、過程感人溫馨,小品立大功的電影,雖然沒有什麼重量級演員,卻是2013年北美票房冠軍,屬於小兵立大功的電影,後來又再次被翻拍由歐馬希主演的電影【最美麗的意外】Two Is a Family。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需要準備衛生紙,因為很好哭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如果簡單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是一部需要準備衛生紙的電影!」

 

 

 

兒時父親的訓練,變成長大的陰影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故事男主角瓦倫是一個墨西哥人,小時候瓦倫的父親為了訓練他要有勇氣,總是給他很多看起來像是虐待的行為(譬如從高崖上把他往下拋向海面、關禁閉室等等),目的是為了想要使他能有勇氣,戰勝恐懼及早面對人生,然而出於父親的愛意,對當時的瓦倫來說,卻不認為這是父親的善意!導致之後,他跟父親的關係漸行漸遠,也造成長大後,瓦倫在面對壓力時總存在著逃避的心理,對於感情也抱著不想穩定下來的心態。

 

 

 

fx_fimx52378281_0023

 

 

小孩讓花花公子重新思考人生為何?

直到有天,昔日其中一個女朋友抱著一個可愛的女嬰瑪姬,把小孩丟給他後,女友人就消失不見,原本過慣快活日子的瓦倫當然不能接受,所以展開了瓦倫帶著小孩的尋母記。有時候會思考,人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原本的瓦倫過著無憂無慮、放蕩不羈的生活,擁有許多個伴侶,雖然看起來有點超過,日子似乎沒有一個重心,倒也快活自在。直到一個可愛的女嬰瑪姬無預警出現,打翻了他生活原有所有的步調,沒有一個男人是準備好當父親的,因為前提是他必須要有一個小孩能練習!?否則都是紙上談兵。

 

 

聽以前的指導老師說,大多數單親家庭,如果是父親帶女兒的模式,常常容易過分疼愛,養成驕縱的女兒,雖然這句話不是絕對,但用在這部片上卻是相當符合,很難想像瓦倫為了能夠盡可能滿足他所愛的女兒,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去從事高危險高報酬的拍片替身工作。曾看過一篇電子新聞,寫到最易激起人憐憫之心的便是可愛的小動物跟嬰孩,我想也許是如此,讓原本的浪子瓦倫帶來改變的力量,願意為了自己所愛的人改變。

 

 

fx_fimx52378281_0007

 

 

 

人,活著有時候是為了別人而存在

有時候人活著,是為了別人,為了你愛著的人而努力,而自己存在的價值,雖然需要自我肯定,但不可否認,有時候的確是需要從別人身上而得到。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因為男主角職業的關係,片中有幾個演戲場景都充滿危險,令人害怕瓦倫萬一有一個閃失怎麼辦呢!?如果留下了寶貝女兒一個人該怎麼辦呢?也許是不忍留女兒一人這樣的原因,讓瓦倫總能再堅強起來!這或許是導演刻意要製造的一種緊張感,除了「人有時是為了別人而活」,也讓人不禁覺得,生命有時是很脆弱,常常存在著「無常」,要時時提醒自己珍惜周圍的親友,人生中有很多陪自己一段的人,或長或短,也許只是一面之緣就不再見,有時是連道別都沒有機會,如同到了最後,瓦倫才明瞭原來父親對他的愛,卻已經來不及!如果遇到你所愛的人,請好好珍惜!

 

 

 

多元成家,讓愛更多元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的一些生活環境背景,也讓人思考現在社會時事問題,除了單親家庭之外,以及後來陪著瑪姬母親的另一半居然是個女人,(電影【最美麗的意外】Two Is a Family則是換成男同)不禁讓人聯想到現在的「多元成家方案」話題,撇開法律層面,其實退一步廣義來說,個人認為相互陪伴者都可以稱為伴侶,所以男主角瓦倫跟小孩瑪姬,以人生的角度而言,難道不也是一種伴侶的關係嗎!?

 

 

20211204000230 43

 

 

對於子女佔有的愛

昔日女友登門來,原本不負責任地拋棄小孩,再次見面卻要對薄公堂訴訟爭取小孩的監護權,如果彼此的感情需要靠法律來約束,其實已經瀕臨一個破裂不堪的處境,男主角瓦倫對瑪姬是愛嗎?是的!前頭覺得很不負責,而後來出現的自私母親,對瑪姬的感情是愛嗎?我想也是的!

 

 

但為何兩者都是對瑪姬的愛,卻互相產生了衝突!?需要到法庭供人檢視誰的愛比較多,不是都是愛嗎!?人有時候的行為,確實充滿了某種矛盾跟可笑,為何愛不能共存!?當生命有一個期限的時候,人如果能知道自己跟對方有多少緣分的時候,是不是會更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呢!?

 

 

 

20211204000245 49

 

 

 

相愛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捨得拿來吵架

相愛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捨得拿來吵架呢?可惜人生中總是充滿了許多未知,這些未知雖然有時讓人害怕,但當面對的時候,卻又不經意時候引領著我們,帶給我們許多新的力量。

 

 

事情惟有自己碰到才是真的,如同神早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放了試煉的腳石,當自己遇到才知酸甜苦辣。如同一開頭的時候,瓦倫的父親希望瓦倫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恐懼,而瓦倫對瑪姬的付出不求回報,瑪姬母親訴訟要回小孩監護權等等,「愛」其實是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愛」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存在你我之間而已!

 

PS> 我真的覺得這個小孩好可愛!!!裡面代表不同年齡層出現的童星演員都超可愛的!!

 

  

fx_fimx52378281_0019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預告片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 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 非常父女档 影片資訊

 

上映日期:2014-02

片  長:02時00分

導演:歐亨尼奧德伯茲 (Eugenio Derbez)

演員:歐亨尼奧德伯茲 (Eugenio Derbez)、蘿瑞多佩拉爾塔(Loreto Peralta)潔西卡琳賽(Jessica Lindsey)、Daniel Raymont

 

 

 

劇情簡介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由墨西哥導演歐亨尼奧德伯茲 (Eugenio Derbez)自導自演,在美國洛杉磯實景拍攝,不僅奪下2013美國獨立製片冠軍,也是「全美民選獎」自2007年增設「最受歡迎喜劇電影」類別以來,首次有外語片入圍此獎項。

 

瓦倫廷是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總愛逢場作戲的他某天突然遇到昔日女友登門拜訪,將私自生下的女兒梅姬丟給他。面對匆匆離去的女友,不想負責的瓦倫廷帶著女兒離開墨西哥,展開一趟荒誕的「千里尋母記」,最終在洛杉磯安頓下來。

 

六年過去了,瓦倫廷一直在好萊塢擔任特技替身,即使工作忙碌仍盡可能寵愛梅姬,而個性荒誕不羈的他也不得不陪伴女兒一同成長,直到一天梅姬的生母突然出現,希望能取回她的撫養權。

 

瓦倫廷雖有機會了結自己當初來美國的目地,但看著梅姬與母親的感情越來越好,與女兒日久生情的他也意識到自己可能失去最親愛的好朋友。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阿拉丁】Aladdin 影評: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隱喻 | 長大後看阿拉丁,為何讓我淚流滿面?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經典名言台詞金句語錄: 當你認為最困難的時候,其實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時候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Quotes

 

電影【最美的安排】影評、台詞金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留意周遭美好 Collateral Beauty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愛」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存在你我之間而已!

 

電影【最美麗的意外】影評、台詞:重要的是珍愛陪伴,而不是一紙監護權 Two Is a Family

 

電影【當幸福提早來】影評、金句台詞:女人都該看的愛情現實面 Becoming Astrid

 

電影【最美麗的意外】影評、台詞:重要的是珍愛陪伴,而不是一紙監護權 Two Is a Family

 

電影【雙子殺手】40句 經典台詞金句 Gemini Ma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雙子殺手】影評、台詞: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 Gemini man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電影【變身特務】影評:天生我材必有用 Spies in Disgu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