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投資做一半,預留活路

我常說自己是「趙一半」,不論什麼時候都只做一半:

1、不論多頭空頭,永遠留現金一半

2、不論前面已漲多少,永遠先賣一半

3、 不論後市再怎麼看好,永遠先買一半

4、不論市場怎麼變,永遠股債各一半

 

 

永遠保持一定的現金水位

為什麼這樣做呢?投資人常常懊悔股票型基金贖了之後再續漲,或是一賣就反彈,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建議你,手中永遠保持一定的現金水位,不一定要留一半,或是你喜歡留三分之一、五分之二都可以,這樣才能隨時因應變化多端的市場。

 

 

有錢人重視分散風險

我們常以為很有錢的人一定是一擲千金,其實不然,他們比我們想像得保守,絕對不會把資產重押在特定產品或市場之上,他們反而非常重視分散風險,我們一般人口袋沒那麼深,更要有風險意識,做好分散風險才是。

 

 

認養台股基金的偏方

台股基金的超額報酬, 絕對要拜「認養」小型股之賜,話說「認養」這個名詞,是我十幾年前剛跑新聞時一位記者前輩發明的,大家都覺得好傳神,於是沿用到現在。

 

 

選擇具成長題材  從小養到大

「認養」的意思就是基金選定具高成長題材的特定股票,從股價在低檔時就慢慢買進,股票從小照顧到大(從低價養到高價),等待利多逐漸釋放後,該檔股票占當初認養照顧的基金資產比重愈高,貢獻績效愈多,報酬也跟著長高長壯。

 

說實在的,投資人也想如法炮製,「認養」台股基金當兒子,當現成的阿公阿嬤,但多數的台股基金很難管教,今年照顧中概娃娃,明年換電子寶寶,靠績效加上認養偏方也不見得管用。

 

我個人的方法是找一檔對中概傳產永不變心的台股基金,自低檔起,定期定額慢慢投資,再找一檔熱愛小型電子股的台股基金,趁電子股進入匯損、淡季、景氣不佳的落難期再介入,波段操作,這樣等於電子股和中概股都有,管它基金養什麼,你就等著抱金孫啦!

 

 

1、不論多頭空頭,永遠留現金一半

2、不論前面已漲多少,永遠先賣一半

3、 不論後市再怎麼看好,永遠先買一半

4、不論市場怎麼變,永遠股債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