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的影響

二次大戰期間,時勢造就許多英雄,巴奇‧歐海爾(Edward Henry Butch O`Hare)就是其中之一,當時他是太平洋航空母艦上的飛行員。
 
在一次執行任務時,他發現飛行燃料不足,需返回母艦。就在到達之前,他看到日軍機隊飛向美軍戰艦;而當時戰機全部外出,母艦上毫無防禦能力;一時間又聯絡不到其他同僚。這時他毫不猶豫地衝進日軍機隊中,發動猛烈攻擊,使盡全力以寡敵眾,直到彈藥用盡了,還試圖以飛機的機身撞掉敵機的機翼或機尾,終於迫使日軍機隊轉向離開。九死一生的歐海爾傷痕累累,才駕著千瘡百孔的戰鬥機回到母艦上。
 
歐海爾為保護戰艦,奮不顧身,大公無私的精神,被尊為英雄,軍方並頒發最高榮譽。而美國芝加哥的歐海爾機場,就是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在這英雄事件發生的更久之前,芝加哥有個名叫艾迪的律師,以專門幫助犯罪集團的首領脫罪,來獲得極高的報酬。艾迪非常愛他的兒子,在成長過程中,盡力給他華服、名車、優質教育。但艾迪一直有個遺憾,就是身為父親,卻無法給兒子良好的名聲及正確的人生典範。
 
有一天,艾迪發現:為兒子樹立正確人生價值觀的榜樣,比給他任何的財富都重要。於是,艾迪決定向司法機關提供犯罪集團的證據。結果,不到一年。他就在芝加哥的暗巷內被槍殺了。
 
這兩個故事看似無關,但歐海爾就是艾迪的兒子。父親的影響力,給歐海爾正直勇敢的人格教育,使他能夠在歷史的舞台綻放光芒。
 
印象是短暫的,影響卻是長遠的,但往往需要付代價。身為父母就該為兒女,樹立人生正確價值觀的榜樣;身為老闆也該帶領公司,前往明確的目標與方向;而身為主管更要為下屬,樹立正確工作態度的模範。因為你的孩子或員工,可能是你優點的放大,或是……你缺點的放大。決定是否以身作則才是影響力真正的關鍵。