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我的韓國男友 from illyqueen


我算有交過韓國男友嗎!?!?
也不知道~~
裡面有些論點我認同…但也不盡完全符合事實唷…
只能說一粒米養百樣人~
我想台灣 韓國也是什麼人都有的…

——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11688608#trackbacks
以下文章   引用自上面連結

我的韓國男友

很多人會對女王我為何有個韓國男友很好奇,也覺得很奇怪,沒錯!我自己也覺得很好奇、很奇怪。

我這人向來不哈日、不哈韓、不追星、不迷的偶像,我不喜歡看電視、什麼日劇、韓劇、偶像劇我都不太看,所以即使「韓流」來台,每當朋友討論起「藍色生死戀」、「巴黎戀人」等連續劇,或是說裵永俊有多帥、誰誰誰有多可愛,我永遠在狀況外:「是喔?他長怎樣?」,或很不賞光的說:「有嗎?他哪裡帥我怎麼看不出來?」、「眼睛這麼小都睜不開,哪裡帥了?」(對不起,我以前喜歡大眼男)

後來我發現,我的人生有個鬼打牆法則:「絕不能鐵齒!」只要我一鐵齒說我絕對不會怎樣,我將來通常就會怎樣。這個「鐵齒定律」已經陸續證實在:小時候自以為帥氣放棄美術實驗班率取資格,但後來大學又去唸美術、笑南陽街補習的人好可憐,沒想到不久後也去報名補習班考研究所,覺得出書真是太誇張不可能,但是後來還是出了書還要繼續出,出版社問我廣播通告我說:「不要啦,我不聽廣播我討厭麥克風!」,結果現在上廣播嘴巴停不了。我去年單身時別人說我可以試試跟外國人交往,我還信誓旦旦的說:「怎麼可能,我一向對老外沒興趣,我愛用國貨!」結果馬上被「鐵齒定律」擊破,兩個月後,我便交了一個外國男友,然後被當時問我的朋友整整笑了一個月。

原來,我的人生還真的充滿了戲劇性。

我以前還跟別人說過:「哼,我才不喜歡小眼男!」結果我韓國男友的眼睛小到讓我常誤以為他睡著。我也說過:「我英文很爛,我死都不要用英文談戀愛!」結果現在我要用我的破英文和Yahoo字典來msn練英打,唸書的時候最恨英聽,現在每天都要聽還要說…

唉!這就是我的鐵齒人生!(我認真的考慮我要好好利用我的鐵齒定律,每天大聲喊:我才不會變有錢、我才不會變漂亮、我才不會遇到好男人….之類)

我也從來沒想到,我這個從來對韓國文化沒興趣的人,有一天也要去補韓文,當班上的同學都說是因為喜歡Rain、愛看韓劇所以來學韓文,我卻只能怯生生的說:「因為…我男友是韓國人。」而且我沒看過那些熱門韓劇,到底Rain帥在哪裡?

於是每個人一聽到我男友是韓國人,一定會問的第一個問題絕對是:「韓國男人會不會很大男人?」唉,我只能說,韓國人你們的國民外交一定做的很差,怎麼每個人對你們的刻板印象都這麼糟?尤其我身邊的男性友人一聽到「韓國男人」馬上同仇敵慨了起來,馬上可以嘰哩瓜啦的講起各類運動比賽的民族仇恨,最後一定來一句:「去跟你男友說王建民是台灣人!」各位對不起,我男友不看棒球。

既然我的人生如此戲劇性、又充滿各種難以預料的奧妙,在與他交往的這幾個月時間,我也實在的體驗到了非常有趣的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每每跟朋友提到總是讓他們又驚訝又難以置信,有時候也真的被這個「小眼韓國佬」搞的又好氣又好笑(這也是我認為他不應該來學中文的原因,因為我要保留可以講他壞話又不讓他聽得懂的權利,嘿嘿!)。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寫這樣一篇文章講講我的Culture Shock,趁我跟他還在分手的模糊地帶寫一寫好了,說不定分手了就不想寫了,唉(不要問我分手的相關問題,我不想回答)

我個人比較想保留一點戀人間私事的低調空間,只要我跟他熟就好了,我可不想路人甲都知道我男友有啥怪癖,這種私密分享、出賣男友的事對我來說很害羞啦,但很多人倒是很樂在其中。所以我比較想寫很多人對韓國人的幻想和誤解,和我這段時間所認識的韓國男及他們眼中不同的世界。

譬如說我們都有的刻板印象:「韓國男人都很大男人嗎?」

是的,比較起來,我覺得他們的確是比台灣男人還大男人。

我認為這是他們社會結構的問題,韓國是一個階級制度很明顯的國家,即使現在是民主社會啦,但是他們真的很像幾十年前的台灣。我常聽到他說,他們男女要結婚,通常都要找社會階級地位相當的對象,有錢人、有權力的、有地位的通常只會跟同樣「世界」的人結婚。我說:「靠,這不是自由戀愛的時代嗎?你們怎麼那麼保守啊!」可是他說,老一輩的父母對這「門當戶對」方面是很堅持,他所認識的所有上流社會的人都只會跟上流社會的通親,或者是有錢人要跟作政府官員的結婚以便利益交換。(所以連續劇那種巴黎戀人的劇情真的只是連續劇而以)

再者,他們的社會真的是非常重男輕女。怎麼說呢,他們女生懷孕到醫院做產檢,婦產科醫生不能告訴對方小孩的性別,否則是違法的。我好驚訝的問為什麼?他告訴我,因為很多人聽到自己懷女兒就會拿掉,所以只好立法規定醫生不能告訴小孩性別。(我的天啊!)

還有,他們男女要結婚之前,是女方到男方家提親,而且女方還要送男方家所有親戚禮物,以便「展示自己家的經濟實力」不讓男方看扁,然後女方家長會對男方家長感謝一番:「今後謝謝你們照顧了。」我很訝異,我說我們台灣都是男生來提親、送聘金,拜託女方家長把寶貝女兒嫁到他們家,只差沒有抱未來岳母的大腿,怎麼剛好相反?

另外我常常聽到很多認識韓國朋友的人說:「韓國女人年過30不能放。」意思就是,他們的女生通常大學畢業就努力嫁人,而且過了30歲的女人非常害怕自己很難嫁掉。所以我聽過很多男生只要交往韓國女友,都會遇到被逼婚的情況,不結婚不承諾女友就閃人。

他說在過去,每個韓國女生都是結婚後辭掉工作以在家相夫教子為人生目標。現在因為經濟狀況,也有些女人在婚後會復出職場工作。但是男人愛面子,不喜歡別人知道他老婆在外面工作會覺得是不是他不夠罩。而他們的觀念,還是理所當然的認為女人就是乖乖再家當家庭主婦就好。我男友每個朋友的老婆都是標準家庭主婦,甚至很少跟老公和老公朋友見面吃飯應酬,就算帶出來,也是安靜的坐在旁邊。大概不可能跟我一樣,還跟他朋友喝的很嗨一直乾杯聊天大家笑得很大聲一點也不介意。(對我來說「小鳥依人」是內心戲,我可不想出門在外要裝壁花、裝小家子氣、演小鳥依人默劇,我是標準里長伯&歐巴桑個性,賓主盡歡大家玩得開心是我最喜歡的事了)

所以以這點來說,他一開始不能適應我們台灣人每次朋友一群出去就會大家各自帶朋友,朋友跟朋友互相又通通變成朋友的和樂狀況。他說我們台灣人聚集成一個Group團體是為了要敞開心胸讓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這個團體,而他們韓國人聚集成一個團體是為了要凝聚自己的團體向心力,很像我們小時候搞的那種小團體小圈圈,各自獨立而不是要隨便讓外人進入。所以當他看到我們出去玩耍、喝酒、唱歌,大家樂於帶朋友互相認識、甚至初次見面就可以成為朋友,你的男友也是我的朋友we are family一家親,跟隔壁桌的也可以互相敬酒聊起來。他感嘆的用「it’s a free country!」來形容我們熱情的台灣人,讓我笑到不行。

是啊!你看我們台灣人多麼熱情可愛,又易於接納外國人,就算英文不好,用台語也硬要跟你哈拉秀兩句,不是很可愛嗎?

再來,我以前覺得很矛盾的一點,大家都說韓國女人很恰、很兇,但是為什麼韓國男人又愛乖巧小女人,然後每個韓國男人的女友都看起來乖巧文靜到不行。那麼那些在路上會撞人、不爽在路上開罵,甚至凶悍的女人跑到哪裡了啊?!後來我聽了很多人講,我才發現她們女生要兇絕對不會在男生面前兇,我有個朋友說,他就眼睜睜遇過在地鐵不小心撞倒一個女人,那女人惡狠狠的瞪她準備要開罵,但是一回頭在男友面前又裝可憐抱著男友說:「嗚嗚~那個女生撞我啦!我好痛喔…」他說,要是那女生的男友不在,他早就被罵到臭頭。我想,我在台灣遇到這種狠角色實在很難,有也會被人道消滅。我們似乎都比較直爽一點,不會明明不爽還要在男友面前耍ㄋㄠ裝弱。啊呀!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對韓國女人有什麼偏見,說真的我還挺激賞這種能屈能伸的個性。畢竟我們就是吃虧在個性太直爽,我只能對那些演技一流的女生(不管哪一國籍)表佩服!(囧 →年輕人使用的表情符號還挺可愛的)

另外大家最好奇的整形,沒錯,韓國人真的很愛整形。我沒事常跟我男友一起看韓國電視台(KBS之類),他就可以把電視節目出現的女生哪些做過什麼整形手術一個個指出來。(結論是:通通整過形,通常又以鼻子為大宗)他們通常高中畢業升大學都會去整形,我男友說那時候他媽媽本來要帶他去割雙眼皮,但是他後來不想去就做罷。他們都是爸媽帶小孩去整形,很妙!大概是為了要彌補「爸媽沒把你生好」的贖罪心態。我也深深敬佩韓國整形的鬼斧神工,害我每次不小心轉到韓劇都覺得每個女主角都是雙胞胎長的好像,似乎是一個樣版打出來的。

說到女生的長相,我一直覺得以亞洲我們周邊這幾個國家,真的台灣女生是最好看的(真是老王賣瓜)。韓國女生沒整形大部分都是骨架大、大餅臉和小眼睛,日本女人雖然會打扮,但是正妹大多都跑去當明星和AV女優,路上真的長的正的很少(還要評估卸妝前後的差別),其他地方不用多說,我認識很多男生他們都一致表示看過這麼多女生,還是台灣女生好看、溫柔多。台灣女生要有信心啊,不要去把自己整的像韓劇女主角,我們的優點就是自然可愛又溫柔親切,這才是我們的特色啊!

還有韓國民風保守又加一則,我男友常常陪我看台灣電視節目一直很驚訝台灣女生上電視怎麼每個都爆乳露腿超性感,我說:「他們是女明星啊,露一下很正常吧!」他說他們的女星一般上電視是不會穿那麼露,跟他看了一些韓國電視節目我也發現,真的很少會一堆爆乳出現。我問為什麼,他說,他們會認為女生穿成那樣「不是好女生」,我聽了真是絕倒。怎麼穿的性感跟是不是好女生有什麼關係啊?真辛苦。(我又回到了民國初年…)

韓國女人愛整形,韓國男人愛面子

我發現,韓國男人很重視自己的外表,出外一定西裝筆挺、儀容整齊乾淨,就算連路上的阿伯都不太會出現汗衫和夾腳拖的邋遢形象。整體而言,他們男人重視自己外表的程度比起台灣男人真的有用心許多,因為他們是很重視面子的民族,我想對他們男人來說沒什麼事情比「面子」重要(不管是裡子還是外在),他們上班族很少會穿的邋遢或穿怎麼看都像業務員的西裝。他們非常希望別人瞧得起自己,所以能把自己弄得多專業、多有質感、多有架勢是最重要的。

而且我發現,韓國人不管男女都不愛小車,他們都喜歡大車,所以向我們台灣路上很多沒屁股的車、小march之類的小車很少(幾乎沒有)在路上出現,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很希望獲得別人尊敬,所以開大車(即使只是韓國國產現代)就等於獲得尊敬,給別人泊車也比較有面子,真是一種詭異的愛面子心態。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民族自卑所產生的自尊心態,怕被人瞧不起的矛盾心理,真是很妙,你有空去韓國可以注意,他們路上都沒小車,而且車子都以白色和黑色為主。

更妙的是,我去韓國的時候在五星級大飯店Check in,我男友居然跟櫃臺人員講英文。我當時很疑惑:「ㄟ,你不是韓國人喔,幹嘛還要跟韓國人講英文?」他只跟我說:「這樣比較方便。」我還真搞不懂。後來我也聽了一些朋友說,他們若在韓國住五星大飯店,講韓文沒人鳥你,但是講英文他們態度馬上不一樣。見鬼!我倒是在台灣沒遇過這種情況,有時他跟飯店人員講英文時,我在旁邊直接用國語溝通比較快,飯店的人馬上就露出:「妳會講國語真是太好了」的表情。你看,台灣鄉親還是可愛的多,我們還是沒那麼崇洋媚外的,老外只要露兩句國語(或台語),咱們鄉親說有多開心就多開心啊! 

還有,他們的英文真的很爛!如果妳不會韓文大概在路上沒人會理妳,妳只要一開口說一句英文,他們就好像看到鬼一樣躲的遠遠的,真是活見鬼!所以妳遇到討厭的韓國男搭訕,就跟他講英文吧。

韓國人普遍比台灣人早婚。他們的觀念是「先成家再立業」跟我們「先立業在成家」是不一樣的觀念。所以每次我都覺得我還年輕,我男友就會潑冷水說妳不年輕了,莫名其妙,我身邊大部分的女性朋友都未婚啊,他身邊我這個年紀的女人不是已婚就是不知道是幾個孩子的娘了。而且很多韓國女人結婚都會離職,甚至沒工作過就結婚(結婚後當然也不工作),一輩子沒工作過一點也不奇怪。在台灣,除非是水果日報上的少奶奶系列,否則大部分的女生都會上班賺錢,結婚後也不太會不繼續工作,就算是少奶奶也會找點事情做做,不一定會安於只作家庭主婦(因為他們也想證明自己也有點腦袋和能力)。

我有留韓的朋友說,他們韓國人對於「界線」這種事情分的很清楚,譬如說「階級」就是一個界線,韓文還有分敬語和非敬語,敬語還有分很尊敬跟次尊敬,一個能把語言搞的這麼尊卑分明的國家,也難怪會如此,說個話還要衡量對方比自己尊還卑來決定用什麼文法來溝通。

最後回到「韓國男人會不會大男人」這個主題,我還是承認YES!

但是我最後會說,大男人有壞、也有好的一面(這裡不是討論極壞會毆妻的大男人啦)。他們的男人是比較有肩膀的,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大男人嘛,所以比較會負責任。這讓我想到有一次跟男友講電話,我說剛剛在跟朋友討論韓國男人,他說:「那你朋友怎麼說?」我說:「她說你們韓國男人比較有負責感。」他聽完很得意的大笑:「沒錯,我們超有責任感的!」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男人會以自己有責任感為榮,而且還一直掛在嘴巴上,超可愛!

相較之下,我認識的很多男生,要找到讓我覺得「他真是個有責任感、有肩膀的好男人」實在寥寥可數,很多男人都是缺乏責任、害怕承諾。所以這也算是大男人的另一種新解嗎?哈!

不過說真的,大男人在台灣還是很不吃香的,或男人覺得自己是大男人也不敢光明正大說出來。畢竟以在傳統的亞洲來說,台灣女人在社會上還是地位比較高一點。

當然我講的只是我周遭所遇到、聽到的經歷,這是我個人生活周邊的經驗,畢竟我所遇到的有限,並不客觀啦!哈哈,大家不要太認真!說不定等我認識更多韓國人,我的想法也會不一樣。這只是我目前的Culture Shock罷了。

我的Culture Shock先說至此吧,不然我又碎碎唸不完了。至於那些「韓流」追逐者,希望我不會壞了你們的美夢!偶像歸偶像,我個人覺得還是台灣人可愛真誠的多。

很遺憾的,寫完這篇文章的現在,其實我跟我的韓國男友兩人已經在談分手了。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文化造成的想法觀念不同。但是我不會放棄學韓文的,女王我可不是個虎頭蛇尾隨便放棄的人(魔羯座固執又愛堅持的犯賤個性又出現)。

我男性朋友們總愛靠夭:「女王你外銷韓國真是對台灣男人的恥辱啊!」、「網路兩大紅人壽司外銷日本、女王外銷韓國,實在太令人捶胸頓足!」(各位同學們,會不會太誇張、太激動啦?)

好吧!我真的想說:「台灣男兒真正好!」

還有,人真的不要太鐵齒。

所以我一定要說:「討厭啦!我一定不會遇到又成熟又穩重又聰明又貼心的好男人!」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