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留意身邊的事物,留住生命中的美好》小提琴音樂家 Joshua Bell

【心靈小品】小提琴音樂家 Joshua Bell 《留意身邊的事物,留住生命中的美好‏》

那是2007年一月份的事,那天溫度很低。

 

他連續演奏了45分鐘,先拉巴哈的,然後拉舒伯特的聖母頌,然後拉Manuel Ponce的,接著拉Massenet的,最後又拉回巴哈的。

 

 

那是大概早上8點,此時此刻,

成千上萬的上班族通過這個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

 

三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他放慢腳步,停留了幾秒鐘,然後繼續又加快了腳步往前走。

 

又過了一分鐘後,小提琴家得到了他的第一張鈔票:

一個女人扔下的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

 

再過了幾分鐘,一個過路人靠在對面牆上聽他演奏,但看了看錶就走掉了。很顯然,他要遲到了。

 

對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但那小孩就是要停下來看音樂家。最後他媽媽用力拖他才使他繼續走。但小孩還一邊走一邊回頭看音樂家。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過程中,只有7個人真正停下來聽他演奏,他一共賺了32美元。

 

當他演奏完畢,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人給他鼓掌。

一千多個人中只有一個人發現了他。

沒有一個人發現這個音樂家原來就是Joshua Bell~當今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手之一。

 

 

 

世界著名小提琴手之一  Joshua Bell

joshua-bell

 

他在這個地鐵站裡演奏了世界上最難演奏的曲目,而他所用的小提琴是義大利斯特拉迪瓦里在1713年製作的名琴,價值350萬美元!就在Joshua Bell在地鐵站演奏的前兩天,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表演,雖然門票上百美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這是真實的故事。

 

Joshua Bell 在地鐵裡演奏一事,其實是《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的,目的是為了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

 

 

 

【影片】小提琴音樂家 Joshua Bell 在地鐵演奏紀錄片

 

 

 

這個故事,讓我們深入想要瞭解的問題…

  • 在一個公共場合裡,在一個不適宜的時段,我們是否能夠懂得欣賞到美呢?
  • 我們是否會停下來欣賞呢?
  • 我們是否能在一個不適宜的環境下發覺人才呢?

 

 

可能的結論如下:

如果我們確實是沒有時間,去停下來聽一聽,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家演奏世界上最優美的旋律,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從我們身邊溜走呢!?

 

 

 

《留意身邊的事物,留住生命中的美好‏》心得

1、多留意身邊美好的事物

2、行色匆忙,還是要保有悠閒的意致。

3、自己就是偉大音樂家,不要因為沒人欣賞而沮喪或失望,一定要肯定自己。

4、懂得欣賞,培養出自己的品味,不隨俗沈浮,不做名牌的奴隸。

5、這次盛會,可惜我們都錯過了…重點是,懂得發覺身邊美好的事與物,也許生命的轉折就牽繫在萍水相逢的剎那,不要吝惜給人讚賞。

6、 一個好的表演、好的商品,要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販售,才會彰顯出它的價值。

 

 

 

 

【音樂】Joshua Bell 《Last Night Proms》

 

 

 

【音樂】Joshua Bell 《Ave Maria》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音樂】電影【萬花嬉遊】《Singing in the rain》 在雨中唱歌 | 歌曲歌詞、中英文翻譯

 

【音樂】電影【007:生死交戰】主題曲Billie Eilish 《No Time To Die》怪奇比莉中英文歌詞翻譯對照

【音樂】奧斯卡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經典主題曲《Moon River》月亮河 | 奧黛麗赫本 Audrey Hepburn

 

【音樂】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미녀는 괴로워 主題曲《星星》| 金亞中

 

電影【搖擺男孩】Swing Kids 影評、金句台詞:我只想跳舞!藝術與政治融合下的時代悲歌~(音樂整理)

 

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台詞、音樂歌曲:一場用愛情包裝的GAGA音樂饗宴 A Star Is Born

 

【心靈小品】《留意身邊的事物,留住生命中的美好》小提琴音樂家 Joshua 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