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體驗到馬揪ㄎㄡˊ丟喇瑪油~急性結膜炎

深刻體驗到馬揪ㄎㄡˊ丟喇瑪油的感覺~~
眼屎多到看不清楚前面的路!!!
原來這句俗語是真的~~
用來形容急性結膜炎真是太貼切啦!!

– – – – – – –

什麼是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是由病毒所感染,由於它的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一倖免;當病毒侵入眼睛,會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才發病,這段潛伏期因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有的病毒為一星期,有些則一至二天;流行的途徑主要是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

 

貳、急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

 

一、眼睛紅。

 

二、結膜充血。

 

三、眼睛分泌物很多。

 

四、怕光、流淚,嚴重者會有耳前淋巴腺腫大。

 

參、如何治療急性結膜炎︰

 

一、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七至十天,即使不予治療,仍可以自己痊癒的,治療只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症狀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為主,至於類固醇藥物的使用原則視臨床症狀而定。

 

二、在結膜炎發作的頭一、二天,可用冰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

 

肆、急性結膜炎的須知︰

 

一、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手。

 

二、避免用手揉眼睛的不良習慣,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紙擦拭。

 

三、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以兩條毛巾或濕紙巾各

 

別清潔,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

 

四、公共場所的毛巾,不可用來擦拭眼睛。

 

五、清除眼睛周圍之分泌物時,雙眼不可共用一個棉球或面紙。

 

六、單眼感染時,頭應側向患側眼藥水,以避免好眼同時感染。

 

七、如果雙眼皆須點眼藥,則先點好眼,再點患眼,並將藥瓶分開放置。

 

八、若雙眼同時感染,點藥時先點一眼,洗手後再點另一眼。

 

九、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十、保持清潔的習慣,在急性期間儘可能少碰觸周圍擺設。

 

十一、在感染期間請勿游泳,以避免感染他人。

以上:::from http://www.vghks.gov.tw/oph/education/conjunctivitis.htm

以下:::from 
http://www.afv.org.hk/red%20eye_c.htm

1) 什麼是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結膜炎是指覆蓋著眼瞼內方及眼球正面的薄膜(即結膜)發炎。
急性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眼病,而結膜炎有幾種形式,最常見
的是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由各種不同的細
菌和過濾性病毒感染而引致的。亦可因對藥物敏感或受到化學
物品的刺激所導致,例如:隱形眼鏡清潔液、氯氣、殺蟲藥或
其他空氣污染物等。

2) 潛伏期有多多久?
1-12日,視乎不同病原而有所差別。

3) 有什麼傳染媒介?
主要經接觸傳染。患者的眼部分泌物,可以透過患者的手或用過的物品,例如手帕、毛巾、面盆、眼藥、各種用具或玩具等,把疾病傳播至別人的眼睛。
· 初期病徵:眼睛刺癢、有異物感、結膜充血、或眼部分泌物增加。
· 後期病徵:畏光、流淚、眼瞼顯著、腫脹、結膜嚴重水腫或出血。
· 雙眼可以同時或先後發病。
· 當眼部分泌物及充血消失後,表示病人已經康復。
· 病情會因不同病原而有所分別,患者一般會在數日內痊癒。但要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可由數天至三、四星期不等。

5) 護理方法如下:

red%20ey5

1. 應盡快求診,按醫生處方用藥及休息。
2. 避免強光刺激眼部。
3. 防止病菌蔓延

· 患者不要與家人共用洗面用具,例如:毛巾、面盆等,並須把患者的個人用品分開放置。

· 應將患者使用過的毛巾、洗面用具及接觸過患者眼部分泌物的物件消毒,方法是把這些用品放入自己的銻盆內,加入清水把用品蓋過,然後放在爐上煲至水滾,持續15-20分鐘,這樣才可把細菌消滅,以免蔓延。床單、枕袋亦要經常更換清理。方法如清理面巾一樣。接觸過眼部分泌的紙巾等,最好放進廁所內然後沖去,或棄在廢物箱內,使他人接觸不到,以免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傳染。

·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

· 切勿用手擦眼睛

· 切勿用別人的眼藥或化粧品

· 每次用藥之前,一定要洗手

· 暫時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設施,例如公共泳池等,以免傳染他人。


紅眼症~或稱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常見問題解答

問: 我想請教一下,流行性紅眼病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和預防措施?(女性、三十歲)

答: 我相信你所指的大概是流行性結膜炎吧。那是一種染性較強的眼病,多由腺腫病毒感染而來。發病的頻率並不算高,但當流行時便會集體發病。

發病的時侯,兩眼會突然發紅,常流眼淚,「眼屎」也多,耳朵周圍的淋巴結還會腫起來,由於這種眼病帶有病毒,所以沒有什麼特效藥,但為了防止細菌感染,有時可使用抗生素。一般情況下,七天到兩星期左右病症便會清失。不過,有時黑眼珠(角膜)上會留下淺色斑點,要花上二、三個月才能完全消失。

在預防措施方面,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手部清潔。對患者使用過的手帕、毛巾等物件要先煮沸消毒後才可再使用。

問: 眼白常常出血是否一種病徵,會不會是什麼嚴重眼病的徵兆呢?
(女性、六十二歲)

答:眼白有出血現象,稱為結膜下出血,引致眼白發紅並非所稱「紅眼症」。有時候身體健康的人也會出現這種情況,例如: 劇烈咳嗽或用力過度時,眼睛就會有出血現象。此外,有時也會莫名其妙地突然出血,這種出血與眼底出血不同。於一般情況下並不會影響視力,所以不必擔心,只要出血不太厲害,四、五天便會自然痊癒。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最好還是去看一次內科醫生,請醫生檢查血壓是否偏高,循環系統(血壓心臟)是否有病、如有出血傾向的病徵或嚴重頭顱碰撞的前因,便要特別注意了。

問:我患了結膜炎,「眼屎」很多,眼睛常有紅筋充血現象,不過這些徵狀時好時壞,我也沒有去接受治療,不知這樣可以嗎?(男性、三十六歲)

答:我相信你在早上起床時,眼角處會積聚一些白色的東西,嚴格地說,這些不是「眼屎」,而是眼晴分泌出來的一種脂肪,凝固成肥皂一樣的東西而已,用不著擔心,這既不會傳染別人,也不會惡化成為甚麼嚴重的疾病。結膜炎方面,還有一種稱為流行性角結膜炎的眼病。另外,病原菌引發的結膜炎也會有很多「眼屎」,這類眼病約兩星期左右就可以治好。病發時要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傳染給別人。關於流行性結膜炎,請參照之前一篇的文章便有詳細解釋。

除以上情況外,有時候因為熬夜或周圍的環境較多煙霧,眼睛也會有少許「眼屎」出現,通常這樣的情況是沒有必要去治療的,倒不如在平時經常保持手部清潔,注意不要用手去搓揉眼睛,大多數情況下滴眼藥水也沒大效用的。


鳴謝: 林乃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