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田昭夫

盛田昭夫(1921年1月26日-1999年10月3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B%9B%E7%94%B0%E6%98%AD%E5%A4%AB

索尼公司(ソニー株式會社,Sony Corporation)創辦人之一、名譽董事長(1921 – 1999);
日本著名企業家。於
日本愛知縣常滑市的造酒廠出生。
畢業於舊制愛知第一中學(現・愛知縣立旭丘高等學校)、第八高等學校
(現・
名古屋大學教養部)、大阪帝國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
1999年
10月3日上午10點25分因肺炎在東京都濟生會中央醫院逝世。

國際行銷的成就

盛田昭夫先生,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經擔任海軍技術中尉並認識了井深大,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都東京在一片廢墟下.井深大在東京日本橋地區的百貨公司倉庫成立「東京通信研究所」。盛田昭夫在井深大的邀請之下,放棄了「盛田酒業」的繼承人權力,加入共同經營,公司並獲得「盛田酒業」19萬日圓資金,於1946年正式成立「東京通信工業株式會社」,並遷址到現在的品川區御殿山。

盛田先生無窮好奇心的新思維使Sony生產出眾多廣為人知的產品。Walkman就來自於他的一種前無古人的想法 — 無論何時何地、甚至在戶外都能欣賞最愛的音樂。這種想法創造了一個嶄新的市場,立體聲攜帶式耳機專為獨自欣賞音樂而設計,從此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誕生了。

盛田先生始終是公司所有管理領域的領導人,在商場上一再展現出個人魅力的公關手腕與精明的遠見,包括新產品的創意、市場行銷、海外運營和人力資源等。1958年,盛田先生將公司的名稱由「東京通訊工業株式會社」改為「Sony公司」。盛田先生將公司的品牌當作生命,為讓「Sony享譽全球」而勤奮工作,他的全球戰略眼光使Sony成為日本第一家在美國發行ADR(美國預托證券)的企業,Sony股票隨後又於1970年在紐約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他的努力終於使Sony今日的品牌魅力成為現實。從拓展美國市場、創造極為成功的Walkman隨身聽」品牌、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一路將SONY品牌行銷推廣至全世界。

而擅長公關的盛田昭夫與他的夥伴專於技術研發的井深大的猶如兄弟般的友誼也被譽為美談。Sony誕生60年來,依舊秉承著井深–盛田式的經營理念,即通過獨特的產品研發,為顧客創造新的娛樂生活方式。

打破傳統的思想

盛田昭夫在六十年代創作《學歷無用論》,書中強調企業應注重個人能力而非學術背景。這種觀念對日本傳統的雇傭積習提出質疑並在日本在當時引起極大的反響,成為超級暢銷書,再版十多次。他也藉此博得了「打破傳統框框,不拘一格起用人才」的美譽。盛田昭夫還與石原慎太郎共同著作《日本能夠說不》,書中說道:「無端挑起戰爭的好戰的日本人,製造南京大屠殺的殘暴的日本人,這就是人們對日本人的兩個誤解,也是『敲打日本』的兩個根由。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消除它。」。

盛田先生希望將Sony的技術和管理哲學全球化,並使其成為當地社區日常行為的組成部分。這項”全球化與當地化相結合”的政策不僅使Sony本身在全世界的業務廣泛拓展,而且對提升日本電子工業的國際地位作出了貢獻。

傑出貢獻的榮譽

盛田先生旺盛的活力、可親的品行使他在日本國內和世界各地都形成了廣泛的個人關係基礎。他為架起日本與各國交流的橋樑而不懈奮鬥,尤其是努力幫助日本建立廣泛的經濟關係,以使日本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盛田先生以坦誠和平易近人的方式清晰地表明瞭自己的信仰,他也是為數不多的在世界舞臺上發揮主導作用的幾個日本人之一。因此,盛田先生的言論總會引起注目。

作為日本商業社團的代表,盛田先生擔任各種會議的主辦人,這些會議包括日美商會三邊協會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他還幫助緩和日美之間的貿易摩擦,通過他在經團聯(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日美經濟關係集團(號稱”賢人團”)和其他組織中所擔任的領導職位,協助增強了日美關係。作為《日本製造》和其他書籍的作者,他竭力促進了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相互瞭解。

1998年,作為唯一的亞洲人,盛田先生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20位最有影響的商業人士之一。

獨斷果決..一生追求更高挑戰..天生領導者:新力先生–盛田昭夫

衝動、追求權力控制、不停止自我發展,是這類型被戲稱為「暴君」的原因。盛田昭夫為興趣放下家業,選擇創業;不惜專斷拒絕代工訂單,只為打響品牌;花6年功夫只為爭取一位最佳人才。在墨守成規的日本商業世界,他以獨樹一格的眼光及行動打造新力,吸引無數有夢想的人為之效力。

「你現在眼睛能看到的一切,將來都會是你的。」中年人指著眼前沿路的釀酒廠房,告訴身邊的小男孩將會是家族事業的第15代接班人。 小男孩從6歲起,就跟在父親身邊參加每年的新年會,10歲起在父親的要求下見習董事會,或參加高階主管的秘密會議,中學時代就已經負責檢驗清酒出貨情形。

他是新力公司(Sony)的創始人盛田昭夫(Akio Morita),從小接受帝王學的教育,就是為了準備成為釀酒家族的接班人。不過,小男孩的眼神,始終無法從父親買來的留聲機移開,開始拆解家中的家電用品,閱讀的書籍幾乎都是技術手冊,他對機械的熱愛,超越了對於接掌家族事業的興趣。
這一位生在350年歷史的釀酒家族的第15代繼承者,終究還是選擇創業的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廢墟之中,盛田昭夫將新力打造成舉世聞名的品牌。從電晶體收音機、Betamax錄影帶、隨身聽、CD、家用攝影機,從製造硬體到內容製作,盛田昭夫無疑是讓日本品牌走向世界的關鍵人物之一。

決策魄力
為品牌不惜專斷獨行

如果要追尋盛田昭夫的領導思維,不可忽略的是他知人善任的識人特質,這讓新力孕育出「技術的井深大(Masaru Ibuka)」「設計的大賀典雄(Norio Ohga)」等精彩的新力英雄。
盛田昭夫與創業夥伴井深大相識於1944年,當時他們被軍隊徵召從事研究工作。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1946年兩人在百廢待舉的東京,設立新力的前身「東京工業通信公司」,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
原本,盛田也是對於研發深感興趣的技術人員,不過公司在1950年推出磁帶錄音機時,由於重量與體積都很大且售價高,加上一般人跟本不知道這是用來做什麼的,因此市場一直打不開。當時盛田心想︰
「將來產品陸續問世,我一定得扮演推銷員的角色,因為擁有特殊技術,能夠製造獨特的產品,並不足以維持企業的生存。還必須要將產品的真正價值,介紹給可能購買的對象,然後將產品賣出去。」後來,盛田轉型成為商品推銷員的角色,成功將磁帶錄音機推銷給最高法院。因為當時速記官人手不足,磁帶錄音機的出現正好能解決這個問題。 自此,夢想家與生意人的分工合作體制逐漸成形,那就是理想主義的井深大專心主導新技術的研發,務實主義的盛田昭夫發揮銷售與行銷的天分,開拓日本與世界的市場。
1955年,新力推出第一台電晶體收音機,盛田希望拓展美國市場,在美國當地四處拜訪希望能找到當地的經銷商。當時,寶路華(Bulova)鐘錶公司的採購人員,看到新力的電晶體收音機,表示有意訂購10萬台,不過,先決條件是要以寶路華的品牌販賣。10萬台收音機代表進軍美國與世界的跳板,但如果對寶路華讓步,就表示新力將淪為代工廠,而失去成為國際品牌的機會。

因此,當時身為副總經理的盛田立刻打電報給東京,說明他個人希望不要向寶路華妥協,但是,常務董事井深大卻表示董事會不可能拒絕訂單,而希望盛田接受寶路華的條件。經過一個星期的電報與電話往返之後,盛田決定自行做主,幾乎是以新力創辦人的身分,而非以公司第二高階主管的身分,拒絕寶路華的要求——這不是他第一次越級掌權,也當然不會是最後一次。

1957年,盛田透過井深大的友人牽線,透過阿道夫‧葛洛斯(Adolph Gross) 代理經銷新力的產品,而多年後盛田表示拒絕寶路華的代工訂單,是他做過最好的決策。

註: 當時寶路華(Bulova)是大品牌,表示我們寶路華(Bulova)到今天是經過五十年才有現在這樣的品牌價值,而你sony只是一家小公司,掛我們的品牌對你們十分有利.

盛田表示:現在我們sony就是五十年前的你們寶路華(Bulova),而我們五十年後也會達到像你們一樣.

事實證明:: sony 僅花了四十幾年不僅達到並且超越了寶路華(Bulova)
當時的十萬台(美金), 金額約今日的四億元台幣 (若有誤請.指教)

長袖善舞
用熱情滋長各界人脈

1960年盛田成立新力美國分公司,更是充分展現他的領袖特質與外交能力。當時他來回於東京與紐約之間,每月在紐約停留10天。雖說他的位階次於井深大,是新力總公司的第二號人物,不過,在美國分公司成立的初期,盛田幾乎事必躬親,同事對他的印象是,白天他經常對著電話大吼大叫,晚上則是忙著將白天發生的事情和東京聯絡。
1961年,盛田度過40歲生日時,美國分公司的員工送他一頂消防隊員使用的帽子——因為在員工心中,盛田的緊迫盯人,已經把辦公室變成火場一般。
1962年新力的商品展示中心在紐約開幕,當他看見新力剛上市的5吋迷你電視吸引了許多美國人前來參觀時,他決定要移居紐約,以能更了解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當時他只是告訴妻子說,全家要搬到紐約去兩年,所有移居的事情都是由妻子處理。事業夥伴井深大並不希望他在這個重要時刻離開日本,因為當時的松下電器(Panasonic)、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都是新力的勁敵。而且盛田要求一家人在紐約的所有花費都由新力買單,雖然井深大有千百個不願意,但在盛田保證每兩個月回日本一趟後,只能勉強答應。1963年,盛田家5人到紐約展開新旅程。
他的兒子盛田英夫回憶起這一段移居紐約的經歷時表示:「所有溝通都是單向的,我們不能和父親討論,必須依照命令行事,絕對不能有其他的意見。」
盛田原本打算在紐約住兩年,不過,1964年,當盛田昭夫移居紐約剛度過第一年,他的父親因病往生之後,盛田立刻束裝返國。他的弟弟盛田和昭接掌釀酒公司的家族事業,但為了延續傳統,表面上盛田昭夫還是掛名了董事長,主管重大的決定。
回到日本的他仍頻繁往返於太平洋之間,努力維繫剛建立起來的美國人脈。60年代後期,盛田是第一個進入美國國家資訊委員會的日本人,當時組織裡還有泛美(Pan American)、摩根信託(Morgan Guaranty Trust)、IBM等著名企業,也因此他的人脈廣泛且深入,從政界、娛樂界、音樂界、工商界的領導者與精英都被他的熱情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