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是好事 Treasure Hunt — Inside the Mind of the New Consumer

內容簡介

向上奢華,向下好省,中價位消費消失的時代!

《奢華,正在流行》,解釋現代消費習慣的新趨勢:「新奢侈品消費」風吹起,人們願意支付頂級價格,享受所喜愛的「新奢侈品」,如汽車、廚房設備、咖啡、SPA療程的消費習慣與趨勢。即便是中產階級,也開始選擇性地消費價格頂級的新奢侈產品,透過消費完成部分自我認知及自我定位。這群「新奢族」的確替所謂的奢侈品或提供高價服務的企業,創造驚人業績。新奢族出現的同時,作者也發現一股「向下消費」的趨勢也顯然成形。

延續《奢華,正在流行》的消費者研究,作者席維斯坦在《便宜是好事》中,準備帶領大家一窺與「新奢族」消費趨勢同樣重要,卻性格迥異的消費行為,特別是中產階級消費者,為了累積更多更多「向上消費」的本錢,偶爾也可以穿上「新奢族」的外衣,如何更精明、有技巧地找出某些特定品類中「質好錢省」的商品。想想那些穿著「維多利亞的祕密」上好市多(Costco)消費的女性,其實就不難理解。

其實,某些企業對「向上奢華,向下好省」的兩極化消費趨勢早有警覺,甚至專注提供高價或低價的產品與服務,有的企業甚至遊走市場兩端,同時提供高價、低價的產品與服務。不過,還是有些卡在中價市場中,像是通用汽車與卡夫食品(Craft),只提供中價位產品。結果,既不能吸引「向上消費的新奢族」,也不能滿足「向下消費的好省族」。

本書旨在提醒企業與行銷人員,現代人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人流、金流、物流交叉衝擊,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個人對工作、收入的不安全感,面對物價、資源節節上漲,廣大的中產階級、半上流階層、半下流階層,紛紛調整消費模式,利用向下消費的「好省模式」,滿足具有僵固性的向上消費欲望,所以,這個趨勢不是短期現象,江河只會日下,結果造成消費者愈來愈無暇顧盼中價位市場。大家必須快快應變,調整策略,看是要兼顧兩端,還是專營一方?未來商品策略,沒有灰色空間。

 
推薦文1: 生意人看生意書,愈看愈有趣 

肯夢AVEDA負責人、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加水人——朱平

你知道最讓我不以為然,難以理解的是什麼事嗎?那就是,我每次住進五星級飯店,希望在房間上網,卻仍然必須每天付上網費用。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我跟本書作者對住宿旅館的條件一模一樣,因此在美國因工作旅行時,我也是住Courtyard等trading down之類的旅館。因為對我這樣一個生意人來講,高速上網是非常重要的服務項目之一。

我們都在尋寶
雖然這本書名是《便宜是好事》(Treasure Hunt),但作者不斷強調的是一種有智慧、有獨立判斷的新中產階級已產生了。他們為了有能力向上消費(Trading Up),並平衡家庭收入,開始向下消費(Trading Down),用「尋寶」的心情購買最經濟、最合乎價值、但在感情上沒有太多關連,功效區別不大的生活用品。
我覺得,與其說「便宜是好事」,不如說現代人因為嚮往多元、個別的生活方式(lifestyle),因此不再輕易迷信名牌、廣告造勢、高價代表高品質的迷思。他們並不是在追尋「便宜」,他們在「尋寶」(Treasure Hunting),尋找有獨特個人化的完美價值(perfect value with individuality)。
當我在美國看到這本書,並知道是《奢華,正在流行》一書作者的作品時,便迫不及待看完,發現作者就是在講我。相信你在看完這本書後,也會發現自己正是作者所談到新中產階級。
當然,這本書主要的目的仍然希望提出警訊,夾在向上消費和向下消費兩種市場中間的商品企業,雖然目前可能中階市場仍然是最大的市場,但已經在不斷縮減消失當中。因為我住在美國德州,親眼看到書中所講的希百特(H.E. Butt,HEB)從San Antonio,襲捲整個德州,不受沃爾瑪(Wal Mart)及全食市場(Whole Food Market Inc.)的影響。真的,如果你的產品是容易變成同質性高的大眾物資(commodity),HEB的創新作法是個很好的學習對象。
在《奢華,正在流行》一書中,談到艾維達(AVEDA)是新奢華的代表品牌之一,不可避免的我也特別仔細看了有關美體工場(Bath & Body Works,BBW)的整個轉型故事。BBW想從夾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市場中,找出擁有「向上消費」及「向下消費」兩種市場定位的方法。我在美國時也特別去BBW消費考察一下。我個人認為,BBW仍要一段時間觀察,才知道真正的轉型結果,因為「內在美」不是利用行銷、塑造形象或廣告文宣就可以達到的。

誰是最重要的顧客?
在書中,作者提醒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思考是:你知道自己最大的競爭者並不是另一家鐘錶製造商,而是一家高級皮包製造商嗎?你知道自己最大的競爭者並不是另一家製造全平面電視廠商,而是一套加勒比海郵輪之旅(Caribbean Cruise)的套裝旅程嗎?消費者會很聰明的用「向上消費」或「向下消費」來滿足他認為重要的消費。
整本書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有關eBaY及奇寶(Tchibo)的故事。除了沃爾瑪以外,eBaY是造成整個零售市場革命性改變的最大原因之一。我在許多場合中也一再提出,我們不要怕eBaY對我們的影響,而要向eBaY學習,趕快脫離以價格、贈品、折扣為主的「價格敏感」 (Price Sensitive)的「交易行為」(transaction based),轉而能以「感情連結」(Emotional Connection)及「尋寶」的意外驚喜,提供最好價值來跟eBaY區別。
書中奇寶的經營模式,更是讓我們有很多啟發,值得再三研讀。因此,不管你的企業是要專注在「向上消費」或是「向下消費」領域,避免夾在中階市場,真正的關鍵是:誰是你最好的顧客?(Who is your best customer ?)如果你想專注在最大的中階市場,或要做到我的生意,《便宜是好事》是你一定要閱讀的好書。

再次推薦
在我的人生不同階段中,目前我的lifestyle對住五星級飯店已不是這麼重要。因此在住的方面我會向下消費,但我為了能參加類似《國家地理雜誌》獨特設計的文化探索之旅,我會毫不考慮選擇向上消費。目前我旅行住宿的選擇是民宿(Home Stay),因為在旅行時我不須上網,但我要認識當地的文化、跟當地人用心做朋友。
如果你想成為聰明又有智慧的消費者(Intelligent Consumer),或從事設計品牌、零售行銷有關的工作,或自許要建立一家最好又有高貴情操的企業(Noble Enterprise),也不管你是認識我或不認識我的朋友,我強力推薦這本書,不要再猶豫了。

icon square4 推薦文2: 消費者,是可以閱讀的 

東方線上執行長——蔡鴻賢

前些日子與國內流行服飾業某著名自創品牌的總經理,和幾位大學教授在上海一起用餐,席間一位來自新加坡的教授提及他正以Zara公司為個案與學生進行研究,Zara流行服飾公司(1975年創立於西班牙)成立一組為數二百人的團隊,主要負責蒐集海外流行資訊,並以快速回應流行的設計、高效率的製程,迅速在市場上推出各系列的平價流行服飾,目前該公司商品種類之繁多,足以媲美美國流行服飾品牌蓋普(Gap)。目前為止,Zara的版圖擴及四十個國家,擁有1,300家分店,規模與美國零售業目標百貨(Target)並駕齊驅,是值得關注的一個案例。
沒想到此話一落,國內這位總經理反應非常激烈,他認為Zara是「流行殺手」,「這家公司活不久」,「有良心的教授不應該以此為個案」,現場氣氛頓時顯得尷尬。事後,我一直思考Zara品牌到底挑動了消費者哪根筋,使得他們如此趨之若鶩?Zara到底為傳統流行服飾產業帶來何種程度的衝擊?世界頂尖流行創新品牌為何少有類似的反應?

第三年紀的聰明消費者崛起
在閱讀完本書《便宜是好事》之後,我有很深的體會:價格破壞向來不是新鮮事,但企業要能夠發掘全新的價值成為行業英雄,並且受到消費者歡迎,確實需要具備對消費者全新的洞察力,以及適當搭配行銷的策略。更何況,未來會有更多類似Zara的競爭者出現,我真為該總經理捏把冷汗,因為該是面對消費者價值觀,與消費型態之轉變的時候了。
在國內我們也觀察到類似的轉變,趨勢專家詹宏志先生曾提出重視「第三年紀」市場的觀點,「第三年紀」指稱的是45~64歲的人群,目前該族群在國內所占人口比例雖僅約22%,卻具備豐厚的經濟能力,擁有高學歷與活動力,同時還是有十足消費經驗的精明消費者。目前這群人在市場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鑑於其人生不同階段的自主認識及價值取向,在消費型態上遂展現出「追求合理價值消費」與「升一級消費」兩極化的特質;由於掌握雄厚的消費能力,使得第三年紀族群在未來十年勢將引領消費潮流。企業界應該更深入了解這群消費者,掌握其消費動向,創造並滿足他們的消費需求,進而得以因應未來的市場競爭。而本書中許多觀點與案例,正可以提供我們一些思考的方向。
《便宜是好事》提及的消費者或者是我們周遭的人,甚至是我們自己,消費方式更是我們日常身體力行的模式。只要透過更貼近消費者的觀察與接觸,把握消費者全面的消費體驗,消費者,是可以閱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