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口述:丈夫對第三者比對我還溫柔

20210928013636 91

【愛情】口述:丈夫對第三者比對我還溫柔

四面牆 對一起普通婚外戀的深度調查   文/本報記者 文艷

 

 

丁冬與林然的短信對話

丁冬:你的痛在沒有得到她,我的痛在你執迷不悟。你癡情地想去感動她,用行動去証明你如何真心愛,甚至可以犧牲一切。你我也曾深深相愛才走到一起的啊……

林然:我不知道該怎樣說,才能表達對你的愧疚,我只能跟你說我錯了。

丁冬:你不要如此痛苦地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僅為一個女人活嗎?心中確實只有這份愛?愛過後就是平淡的過日子,難道愛勝過自己的生命,值得嗎?

林然:謝謝!我永遠會記住你對我的好,是我對不起你,來世一定報答!

 

 

如果可以一直活在夢裡

如果可以一直活在夢裡,大概沒有一個人願意從美夢中醒來。在丁冬長達13年的婚姻里,她從沒想到自己會翻到今天這一頁,而這一頁的內容讓丁冬傻了眼──那個當年曾經僅僅因為一張照片而狂熱地愛上她、給了她13年婚姻並予她一個12歲可愛兒子的男人林然,終有一天也會如此決絕,誓要棄婚姻而去,奔向那個在丁冬看來無論哪方面都不如自己的女人!

 

在丁冬眼里,丈夫絕對不是一個有“出軌相”的男人。即使在丈夫的感情已經傾斜到另外一個女人身上去的時候,沒有丈夫的親口坦白,她也是萬萬不會相信的。

 

對於這個與自己生活了十幾年的男人,她心裡記住的是這樣那樣的好,如今說起來,仍是如數家珍: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工作盡心努力,每天按時回家;孩子的學習輔導、上學接送都是他,最讓人心安的是,他好像對其他的女性總是敬而遠之,不像有些男人那樣,熱衷與年輕女性打成一片。

 

丁冬說,他除了有些大男子主義,除了不諳家務事外,具備好男人該有的一切。由此,她曾一度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慶幸。都說經歷過磨難的人,總是更懂得珍惜,那麼有過種種不順才成全的美滿婚姻,常常也讓我們備加護愛。丁冬與丈夫林然認識那一年,她26歲,林然34歲。據說在她之前,林然受過一次不小的愛情挫折,但這並沒有影響兩個人的相愛。丁冬說,當時林然只是看過她的一張照片,便認定了她。就像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緣分,突然降臨,總叫人欣喜不已。當時丁冬還在湘西老家,過著平平淡淡的日子。

 

如果沒有那張照片,或許就沒有後來以及今天的故事。丁冬說,可能這就是一個人的命吧!

 

 

由於一個在長沙,一個在湘西,天遠地遠,所以雙方的父母對他們談戀愛都不很支持,但林然骨子里保留著北方人的果敢與堅定,他認定的事情,很少有人能改變他的決定。而丁冬見到林然本人後,也為他身上這種男子漢氣魄所打動,更感動于他對這份愛的執著。

  因為彼此的堅持,他們最終如願以償地走進了婚姻殿堂。不久,林然又想辦法把丁冬調到了長沙。兩個人的幸福,終于落實到了生活點滴上來。

  一年後,可愛的兒子誕生了。35歲得了一個乖巧兒子,林然自然欣喜有加。最開始他們和丁冬公婆住在一起,祖孫三代相處得非常和睦,林然似乎也十分滿意這樣的生活狀態,除了偶爾加班應酬,其余時間從不晚歸,生活相當有規律。

  兒子11歲前,也就是2005年11月之前,他的生活基本圈定在家與單位之間,連他的同事好友都覺得好奇,跑去問丁冬,到底是用了什麼神奇的辦法,可以如此牢牢地拴住一個男人的心。這樣的問詢,讓丁冬也有種特別幸福的成就感。只是現在再談到這些,剩下的就只是無奈的嘆息和隱隱的自嘲。

 

 

 

怎麼去拴住一個男人的心?

  丁冬說她對於怎麼去拴住一個男人的心,沒有方法,更沒有絕招,不然不至於到今天,無論如何也拉不回他的心了。

  雖說沒有絕招,但一直以來,對於生活,對於婚姻,丁冬是盡心的,就像她自己所說,要用10倍的努力爭取扮演好兒媳、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剛來長沙的時候,她在一個效益很不好的單位做小會計,後來下了崗,反倒通過自己的努力迎來了一個事業的新起點:考取了會計師,順利應聘到一家大單位擔任財會人員,慢慢又兼了幾家單位的會計。
在長沙,一個女人能拿到年薪7萬,已經算是高薪了,但高薪的代價卻是她幾乎沒了休息時間,哪怕周末也得早出晚歸。

  這決不是一個女人的要強,她是為了這個家,就像春燕銜泥一樣,為這個家的建設添磚加瓦。

  好在這個時候,丈夫林然主動承擔了照顧和教育兒子的責任。夫妻倆齊心協力,加上公婆的一些支持,沒幾年,他們買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後來還買了輛車。這樣的一個家,在大多數人眼中,應該算是完美了。

  女人都是容易知足的,丁冬也一樣,常常會被眼前的幸福感動。有時候她會想,如今的現實生活應該是給當初不看好他們婚姻的人當頭一棒。只是她沒想到,突如其來的婚姻裂變,反倒讓自己先被這一棒擊中了。

  家裡所有的和諧與平靜,在去年大年三十這一夜戛然而止。這天,林然全家都約好過來吃團年飯,按說夫妻倆應該同心協力在廚房里準備,不過因為平時林然很少下廚,所以那天丁冬也沒怎麼讓他幫忙。按平常,他雖幫不上什麼忙,但至少會偶爾來看看,洗洗菜什麼的。奇怪的是,這一天他整個都沒出現在廚房里,客廳裡也不見人影。

  放下手中的事,丁冬輕輕推開臥室的門,看見林然斜靠著床正在打電話,用的是一種她從沒見過的溫柔語氣,是一種即便兩個人戀愛時她也從未從他嘴里聽到過的溫柔。林然一點也沒察覺丁冬的存在,仍舊陶醉在電話閒聊中。

  她傻傻地站在那,甚至開始有些後悔為什麼要推開這扇“魔門”。林然終于回頭看到了她,臉色大變,然後匆匆結束了電話。其實已經不用再做任何解釋了。不容丁冬問什麼,林然就坦白了一切。可想而知,那個團年飯吃得是怎樣的如同嚼蠟。

 

  丁冬不想因為這樣的事破壞過年的氣氛從而影響整年的心情,大年初二,他們還是按事先約定,啟程回湘西,到丁冬娘家拜年。火車上,丁冬還是忍不住大哭起來,林然也哭了。

 

  看到爸媽哭,不諳世事的兒子也跟著哭,一家三口就這樣哭著過了一站又一站。可即便是在那樣的狀況下,林然還是會忍不住到一個站就下去幾分鐘給那個女人打電話,雖然沒讓丁冬直接知道,但她從他那鐵青的臉上讀懂了太多太多。丈夫的癡狂,讓丁冬的眼淚不再只是痛苦,還是跌落之後似乎就看不見晴天的絕望。
丁冬說她也讀過很多有關婚外戀的故事,但從沒見過哪個出軌男人有林然一樣的瘋狂和沉迷。每天面對他,她已經由最開始的憤怒變成了害怕。

 

 

 

固守這樁被男人背叛的婚姻值得嗎?

  有一天一早,林然站在丁冬面前,用很惡毒的語言逼她一定要簽下離婚協議,他甚至說,他非要得到那個女人不可!大不了同歸于盡。

  他的歇斯底里讓她覺得背生寒意。這場婚外戀,因此多了硝煙味,只是丁冬始終也想不明白,曾經的恩愛,怎麼轉眼就成薄情?

  林然的父母、兄妹、同事、好友做盡了他的思想工作,但他完全聽不進去,而且變得喜怒無常,高興的時候會推心置腹地和丁冬交談一兩個小時,煩的時候就變得異常暴躁,有一次還捶胸頓足地要死要活。

  是什麼,讓一個曾經還算溫和的男人變得如此偏執?那個隱藏在這場婚姻變故背後的,是怎樣一個女人?丁冬也萌生過想去弄個究竟的念頭,卻沒想過去找她。林然坦誠地告訴她,說那個女人哪點都不如她,但他就是喜歡,就是想要得到。

  面對丈夫的坦然與坦誠,丁冬得到的不是解脫。她說她不知道林然在說這樣的話的時候,將自己妻子的尊嚴放在了怎樣的位置?

  為了得到婚姻外的另一個女人,他可以不顧父母、妻子的感受,可以拋開最疼愛的孩子,甚至願意拿自己的生命兒戲,這其中到底是一種什麼魔力在左右著他的所作所為?作為與他生活了13年的妻子,丁冬一樣很茫然。

  再後來,兩個人已經很難心平氣和地面對面交流了,丁冬所有的努力換來的是丈夫依然故我的執迷。每每晚上丁冬從外面兼職回來,林然馬上就出門去找那個女人,對她連一句問候都沒有。
勞累了一天,到家還有一堆家務活等在那兒,一個女人,一方面辛苦地賺錢,一方面盡心地持家,本來就夠心力交瘁了,更可憐的是,面對男人的背叛,連哭泣的對象都找不到,還要收拾殘局。

  深夜里,丁冬抹去眼淚,也一次次地問過自己:固守這樁被男人背叛的婚姻值得嗎?她沒有找到答案,也沒人告訴她答案。

  丁冬說,林然的一意孤行,明知道是一條迷途,卻仍固執堅持自己的方向,這才是她最傷心的。

  一個女人為家庭辛勤付出時,難道男人就不把責任兩個字放在心上嗎?其實道理林然不是不懂,可是他如此執迷于對那個女人的愛。

  他的不可自拔,另一方面又對家充滿歉疚,這樣的矛盾注定了林然同樣瀟灑不起來,同樣陷在痛苦里,萬劫不複!

 

 

 

(因涉及隱私,文中人物為化名)

(網路文章)

 

 

個人感想:

既然如此就讓這個男人離開吧~因為當下這男人還擁有,所以不知道珍惜…讓他失去了才知道可貴,苦苦困著對方只是浪費彼此時間而已,不如求去!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愛情】柏拉圖與蘇格拉底的對話—關於「愛情、婚姻、幸福、外遇、生活」

 

【財經管理】相信窮人的銀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窮人的銀行家》有借有還,才有下一筆

 

【愛情】被深愛的六大條件 Beloved 6 items

 

【愛情】口述:丈夫對第三者比對我還溫柔

 

【好文分享】不要評價別人容貌,因為他不靠你吃飯

 

【好文分享】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美國暢銷書《選狼還是選獅子》Choose Wolf or Lion

 

【好文分享】遲緩兒的春天,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好文分享】台南檢查官談貴人:什麼是「貴人」?貴人在哪裡?

 

【好文分享】《人老了是什麼感覺?》我喜歡它給了我自由的感覺 | Jan Morris

 

20211121171406 42

 

【好文分享】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要當領袖,其實就這七招

 

【好文分享】同學會~只我一人沒白吃!Nothing is free in the world

 

【愛情】口述:丈夫對第三者比對我還溫柔

 

【笑話】很有深度,做到不是成功人士,就是千古名人

 

【笑話】人老了,是什麼樣子?

 

【笑話一則】台灣媒體的言論自由:「唐僧與酒店小姐」

 

【笑話五則】可惡的注音選字、關於鳥的笑話、不能娶的女人 | 有點黃的笑話

 

【猜謎】75個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1)

 

【猜謎】76句好笑的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2)

 

【猜謎】66句北七冷笑話元宵節猜燈謎:腦筋急轉彎(3)

 

【趣味】113句 元宵節燈會猜燈謎 搞笑猜謎 冷笑話語錄 腦筋急轉彎(4)

 

【笑話一則】進入公司前後看真實的一幕 (笑)

 

【笑話】愚人節笑話一則:比鑽石更硬的東西

 

【笑話】九則笑話:悶了嗎?!來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