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How to be a great boss? – 現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

TI亞洲區總裁、現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的演講


在中國惠普工作了三個月以後,我就召集了中國惠普所有的員工,當時只有三四百人,我對員工講了三個願望,

第一個願望是 希望中國惠普所有的員工每天早晨醒來,想到今天要上班就覺得非常高興,當時台下所有的員工都在笑,他們覺得我在說夢話,因為他們每天早上起來想到上班就會 很痛苦;


我的第二個願望是說讓離開中國惠普的人感到後悔,下面笑得更大聲,因為他們聽說離開的人都覺得非常快樂;


我的第三個願望是講讓每一個中國惠普的人 五子登科,當時很多人都在問五子登科指的是什麼意思,我對大家講五子登科的意思是每一個人都有妻子或先生,都有孩子,都有車子、房子和票子,票子也就是指 銀行存款。我講完後下面笑得更大聲,因為我當時只有39歲,他們覺得我們這些從美國回來的既年輕又不懂事,不瞭解中國的情況。

「How to Be a Great Boss」,

此報告在裡面提到有工作經驗的人在找工作時要找三樣東西「Great Work、Great Buck、Great Boss」,只要你能找到業界最優秀的老闆,你的工資無論加多少也不換。 也就是說有工作經驗的人在找工作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找一個最優秀的老闆,這是用任何東西都不換的。 

很多人薪水再低也會幹,因為跟著一個好的老闆,你可以學到很多,你學到的個人價值是 用金錢換不到的


個人的價值對未來一生有很大的影響,金錢當然也很重要,不過我看過一本書上面講的一個人真正的財富是你花掉的,只有你花掉的錢才是你的財 富。

管人與處理資料 為什麼不景氣的時候會裁掉如此多的中層人員呢?


我在擔任中國惠普總裁的時候,發覺很多的中層經理者只做兩樣工作。

第一個就是管人第二條路是逼著自己去創業。中層主管價值無用 過去老式的經理除了管人就是處理資料,其價值也就越來越低,這是因為: 第一,員工的教育程度越來越高,自我管理的團隊不斷出現。

 

因為我們沒有創造價值,當我們沒有創造價值,當我們的價值不能被客戶認可,當我們的價值不能反映價格的時候,我們的優勢反而成了劣勢。

所以我們的 成本比人家高,我們的速度比人家慢,我們的彈性比人家差、工程服務也不好,而我們的質量也不見得比人家好到哪裡去。


這就是今天我要講的內容,作為一名中層 人員要做什麼,當你不做事的時候,你就會變成公司的負擔,變成公司的劣勢。


新舊主管的對比分析 老式管理 我在此跟大家做一個比較,


第一,過去的經理認為我就是老闆,我就是管理人員,你就得聽我的。


第二,做任何事情都要聽上級老闆的,所有的人都是一條線上去, 低一級領導聽高一級領導的。

 

第三點就是工作 中容易被組織架構所束縛

 

第四點是中層主管關起門來自己作決定,不找其他部門主管商量,更不找自己部門的員 工作討論。 


第五點就是喜歡把訊息藏起來。


作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千萬不 要死守專業,死守專業是大陸員工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

我很喜歡惠普講的一句話:經理的責任就是要創造環 境,讓他的屬下可以成功,這是經理最重要的責任。做經理就是要創造環境、提供資源、讓你的屬下能夠成功、變成英雄,那你就盡到了經理的責任

最後一點,不要要求你的屬下加班、加點,應該看結果。只要你三個小時能做完一天的工作,做的非常好,績效考核還是應該給你很高。你要要求結果,而不是要求工作時間的長短。 

總裁講:

作為基層的員工要有責任心,

中層的主管 要有上進心,

高層主管要有企圖心


作為一個中層的主管要有上進心,上進心是什麼意思?就是不斷地改變你這個部門做事的方法,並要知道誰做的最好。你要管員工,要告訴員工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想要的!

 所以當部門人員喊工作重、要求加人的時候,你去看你的部門,把 那些不拉馬的兵的揪出來,叫他去做別的事,這是第一招。


第二招,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分為必要的、需要的和想要的,當你工作量重的時候把想要的全部砍掉,省掉 應酬的時間可以做很多必要和需要的事情。

作為一個部門的主管想辦法減輕員工生理上的累,方法就是我教的這兩種。


 第三種叫做情緒上的累。情緒上的累都是大家互相給的。我發覺上班可以很快樂,但是大家卻相互給對方不快樂,最大的情緒上的累是來自主管的。

離職率高會造成員工心理、生理、情緒上的累,員工受不了就會一走了之。

 

當你是最基層員工的時候,免不了都有向上看的習慣,即看老闆 的臉色。

當你成為主管的時候,你也要養成一個習慣——向下看

只為自己想,你就會對不起你的屬下。往上看是自私的,要學會往下 看,想到你的這些同事都靠你了,你自己做不好,你的部門就做不好,他們的未來也就沒有前途了。

我認為人生當中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興趣和工作能夠結合起來。


所以怎樣叫你的屬下和自己能夠把工作當作樂 趣,我們應該去努力。

如果你做不到這種積極的做法,你要把三累消除掉。

如果能做到消除三累,我相信你的屬下定會認為你是個好的主管,

因為有工作經驗的求職 者,就是想找一個好的老闆。


我在這裡衷心希望各位都可以變成優秀的主管,你的屬下無論如何都會跟你,因為跟你能學到很多東西。  

「中國的整個大環境怎麼樣我不管,只要是我管的我要保證它乾淨。」


不要被那些少數人的觀念所影響,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心裡頭怎麼想。每個人盡自己 的力量去影響其他人,就能形成一股力量。
 

 

延伸閱讀

http://blog.xuite.net/ariel1192002/2008/8124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